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澄照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3年度澄照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表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公文平台上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澄照乡人民政府联系(地址:澄照乡人民政府驻地,邮编:323500,电话:05785817122)。

  一、概述

    2013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通过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基础性工作,坚持以信息公开工作为契机,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健全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政务透明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有效地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

  (一)、完善领导和工作机构

  2013年我乡完善并出台了《澄照乡关于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和省下派指导员为副组长,其他办公室成员参加的工作小组,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开展《条例》学习和培训

  1.认真学习、调研。先后派员参加县政府办公室举办的培训工作会议,组织开展《条例》的活动学习。

  2.开展集中培训。为深入贯彻《条例》,组织干部进行集中培训,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实施办法等。

  3.动员全乡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广泛深入的学习培训,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1.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澄照乡实际,制定了《澄照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并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统一编码规则,分别组织录入信息并上网发布。

  2.强化指导督查。我乡编制工作小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及具体负责人(联系人),建立工作联系制度,认真组织清理政府信息,经审核后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动态公布本单位最新进展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乡共发布信息264 条,其中,“便民信息”栏目发布信息37条,占总数的14%;工作动态栏目发布信息227条,占总数的86%,录用数与去年相比增长151%,其中被省级以上媒体采用发表21篇,市级媒体发表2篇。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乡未接到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二)、2013年以来,我乡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1.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版面。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投诉”共4个栏目,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机构概况”、“便民信息”、“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网上办事”、“规划计划”、“人事信息”共7个子栏目。搭建起政府信息发布统一平台,初步形成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体系。

  2.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市、县政府下发《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后,我乡即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信息更新,以政府政务网信息公开版面结合传统宣传公开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乡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条例》实施以来,我乡还未出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标准和操作办法。在具体依申请公开过程中,未曾向申请人收取资料的检索、复印等相关费用,目前仍处于免费状态。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条例》实施以来,我乡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2013年,我乡无涉及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由于我乡干部积极性不够,没能主动发布信息,从而导致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缺乏一定的主动性,信息公开更新不够及时。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种新事物,还没有被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基层的农民群众接受和知晓,应该继续加大宣传力度。

  今后,我们将按上级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 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坚持面向社会,便民利民;

  二、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使公众更广泛地参与到这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中来,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效能。

  三、 加强长效管理,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表

  (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二)附表

 

 

附件2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澄照乡人民政府         审核人:叶于传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264

(一)政府公报刊发公文数

37

(二)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227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0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5.其他方式申请数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0

  1.未延期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0

  6.其他原因

0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五、举报数量

0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人次

0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0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3

  其中:全职人员 人

0

  兼职人员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