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景宁县府办以“加减乘除法”抓实示范型“清廉机关”建设

2020-09-17 16:10 信息来源:县府办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今年以来,景宁县府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打造“干部夜学”教育平台,聚焦“精文减会”松绑要求,推出“四个层级”谈心谈话,开展“正风肃纪”常态督查等四项举措,让廉政学习做“加法”,形式主义做“减法”,干事激情做“乘法”,作风问题做“除法”,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县政府和办公室的高效有序运行提供有力保证。

一是打造“干部夜学”教育平台,让廉政学习做“加法”。办公室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以文辅政,有紧跟党中央的思想高度和理论水平,既是干部个人的追求也是组织对干部的要求。对此,通过“线上+线下”“学进去+讲出来”的模式,在每月夜学固定开展“两学时间”“廉政教育”“好文分享”“干部沙龙”4个环节,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内规章制度,通过跟进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和决策部署、分析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党的宗旨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夯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根基。今年以来,共开展“干部夜学”9次,学习典型案例、相关文件18个。

二是聚焦“精文减会”松绑要求,让形式主义做“减法”。办公室作为承上启下、沟通内外、协调左右、联系各方的中枢,自去年以来,围绕“为乡镇、部门减负松绑”的任务要求,深化“三杜绝三倡导”举措,努力破解不烦负责、敷衍应付、层层加码等形式主义问题。一是杜绝多头发文,倡导“短实新”文风;二是杜绝层层开会,倡导并开套开会议;三是杜绝用形式主义做法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倡导信息化办公方式,以自然留痕取代事后台账留痕。今年以来,县府办严格落实全省办文办会标准,发文数量、会议数量在去年大幅压减的情况下,在数量上仍有进一步下降。

三是推出“四个层级”谈心谈话,让干事激情做“乘法”。办公室一直以工作杂、多、重闻名,全体干部几乎都是满负荷运转,“白天服务领导、晚上加班写稿”是常态,为此赋予谈心谈话以更多的内容和“温度”,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既谈存在问题也谈取得成绩,既体现谈话的严肃性,也体现组织的关心关爱。全办分成四个谈话层级,以上级约谈下级、上级约谈关键岗位人员、集体谈话结合个人谈话等方式,深入了解科室工作进展和干部日常动态,从而实现深度沟通交流、互相增进感情、激发干事热情、提升工作效能的目的。今年以来,四个层面开展谈话共计35次。

四是开展“正风肃纪”常态督查,让作风问题做“除法”。改进作风不是“一锤子买卖”,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对此,组建由班子成员带队,机关纪委委员和各科室长为组员的正风肃纪督查组,每月检查包括上下班纪律、会风会纪、工作状态、为民办事等事项,坚决整治“庸懒散浮拖”等机关作风问题。在强化纪律检查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今年以来,共开展“正风肃纪”督查17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