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雁溪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8-03-21

2017年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领导和部门单位的关心支持下,我们以绿色发展为理念,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团结带领全乡干部群众,着眼解决当前面临的紧迫问题、制约发展的根本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快“雁溪古风摄影胜地”建设步伐,圆满完成了乡十届人大各次会议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立足实际,以“农旅融合”为思路开拓产业新格局

在立足我乡产业发展实际的基础上,努力发挥秀美自然风光和纯朴民风民俗优势,稳扎稳打抓好“一产”,同时创造条件发展农村旅游产业。

一是产业发展声势良好。3户种粮户通过农业局“种粮大户”验收,种粮面积分别达194亩、110亩和70亩,产量和效益俱佳。积极发展中华蜂“甜蜜事业”,梅坞、柘湾今年全年共养140箱中华蜂。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成功吸引文成客商来梅坞村开发千亩香榧基地,完成土地流转与招商签约,与之配套的2.83公里道路硬化已完成竣工。另外,省科技特派员项目特种稻米培育养殖进展顺利,为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带来新动能。

二是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启动千亩标准化农田改造项目,目前已通过立项和招投标进入施工;全面完成雁溪村饮用水修复工程,完成小城镇综合整治总体规划设计,总投资达616万元,雁溪至上标游步道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全域旅游取得新进展。投资1500万元的浮亭岗“云中驿”农家乐综合体完成招商并试营业,新建了2家休闲农家乐,提升了我乡的旅游接待能力。黄桐田园综合体(原名“儒学风情村”)建设项目完成招商签约,该项目由浙江黄桐旅游发展公司投资,计划总投资2亿元,首期投资3000万元,规划建立包括禅修学院、文学院、畲药基地和博物馆等子项目,目前畲药覆盆子基地土地流转到位,正在开展整地等种植前期工作,通过茶叶、水稻、覆盆子等种植,在黄桐村实现了无弃荒田地。

(二)统筹推进,以“美丽雁溪”为目标改善人居环境

统筹结合“六边三化三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小微水体整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打好“组合拳”,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地推进乡村面貌建设、乡村卫生环境提升,全力打造美丽雁溪。

一是农村环境整治全面推开。组织全乡干部职工、乡直各部门人员、村委干部群众、学校教师及环卫工人等1700多人次对各村街、弄、河、沟进行大清理,出动农用车363台次,铲车、挖机85台次,清理乱堆放600余处,拆除乱搭建120余处,治理乱停车80余处。投入资金60余万元,放发垃圾桶81个,清运垃圾近300余吨, 修筑污水管网2300余米,清理河、沟18.5公里,路边绿化植苗8000余株,建卵石花池900余米、粉刷“赤膊墙”11 100余平米,修建文化墙12面,极大地改善了村庄“脏乱差”面貌,村里的环境更整洁、更优美。

二是河道治理多管齐下。雁溪村完成河道清淤工作及渠道修复工作,疏浚穿村河道500米;开展小微水体全面排查摸底,共排查出小沟小渠31条,小溪4条,小池塘4个,需整治的一条小沟为石梯村石桥坑,全长1500米,积极配合市、县两级督导员入村督小微水体导剿劣工作,设置石梯村小微水体党员段长责任制,1500米长度的小沟分别设置三个网格,各网格由段长及成员组成,每天进行巡查,并做好相关保洁。9月份完成了Ⅲ类及Ⅲ类以下水体剿灭工作。

三是农业面源治理取得新突破。深化农村生猪散养污染整治,全乡完成5户关停退养,9户整改,减少生猪量6头。

(三)共建共享,以“改善民生”为根本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坚持把民生放在首位,全力推进富民、利民工程建设,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社会保障更趋成熟。严格执行最低生活保障政策,从严审批、规范运作,应保尽保,维护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积极建设养老服务平台,对全乡老年人基本信息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排摸和系统输入,邀请专门养老服务机构每月开展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不断加大农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宣传力度,完成全乡基本医疗保险98%、养老保险80%的参保率

二是农村卫生计生服务不断提升。重视农村医疗卫生工作,为村民提供巡回诊疗及慢性病检测等优质服务,落实了签约服务制度,组织医疗服务队深入各村免费为群众健康体检,村民踊跃参检,切实提高了我乡农民的健康水平;全面贯彻落实计划生育政策,把计生工作重点从控制违法生育专项提供优质服务上来,加强优生优育宣传,加快全员生育服务平台建设。

三是文化事业持续推进。积极保护和传承何八公、木偶戏等非物质遗产文化,雁溪村成功举办了何八公文化节,并邀请了浙江越剧团进村演出;东山木偶戏今年新排了两台新戏,新增了三句半和快板的表演形式;邀请市县摄协专家做评审,完成2016-2017年度摄影比赛评比,714幅作品共评出7副等级大奖,40副优秀奖,经市摄协专家鉴定,今年作品质量大幅提升;应丽水市摄影家协会的邀请,选取了50件优秀摄影作品参加了10月15日开幕的2017丽水摄影节摄影展,成为丽水市第一个以乡级为单位参展乡镇,以赛促宣、以展促宣,进一步宣传了雁溪、宣传了畲乡。成功举办了2017中国畲乡三月三“寻梦畲乡”全域旅游漫游系列活动之第十一届“忠义千秋风漫红杏”雁溪古风摄影节,“雁溪古风摄影基地”被丽水市摄影家协会授予“丽水市优秀摄影创作基地”称号。

(四)真抓实干,以“提质提效”为要求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大搬快治工作有序推进。成功实现“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的目标任务,完成2个治理点工程建设,解危85人,完成8个避让搬迁点93户348人中的92户345人协议签订、房屋拆除工作,完成三年任务率99.14%。

二是“三改一拆”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坚持突出重点、拆改结合、为民惠民的原则,强势推进“三改一拆”、“治危拆违”和 “无违建”创建工作。对照年初2017年度拆违工作方案,细化任务至各村,做到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递,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面负责,一抓到底。今年我乡拆违量达15207平方米,完成任务量的152.07%。同时为防止违法建设反弹合理利用拆后土地空间,我乡遵循依法依规、规划引领、注重民生、节约集约的原则,结合规划和地类情况,选择还耕复垦、建设使用等不同的土地利用方式,实现土地空间合理利用,进一步改善民生,拆后土地利用率81%,加快雁溪发展步伐。完成旧住宅区改造50000平方米。

二是全面启动“大赶考”。自畲乡铁军“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实干创新大赶考动员部署会召开之后,立足全乡实际,确定了关于绿色发展、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从严治党及其他重点工作等方面的“大赶考”目标17个,至11月大赶考目标基本完成。根据我乡实际,确定了大均乡李宝村和松阳四都为标兵,以创建优秀摄影基地为标杆,通过学习和努力,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摄影基地建设上都取得了新的进展,梅坞千亩香榧基地土地流转基地已流转到位,黄桐田园综合体项目首期3000万投资已启动,浮亭岗“云中驿”休闲农家乐招商成功实现试营业,同时,我乡被丽水市摄影协会评为“丽水优秀摄影基地”。

(五)履职尽责,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加强政府建设

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常态,直面政府建设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勇于自我审视,自我革新。

一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重新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公务车辆管理规定》《干部管理制度》等制度规定,并在工作中突出把握重点工作营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氛围。

二是全面规范内部决策和财务管理行为。认真开展政府财务审计,注重发挥审计成果,加强村干部在财务方面的教育管理。认真执行三公经费的管理机制,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从严控制三公支出,严格落实中央和县委、县政府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村级“三资”管理,全面清查审计各村“三资”管理情况。

三是不断完善干部管理。完善乡村干部考核办法,强化工作预期化管理,切实推进过程考核,塑造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乡村干部队伍,努力铸造一支过得硬的“雁溪铁军”。

(六)众志成城,以“安全稳定”为基调谱写和美雁溪

紧扣“抓稳定、促发展”这根弦,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方针,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全乡社-会政治大局稳定,2017年全年仅发生刑事案件1件、治安案件3件。

一是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实施了“组织、制度、责任制、落实、督查、典型示范”六个保障机制,落实信访巡查摸排制度,深入摸排不稳定因素,及时掌握事态发展进程,全面了解信访当事人的合法诉求,合力解决和化解,有力地促进了我乡经济社会的和谐稳步发展,全力护航十九大,为创建“平安景宁”,构筑“和谐雁溪”做出新的贡献。

二是搭建平台,加强沟通。在走访过程中,坚持确确实实走访,不落一户,一方面注重对贫困户、留守户和村中老党员、老干部、乡贤进行重点走访;另一方面地毯式地走村入户,坚持走访到每家每户;三方面组织开展县城流动人口大走访活动,宣传促进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平安县城等创建工作,掌握真实的村情组情户情,耐心、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把党的阳光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家农户,增进了干部与群众的感情,密切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是深入农户,访出实效。在“大走访”过程中,工作队员扑下身子,深入农户,把脚印到每一个农户家的堂屋,准确掌握群众所思、所忧、所盼,并按照边走访、边调研、边梳理、边解决的基本思路,及时对大走访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及时解决属于职能范围的问题,对需要其他部门共同解决的问题,及时报上级部门协调解决,以优良党风凝聚民心、以优良作风赢得群众满意。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知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的倾情关爱和帮扶,县直联系单位、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监督和支持的结果,是全乡干部埋头苦干、奋力拼搏的结果,更是全乡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雁溪乡人民政府,对在座的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我乡经济发展空间制约条件较多,比如开展大规模小城镇综合治理,资金仍有较大缺口,目前616万元资金要较大的改变村情村貌有一定难度;二是“三改一拆”、“大搬快治”等治理中一些建筑拆除仍有难点,部分村民拆除意愿不强,还需做思想动员,以及强拆准备。三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困难多、压力大,产业发展速度还是不够快,村集体经济还比较薄弱,农民增收效果还不是很明显。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践行十九大新方位、新思想、新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乡在全县比学赶超大赶考后进入新台阶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2018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继续坚持“雁溪古风摄影胜地”战略定位,立足新起点,面对新形势,勇担新使命,以坚定的信心、创新的举措,优良的作风,优势突出形成合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跨越式发展。

(一)着力摄影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古风品牌影响力。秉承“古风雁溪摄影胜地”的定位,一张蓝图抓到底,科学选取点位组织全域摄影采风活动,努力展示雁溪优美的自然风光、纯朴的民风民俗、深厚的文化底蕴;充分发挥摄影基地的作用,主动与摄影、诗、书、画协会以及高校开展合作,建立互动平台,开展全域摄影采风活动,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全方位提升“雁溪古风”品牌影响,努力打造丽水市首个“摄影名村”。

(二)着力农旅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美丽经济发展。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一是加快土地流转,鼓励农户办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证、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大力发展生态精品农业,立体发展做好“香榧+”文章,示范带动扩面种植,探索农旅融合捉“双增”;二是加快项目推进,按施工进度要求做好雁大公路、上山头风力发电等项目的政策处理,助推乡村振兴;三是全域旅游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云中驿”农家乐综合体的龙头辐射作用,形成覆盖周边数个乡镇的休闲旅游度假中心,努力打破制约我乡发展的瓶颈。依托自然风光优势,积极探索开辟户外探险和古道线路,积极创建2A级景区村;三是打好招商引资牌,继续深化梅坞千亩香榧基地和黄桐田园综合体一期工程建设。

(三)着力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把“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面实施农村环境整治行动,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全力打好“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百日攻坚战。全面落实“全民全域洁净”活动,积极打造“花样村庄”;深化落实“河长制”工作,继续加强小微水体治理,实现党员河段长制全覆盖;以“十乱”整治为抓手,推进雁溪村立面改造、雁溪廊桥修建、雁溪村尾公园打造等建设项目,争取实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顺利验收;实现垃圾分类及减量化处理全覆盖,创新实施以领导干部“公厕所长”制推进“厕所革命”,助力洁净乡村和全域旅游。

(四)着力加强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党建活力。深化党员“工分制”积分管理办法,争创党建新品牌;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抓实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学习实践双提升,不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以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强化村级财务公开,切实加强村级财务“三资”清产核资专项整治,规范“三资”管理;从严从实抓好干部作风效能建设和干部管理;全力抓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五)着力增进人民福祉,进一步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围绕发展成果共享,坚持社会公共事业发展与经济发展并驾齐驱,不断改善民生。一是丰富群众文化,抓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木偶戏十村千人巡演,做好文化礼堂提升工作,加强文化中心软件建设;二是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做好爱国卫生和预防保健工作;三是全面完成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无偿献血和农民健康体检等工作。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确保计划生育符合率达100%;四是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积极发展慈善事业,着力提升养老福利事业,进一步改善无救助困难群众的基本居住条件。

尽管前行路上困难重重,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相信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脚踏实地、狠抓落实,我们一定能凝聚“雁溪古风”正能量,谱写“摄影胜地”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