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雁溪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14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在雁溪乡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雁溪乡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陈海忠

(2016年1月22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乡九届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领导和部门单位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系列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打造雁溪古风、发展生态农业”的战略定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全面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全年预计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273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458元,两者均比2014年略有增加。全乡全面消除年人均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人口。

一、项目建设上台阶

一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撤渡建桥项目雁溪桥、大丘田桥于2015年年初实现顺利通车,2016年1月19日完成交工质量评定。雁溪村防洪堤工程,黄桐村、东山村、梅坞村污水治理工程基本完成,情况较为特殊的雁溪村在县农办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也已经完成规划设计并组织招投标。今年全乡新增7个港湾式公路停靠站8个农村应急广播系统。二是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全县第一例以乡镇作为业主单位进行县保文物修复的“何马二仙大殿”修缮工作基本完成,目前已进入交工验收阶段。拥有54间108铺的“云中驿”农家乐综合体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正在加紧室内装修,计划今年春节前对外试营业。全面完成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政策扫尾工作,完成涉及26户76人的宅基地分配工作,目前已在澄照农民创业园启动建房程序。三是项目前期扎实有效。本着早谋划、早部署、早介入的原则,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上标漈游步道、大漈小佐至雁溪柘塆公路进场施工创造良好条件,目前上标漈游步道已顺利开工建设

二、美丽乡村现雏形

(一)“六三三”逐步转型。一是以“五步工作法”统领环境整治。围绕“打造雁溪古风、建设美丽乡村”,提出并实践五步工作法:第一步为村庄除除瘤;第二步为房子洗洗脸;第三步为菜地打打扮;第四步为禽(畜)舍革革命;第五步为古风添添彩,相继开展沿公路乱堆放大整治、植树绿化、坟墓治理与生态墓葬推广等工作。植树节期间,组织乡、村干部在“六边”区域内种植绿化苗木400余株。二是以“一村一定位”统筹工作推进。为生态环线上的三个村合理定位,按照“一村一特色”的要求,打造各具特色的生态节点。柘塆村以突出文化底蕴为重点,新建文化墙、防洪堤,开发以“胡尾廊桥”为核心的文化小公园,突出古居、古道、古墙特色,搜集整理狮子山、状元胡显乾等传说,并聘请浙江理工大学教授编制《柘古村落建设与保护规划》。大丘田村以公路沿线的整齐、洁净为目标,打造田园式的美丽乡村风景线。雁溪村根据市委王永康书记、县委林康书记“乡村建设要留住乡愁”的要求,努力保留和挖掘乡愁元素,打造“可游、可住、可食、可赏”的摄影绘画基地。三是以“试点先行”谋划美丽经济。以蓝伶俐县长、夏逸敏检察长等县领导到雁溪村、浮亭岗村、柘调研指导民宿(农家乐)工作为契机,组织“雁溪乡民宿(农家乐)产业发展专题调研”,目前全乡有星级农家乐2家(三星1家,二星1家),计划选取雁溪村1至2幢古民居进行修缮整理,以点带面渐进开发,同时充分发挥“云中驿”农家乐综合体的龙头辐射作用,形成覆盖周边数个乡镇的休闲旅游度假中心。

(二)“三改一拆”保质增量。2015年,我乡完成3635.81平方米的拆违量,完成年度任务数的121.2%,8个行政村均成功创建“无违建村”。加强对拆后土地的综合利用,对1829平方米的拆后土地进行复垦复耕,对一时难以落实项目的,重点考虑临时性公共服务设施、临时绿化等。同时,在2014年“三改一拆”行动中拆除的露天粪坑、灰寮等废墟上栽种红豆杉、香榧等珍贵苗木100余株。

(三)“五水共治”持续深入。制定出台《关于全面实施“河长制”进一步加强水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实现8个行政村、9条河流“河长制”全覆盖。与环境卫生综合整洁相结合,巩固提升卫生包干、定期清理河道、定期巡查等制度,2015年成功创建丽水市卫生强乡。实施上标一级半水库周边景观林建设项目,首期种植苗木1600余株。此外,两次代表县里接受省“五水共治“督查组的检查,均受好评。

三、生态产业迸活力

一是传统基地得到改造提升。以“工商资本+村集体+农户”模式运营的黄桐村220亩茶叶基地效益良好,新建的茶叶加工厂和微喷灌设施正式投入使用,为进一步扩大规模,今年新开发种植60亩白茶。同时,优抚优育大丘田180亩核桃、梅坞村60亩香榧和浮亭岗村80亩油茶,全乡生态农业完成首轮布局。二是种养殖业稳中有升。2015年,全乡农作物播种总面积7863亩,完成旱粮扩种100亩,用“千斤粮万元钱”等稳粮增效模式推广480亩,全年粮食总产量1202吨,较2014年略有上升。浮亭岗村一农户流转土地60余亩种植特色红米,成为我县15个种粮大户之一,同时实行稻田——田螺、泥鳅种养模式,产出的红米在市场热销。全乡新增20头以上规模肉牛养殖户两户,在低收入农户产业帮扶政策的激励下,全乡鸡、鸭、兔、羊等家畜存栏数大幅增加。三是招商引资取得突破。9月15日,雁溪乡梅坞村经济合作社与杭州舒尔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达成为期30年的投资合作意向,梅坞村一期流转田地和林地1000亩,由舒尔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开发,该项目如果成功实施,将每年至少为村集体、村民增加10万元收入。

四、社会事业再进步

(一)文化内涵更加丰富。一是文化活动精彩纷呈。2015年春节期间,推出多台别具特色的“乡村春晚”,其中“雁溪村春晚”被评为丽水市“百台特色乡村春晚”。2015年(第九届)雁溪古风摄影节暨“千人摆拍”大赛成功举办,推出“千人摆拍”大赛、“童心飞扬”怀旧体验活动、“感受非遗”木偶戏专项展演等各具特色的活动。承办景宁县第七届“雁溪杯”农村门球赛,共有来自全县的八支农村门球队参与角逐。组织实施“千人十场”木偶剧进农家活动,指导东山村木偶剧团改编《割股救母》并成功实现首演。二是摄影杯赛再续佳绩。组织2014-2015年度“忠义杯”“中国畲乡·雁溪古风”摄影大赛评选,由著名摄影家吴品禾、丽水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庄育平等组成评审组,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幅投稿作品进行多轮细致评选,最终决出14幅等级大奖和40幅优秀奖,这是我乡连续举办的第三个跨年度摄影杯赛。同时,启动了2015-2016年度“忠勇杯”“中国畲乡·雁溪古风”摄影比赛。三是文化设施日益完善。2015年新建雁溪村文化礼堂,修缮东山村大会堂和石梯村叶氏宗祠,建设梅坞村健身场地一处。

(二)民政工作更加深入。一是低收入保障更加细致。严格执行最低生活保障政策,从严审批、规范运作,应保尽保、不漏一人,切实维护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第四季度全乡低保 35 62人,重残补助对象27人,医疗救助 39 人。二是养老扶幼体系更加完善。为全乡13位失能半失能老人购买养老服务,对2名机构养老护理员、20名家庭养老护理员进行专业护理知识培训。梅坞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制度管理、正常运行,新建的柘塆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也基本竣工。积极响应景宁县2015年“敬老月”活动,专程赴北溪敬老院看望慰问雁溪籍集中供养人员,并组织慰问全乡90周岁以上老人、老党员和孤寡老人。三是殡葬管理更加科学。以清明祭祖为契机,为“六边”区域内的坟墓户主发放100余株扁柏树苗进行绿化覆盖种植。制定出台《雁溪乡生态墓葬奖励办法(试行)》,对按照标准建设的生态墓葬给予单处单穴2000元、单处双穴3500元奖励,目前已有三穴申请验收。

(三)扶贫工作更加彻底。我乡年人均收入46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共计101户224人,在全面调查摸底、准确分析致贫原因的基础上,实行“输血”式与“造血”式相结合的扶贫方式。一是对因病、因残等无劳动能力致贫的农户,争取纳入低保体系,实现应保尽保,目前纳入低保救助28户47人。二是实行“一户一策一干部”的结对帮扶方式,综合运用产业扶贫、来料加工、推荐就业等帮扶举措,目前通过县、乡、村三级结对帮扶73户177人。三是通过设立资金专户进行帮扶,全乡有43户申请产业项目扶贫资金共计6.03万元,助学补助3户共计0.9万元,贴息贷款3户共计9万元,给予6户一次性资金救助。

(四)社会保障更加全面。全年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300余人次,新推荐十余名雁溪籍群众到景宁巅峰轴承有限公司实现就业。2015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增参保22人,达到上级下达任务数的147%,全乡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含离退休人数)1020人,社会化发放率100%。社会保障卡申领指纹采集率98%以上,并于今年启动农村医疗保险缴费方式改革。

(五)计划生育更加规范。以一年两次的“三查”为契机,将计生重点关注对象名单整理成册,进行重点跟踪服务。实行教育服务与法治管理相结合,全乡现有特扶对象48人,组织慰问计生困难家庭10余户,对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对象,已起诉法院1例,启动起诉程序2例。全年累计出生33人,其中计划外出生3人,计划生育率90.9%,社会抚养费征收兑现率50.27%。

五、常规工作稳推进

(一)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一是坚持“宣传发动到位、程序组织到位、社员参与到位、指导监督到位、资料归档到位”的“五到位”要求,对各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制改革工作进行提升和完善,现已通过县农产改办初步验收。二是在全乡8个行政村之间同步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目前已完成6个村的实地测绘,完成率75%。三是开展房产证登记工作,超额完成县级下达的200本颁证任务。四是建设完善农村产权流转市场体系,在丽水市农村产权交易系统登记交易信息2条。

(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元旦春节大检查、五一及夏季大检查、中秋国庆大检查、年末大检查,以及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特种设备、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六次专项行动,做到检查前有会议、检查中有记录、检查后有总结。2015年,我乡范围内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三)国土资源和林业工作。建立健全基本农田保护各项管理制度,目前全乡的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标准农田保护面积均不低于县政府下达的任务数。健全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大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专业知识,对重点监测点发放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确定监测责任人及日常监测措施。今年实施梅坞村300亩粮食功能区提升项目,完成东山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切实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和消防物资储备,今年我乡没有发生森林火灾,并完成绿化造林任务。

六、党政民风更清正

(一)党建工作富有特色。一是首创“党建+”工作模式。以“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乡会村开”为载体,探索推行“党建+”工作模式。目前已在柘塆村成功实践“党建+六边三化三美”专题活动,本次活动以“加强农村党建统领农村发展”为主题,推出了乡党委书记上党课,村党支部书记汇报党建工作,各村书记、主任参观“六边三化三美”活动成效,党员认领当“花坛养护员”等系列活动。下一步,将以“乡会村开”形式陆续在各村推出“党建+产业发展”、“党建+计划生育”“党建+民生(扶贫、民政事业等)”等“党建+”系列活动。二是加强“政权+阵地”建设。为雁溪村、东山村、大丘田村各下派一名“第一书记”。先后组织全乡11个党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党员先锋指数测评,开展“走亲联心”、慰问困难党员等活动80余人次,建立党员管理制度3项。今年完成2个先锋示范点创建工作。三是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专门建立外出党员基础台账,加强流动党员党费收缴,定期发送“红色短信”加强日常联系。同时,把好党员“入口”关,今年新发展党员5名。

(二)作风建设真抓严管。根据“一岗双责”要求,明确领导班子分工和责任,将乡纪委日常督查考核列入村干部基本报酬考核的重要内容。全年召开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工作7次,每个班子成员在各村支部党员会议上讲党课共计12次。乡纪委不定期开展上下班签到、防汛抗台、村级三资管理等监督检查,开展正风肃纪督查9次。加大案件查处,今年接到上级纪委转办信访件5件,其中4件已进行深入调查并答复,1件正在调查当中。查处1名农村党员干部违反计划生育条例案件并给予开除党籍处分,配合县纪委查处村干部违纪案件1起。开展“六星文明户”评选活动,通过自评自改、民主互评、帮星扶星等多形式的创建活动,形成户户争“六星”、家家创文明的生动局面。

(三)综治维稳扎实有效。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综治宣传月、“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进行宣传,张贴悬挂标语、横幅、宣传单100余幅,开通移动短信e平台发放短信30余期,群众对平安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安全感满意率、群众对党委政府抓平安创建的满意率都大幅提高。二是加大纠纷调处。据统计,今年共排查解决矛盾纠纷26起,其中邻里纠纷16起,山林纠纷9,土地纠纷1起。三是抓好信访维稳。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方针,积极变上访为下访,明确每月5日、15日为信访接待日,建立雁溪乡网络发言人制度,全年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2起。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付出了艰辛与汗水,收获了成绩与希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组织正确领导的结果,是联系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乡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雁溪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经验与反思

当然,从过去一年的工作中,我们也不断反思存在的不足、领悟做人做事的道理、总结好的经验方法,用于指导新一年的工作。在这里,我与大家交流讨论几对辩证关系,与大家学习共勉。

一是主与次的关系。“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的工作千头万绪、五花八门,大到省、市、县重点工作,小到群众衣食住行,样样都重要、事事要落实。但作为乡、村干部,要能够根据自身的基础条件、时间节点、群众需求,分清工作的主与次。现在有的干部总认为,只有来钱的事情才重要,只有立竿见影的成绩才重要,只有对自己或自己的人有利的事情才重要,对那些无资金、难出成绩、对其他群众有利的工作不闻不问、听之任之。为什么计划生育“三查”率老达不到要求,症结就在这里,各村都想一想花了多少精力、想了多少办法、发动了多少人力投入这项工作?在你们的思想当中,是不是把这项难度大、难体现成绩、甚至要得罪人的工作摆在“主要”位置?

二是快与慢的关系。工作的快与慢,要视具体的工作而定。有的工作应“快刀斩乱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想挑刺的人还未出手、反对的人还未形成统一战线之时就将工作完成。比如有的村的政策处理,今天谈妥了,明天又变卦,反反复复、飘忽不定,工作一直推不去,甚至节外生枝,对于这些工作,必须在有眉目之时趁热打铁、签字画押,让事情板上订钉。有的工作“欲速则不达”,要学会“温水煮青蛙”,比如633工作,乡里提出了“五步工作法”,但有的村乱搭乱建还未拆除到位、环境卫生还未整治到位,就想着建花坛、搞美化,工作节奏紊乱、效果适得其反。

三是被动与主动的关系。纵观全乡八个村的工作,基本上被动的居多,主动的甚少,许多以任务形式要求各村落实的工作,很少能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经常要乡里干部一催再催或乡干部代劳,甚至最终还完成不了任务。最典型的事情就是房产证的办理,乡里半年前开始布置这项工作,要求完成的时间节点一推再推,甚至在班子会上定下“少罚多奖”的措施,最终依然有3个村未完成任务。这项工作,主动与被动的结果完全两个样,如果早部署、早启动、早落实、早发现问题、早补齐资料,每个村肯定都能完成任务,有的村虽然启动早,但方法不对或中间做做停停,到最后关头回天无力。

四是团队和个人的关系。“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单打独斗始终敌不过千军万马,农村工作更是如此,上面领导有方、下面支撑有力才能干好工作。我们雁溪8个村的书记、主任,常年在家的不多,大多是县城、村里两头跑,如果任何事情都亲力亲为,虽然干得辛苦,效果还不一定好,如果村里特别是村两委里有几个得力助手,工作的节奏、效果就完全不同。各个村的书记主任心里都掂量掂量,你在村里有几个得力助手?谁是你的左膀右臂?如果非但没有得力助手,两委班子中还有人对着干或搞小帮派,那这个村的工作肯定做不好。另外,在你的村里有没有形成正确的导向,在个别人胡作非为、混淆是非、煽风点火的时候,村里的大部分人能否站在有利于政府、有利于工作的一边,让正气压倒邪气。

以上与大家讨论交流的这四方面关系,既是我到雁溪工作半年来的感悟与心得,也是乡班子需要推荐给大家的方法与策略。“良才善用,能者居之”,乡里工作导向很明确,有能力的人、能干事的村、群众和谐的村,乡里安排项目、资金时会重点倾斜,那些主次不分、办事拖拉、工作被动、风气不佳的村,我们将少安排甚至不安排。

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县、乡、村三级换届之年,雁溪乡党委、政府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打造雁溪古风、发展生态农业”的战略定位,统筹推进项目建设、产业培育、文化提升、民生保障、社会稳定,切实提高政府执政水平和行政效能,深入推进“摄影绘画创作之地、民间文化传承之地、宜居休闲养生之地”建设。2016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概括起来就是“做好一个规划,发展两大产业,推进三项建设,提升四项工作”。

一、做好一个规划:“十三五”规划。上兵伐谋,规划先行,运筹帷幄,方能成竹于胸、决胜千里。我乡将深入总结“十二五”期间的工作成效和工作经验,同时立足雁溪乡的产业基础、发展定位、优势特色,在深入调研、广征建议的基础上,精心编制“十三五”规划,为雁溪今后五年的发展规划蓝图、指明方向。

二、发展两大产业:一是发展民宿产业。市委书记王永康在全市民宿经济推进会上强调:“把民宿经济培育成为生态经济的新增长点,助推成为农民增收的新法宝,打造成为美丽乡村升级版的重要驱动”。我乡要牢牢把握这一契机,对民宿产业进行以下布局:争取实现“云中驿”农家乐综合体年初试运营、夏季全面对外运营,使之成为雁溪乡乃至景宁县民宿产业和美丽经济发展的龙头和标杆。同时,在雁溪村、半溪村、柘塆村等生态环线村培育2-3家有特色的农家乐和民宿点,逐步打破雁溪古风旅游产业发展的瓶颈。二是发展生态农业产业。加大对黄桐村茶叶基地、大丘田村核桃基地、梅坞村香榧基地等原有农业产业的日常抚育和改造提升,合理开发利用黄桐村100亩新开发土地和梅坞村新流转近1000亩土地,推广和扩大浮亭岗村、黄桐村稻田混合种养殖模式。同时,扶持禽畜养殖大户,鼓励农户分散养殖增加收入。

三、推进三项建设:一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各村供水、供电设施的保障力度。做好大際小佐至雁溪柘塆公路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为进场施工做好准备。统筹推进“六边三化三美”项目、雁溪村污水处理、康庄公路应急抢险等项目建设。二是推进旅游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上标漈游步道建设,争取2016年摄影节前对外开放。加快“云中驿”农家乐综合体的建设和运营步伐。三是推进农村产权体系建设。做好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制改革工作的资料收集整理和完善,争取八个村一次性通过县级验收。完成东山村、大丘田村土地确权现场测绘,完成八个村颁证工作。继续加大农村房产证办理,加快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和农村产权流转市场体系建设。

四、提升四项工作:一是提升“雁溪古风”品牌知名度。作为2016年畲乡“三月三”子活动,全力配合办好“回眸古风”摄影作品展、“雁溪古风”摄影画册首发仪式、“忠勇杯”摄影采风活动、“感受非遗”木偶戏专项展演、2016年摄影节等活动,做大雁溪文化品牌和影响力。同时,丰富群众文化活动,举办雁溪村、东山村“乡村春晚”,组织干部群众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二是提升生态环线美化度。整合“六边三化三美”、“五水共治”、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按照“一村一定位”的要求对生态环线村进行改造升级,重点抓好绿化、美化和文化内涵的提升,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三是提升作风建设深入度。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一岗双责”要求,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精神案例的宣传学习。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村级三资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制度》、《村级三资管理细则》等规章制度。四是提高常规工作扎实度。切实抓好计划生育、民政、安全生产、防火防汛、信息宣传等常规工作。

各位代表,“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新一年工作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贴心的服务,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建设繁荣和谐新雁溪而努力奋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