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地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3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6年度大地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中国畲乡网大地乡平台和景宁畲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大地乡人民政府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吴玲玲联系(大地乡政府,邮编:323507,电话:5074125,电子邮箱:Jnxddx@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八周年。为贯彻落实《景宁畲族自治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6年上半年全县各单位政策文件信息公开操作规范测评情况的通报》等文件的相关要求,促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深化,我乡结合自身实际,狠抓落实,突出特色,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近年来,乡党委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调整以乡长刘莺为组长,分管领导齐兴华为副组长,各相关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吴玲玲从事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是严格信息管理。清理核查已公开信息,对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县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对乡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以来所涉及的乡党委政府发文、政府工作报告、全乡简介、半年及年度工作总结和计划,乡机构设置、办事程序等内容由专人进行了清理核查;及时查漏补缺更新信息,及时更新最新政府信息,使村民及时了解政府工作动态,掌握最新信息。

  三是落实和制定相关制度、做好宣传工作。根据上级的有关要求,大地乡出台专项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促进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我乡多次召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各村政府息公开联系人,就政府信息公开填报系统的操作、信息查阅流程等内容进行培训;印发通告,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鼓励群众学习、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该条例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是抓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情况,做好下步工作。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继续完善推进浙江政务网上办事系统,对下放到乡镇的权力事项一并公开。积极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做到资金公开、透明。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及时公开、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群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92条(已除去重复信息56条),除去重复信息在景宁畲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大地乡人民政府公开11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包括:

  景宁畲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大地乡人民政府:组织机构1条,法规文件50条,工作动态60条,人事信息3条,财政信息27条,年报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景宁畲族自治县政府信息公开大地乡人民政府、畲乡之窗、景宁新闻网、畲乡报、公开查阅点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6年度共有不予公开文件0条,依申请公开文件0条,2016年度依申请公开申请数量0条。

  (二)处理情况:

  已答复件数0条;待答复件数0条;已答复中“属于已向社会主动公开”的件数0条;“同意公开”的件数0条;“同意部分公开”的件数0条;、“不予公开”的件数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及历年累计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6年度及历年累计收费为0元,减免数额为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数量为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6年,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重视度不高。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如2016年上半年全县各单位政策文件信息公开操作规范测评情况的通报中存在的问题:(一)主动公开文件信息不及时,多个文件超过主动公开时限;(二)有政策文件信息重复公开、成文日期与发文日期不一致等情况。对此大地乡高度重视,及时自查并完成整改。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对依申请公开件要高度重视,走规范流程负。同时信息公开相关人员要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对公众的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相关领导和业务员要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大地乡人民政府  
统 计 指 标单位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9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82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9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0
     1.当面申请数0
     2.传真申请数0
     3.网络申请数0
     4.信函申请数0
  (二)申请办结数0
     1.按时办结数0
     2.延期办结数0
  (三)申请答复数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0
     2.同意公开答复数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
       涉及商业秘密0
       涉及个人隐私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0
四、行政复议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五、行政诉讼数量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
  (二)被依法纠错数0
  (三)其他情形数0
六、举报投诉数量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万元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5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人次17
单位负责人: 刘  莺     审核人:齐兴华       填报人: 吴玲玲       
联系电话: 5074125(591525)            填报日期:2017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