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9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4年度环保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8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景宁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环保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景宁县鹤溪街道建设路5号,邮编:323500,电话:0578-5088462,电子邮箱:jnstb123@163.com)。

  一、概述

  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服务型机关、效能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实现创先争优目标的重要途径。2014年我局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完善了信息公开管理机制,落实责任领导,建立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全员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确定了“方便群众办事、形式简明具体、内容规范实效”的政务公开原则,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先后制定下发了《景宁县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景宁畲族自治县环境保护信息主动公开等11项制度的通知》和《景宁畲族自治县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指南》等文件,并按照县环保局的工作职能,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景宁县环保局门户网上进行动态和固定公开组织机构、法规文件、工作动态、公示公告等11个方面的信息。公开的内容包括环保工作动态,环境质量、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和环境执法等环保重点领域信息。

  三是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为保障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我局对政府信息发布的内容、时限、信息组织、信息审核等事项提出了明确要求,将政府信息报送与各科室、站、队工作职能紧密联系起来,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完整准确。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坚持把利于群众办事,利参与和监督作为选用公开方式的原则。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于9月开通景宁县环保局网,设立了环保投诉等相关平台,使群众更加便捷。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透明度更高,内容渗透面更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梳理环保权力清单107项,并正在逐一录入权力清单系统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共主动通过景宁畲族自治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平台公开政府信息54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更新组织机构信息9条,占1.7%;公开法规文件信息117条,占21.6%;公开规划计划信息3条,占0.6%;公开工作动态信息19条,占3.5%;公开人事信息1条,占0.2%;公示公告信息21条,占3.9%;公开部门信息公开年报和重点领域公开报告信息1条,占0.2%;每日环境指数365条,占67.3%。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包括政府网站群、《畲乡报》、网络《问政直通车》、公共查阅点、新闻发布及其他途径。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一)新闻发布工作的开展情况。开通网络《问政直通车》,建立网络发言人制度,利用网络媒体的快捷性、广泛性和互动性,搭建环保部门与社会各界、广大网民的互动平台,主动回应社会对环保政务信息的关注,接受社会监督。并通过网络《政务直通车》及时解答网友提出关于环境污染方面的问题。

  (二)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完成政府网信息公开平台的改版工作,并全面更新相关栏目信息。

  (三)运用新媒体开展信息发布情况。设立部门政务围微博、微信,与有关部门、纳税人和社会群众互动。

  (四)工作机制建设情况。调整完善信息和新闻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环保职能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

  (二)处理情况:在收到申请后,我局进行公开答复,申请人表示满意。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本年度申请公开信息为网络申请,所以没有检索、复印、邮递等费用的产生。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及历年均未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环保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我局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实施时间不长,社会公众对其尚不能完全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处理程序还不够规范。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充实公开内容,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工作。按照县政府政务公开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制度,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定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结合局网站内容更新,逐步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实现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环保局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人事任免、环境影响评价、污染减排和局其他工作信息,更加突出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办事等方面的功能。

  (三)扩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在继续做好景宁县环保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新闻媒体、行政服务大厅窗口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四)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按照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县环保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54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117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4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1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件

  1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1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1

     1.按时办结数

  件

  1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7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7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6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