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景宁畲族自治县财政局、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09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4年度景宁畲族自治县财政局、地方税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8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月17日止。本报告全文在景宁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景宁畲族自治县财政局、地方税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景宁畲族自治县红星街道团结西路59号,邮编:323500,电话:5099518,电子邮箱:5089628@163.com)。
  一、概述
  景宁畲族自治县财政局、地税局从2008年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专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小组,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迄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2014年,县财政局、地税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对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算、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等政务信息,除政法、军事等涉密财政资金信息依法不予公开,涉及救助、扶持对象个人隐私的部分特困补助、扶贫等资金依申请公开,其余政务信息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应公开的都一律及时主动公开,全年印发的239件文件中,主动公开的达131件,占54.8%。同时,按照县政府信息中心《关于公布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日常监测结果的通知》的要求,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克服财税系统内外网两套文件处理系统衔接难的问题,对政务信息的公开属性标注等进行了全面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梳理财政权力事项35项、地税行政权力事项104项的“权力清单”,逐项编制运行流程图,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由“一上”的76项整合为23项,核减率69.7%,将在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共主动通过景宁畲族自治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平台公开政府信息50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更新组织机构信息51条,占10.1%;公开法规文件信息14条,占2.8%;公开规划计划信息3条,占0.6%;公开工作动态信息154条,占30.6%;公开人事信息3条,占0.6%;公开财政信息120条,占23.9%;公开应急管理信息1条,占0.2%;公示公告信息1条,占0.2%;公开部门信息公开年报和重点领域公开报告信息2条,占0.4%。另外,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畲乡报、政务微博等途径公开行政权力清单等政务信息154条,占30.6%。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包括政府网站群、《畲乡报》、网络《问政直通车》、公共查阅点、新闻发布及其他途径。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一)新闻发布工作的开展情况。开通网络《问政直通车》,建立网络发言人制度,利用网络媒体的快捷性、广泛性和互动性,搭建财税部门与社会各界、广大网民的互动平台,主动回应社会对财税政务信息的关注,接受社会监督。并通过网络《政务直通车》及时解答网友提出关于差旅费报销管理方面的问题。
  (二)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完成政府网信息公开平台的改版工作,并全面更新相关栏目信息。
  (三)运用新媒体开展信息发布情况。通过《畲乡报》发布税务稽查典型案例4个,设立部门政务微博,与有关部门、纳税人和社会群众互动。
  (四)工作机制建设情况。调整完善信息和新闻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于9月初制定落实《新闻宣传和党务政务信息工作暂行考核办法》,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财税职能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截至2014年12月31日,县财政局、地税局全年正式印发的239件公文中,131件主动公开,98件不予公开,10件为依申请公开。2014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处理情况: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没有发生相应的处理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本年度及历年无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所以没有检索、复印、邮递等费用的产生。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及历年均未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需进一步提高。各科室尽管对信息公开重大意义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对贯彻《条例》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有了较为充分的思想准备。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主要表现为主动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强,工作中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对一些工作部署落实不到位。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尽管依据《条例》制定了我局的各项制度,但是一些条款还是比较原则,实际操作依然存在局限性。这使得一些科室搞不清哪些信息需要公开,哪些不需要公开,哪些属于依申请公开。这也一定程度的影响了具体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要逐步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系统工程,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制度措施,强化业务研究。下一步我们将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深化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单位内部工作部门合力作用。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完善公开机制制度。修改公文发问流程,在发文稿纸上增加确定公文属性的选项,使公文成文同时确定属性,保证公文类信息及时公开;修改完善各项制度。根据政府公开实践情况,修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中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内容。三是大力开展教育培训。扩大教育培训的人员范围,深化培训内容,将公开工作与我局工作任务紧密结合,同时对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重点难点业务问题深入研究,并力争取得更大成效。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景宁畲族自治县财政局、地税局
                              2015年1月9日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景宁畲族自治县财政局、地方税务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50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4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1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43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18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件

 

  1.当面申请数

  件

 

  2.传真申请数

  件

 

  3.网络申请数

  件

 

  4.信函申请数

  件

 

  (二)申请办结数

  件

 

  1.按时办结数

  件

 

  2.延期办结数

  件

 

  (三)申请答复数

  件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涉及商业秘密

  件

 

  涉及个人隐私

  件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2.兼职人员数

  人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单位负责人:叶峰     审核人:卞春华     填报人:吴向东        
  联系电话:5099518               填报日期:20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