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禁火通告》政策解读

2023-03-21 09:22 信息来源: 景宁县政府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森林火灾的管控,保护我县森林生态系统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县政府发布《景宁畲族人民政府禁火通告》,根据相关条例决定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切实有效的减少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

一、文件出台背景

根据往年经验和天气情况判断,清明前后,春耕生产农事用火进入高峰期,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等扫墓行为聚增,加上天气回暖等诱发因素增多,森林火灾隐患增多,管理难度增大,是一年当中森林火灾的高发期,森林防火形势非常严峻。

二、工作要求、目标、任务

在禁火期内,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森林,严禁野炊、玩火、燃放孔明灯,严禁上坟烧香、点烛、烧纸钱和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吸烟、乱丢烟蒂和火柴梗,严禁烧山狩猎、烧蜂窝,严禁炼山、烧田坎草、烧草灰等行为。凡违反本通告规定的,将依照《森林防火条例》等有关规定处罚;造成森林火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积极倡导献鲜花、花圈和植树绿化等文明的扫墓祭祖方式;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及领导干部有违反本禁火通告者,将按有关规定从严追究相关责任。通过管控野外火源,实行野外禁火,达到减少森林火灾事故发生目的。

三、文件依据

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第二十八条:森林防火期内,预报有高温、干旱、大风等高火险天气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划定森林高火险区,规定森林高火险期。必要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需要发布命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对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居民生活用火应当严格管理。

《浙江省森林消防条例》第十五条:遇高温、干旱、大风等高火险天气以及春节、清明、冬至等火灾高发时段,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发布森林禁火令,规定禁火期和禁火区。 对于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特别重要的区域,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划定常年禁火区。森林禁火期、禁火区应当设立标志,禁止一切野外用火。

四、文件执行范围和有关期限

通告规定从2023年3月10日至4月20日为全县森林禁火期,林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

五、适用对象

县域内的每一位公民

六、解读机关

县应急管理局

七、政策咨询通道

应急指挥科

联系电话:0578-5088830

政策原文:http://www.jingning.gov.cn/art/2023/3/21/art_1229437985_2471118.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