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雁溪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9-24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1年度雁溪乡人民政府公开的政府信息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表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http:/yxx.jingning.gov.cn/页面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何苏芳联系(地址:雁溪乡人民政府,邮编:323504,电话:0578-5063732)。

  一、概述

  (一)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乡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由乡党委政府任组长,落实专人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该乡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指定相应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建立了乡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开展《条例》学习和培训

  一是认真学习、调研。先后派员参加县政府办公室举办的《条例》培训工作会议,开展学习《条例》。

  二是开展集中培训。为深入贯彻《条例》,该乡对本单位的同志进行集中培训,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实施办法等。

  广泛深入的学习培训,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了《雁溪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统一编码规则,分别组织录入信息并上网发布。

  二是强化指导督查。我乡编制工作小组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及具体负责人(联系人),建立工作联系制度,认真组织清理政府信息,经审核后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动态公布本单位最新进展情况。

  (四)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结合实际,建立相关的工作机制。制定了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并在本乡党政办处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五)营造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

  一是开展《条例》宣传。通过现场咨询、网上互动、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条例》的内容和意义。二是加强经验交流。与各兄弟乡镇部门交流各地、各部门好的做法和经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0年12月31日,我乡共发布信息108条,其中,“便民信息”栏目发布信息3条;“工作动态”栏目发布信息102条;“政策文件”栏目发布信息0条;“机构概况”栏目发布信息2条;“使用帮助”栏目发布信息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等多个栏目,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机构概况”、“便民信息”、“政府规范性文件”等子栏目。搭建起政府信息发布统一平台,初步形成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体系。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主要是以政府网站群为主。

一是建设信息查阅场所。我乡按照《条例》要求,已经在“365”便民办事大厅内辟出专门区域,添置查阅、复印等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二是完善传统公开方式。我乡还通过在宣传栏处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无。

  (二)处理情况: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及历年累计收费和减免情况: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在实践过程中,有许多群众都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着错误的理解,比如参与意识不强、对政府信息的申请不当、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公开部门的工作职责有错误理解等。这些错误的存在造成了众多错误的申请,阻碍了人民群众直观获取政府信息,也损害了群众的知情权。所以必须寻求有效途径正确引导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要努力营造良好的公开平台;二是不断努力完善载体建设;三是鼓励人民群众应自觉有序参与政府信息的公开活动;四是必须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有序引导人民群众查询信息

  2012年,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二是继续落实专人负责制度,完善我乡政务公开系统。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附表

  雁溪乡人民政府

                        2014年3月14日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08

318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其中:1.网上申请数

  

  2.书面申请数

  

  3.当面申请数

  

  4.传真申请数

  

5.电子邮件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属于已向社会主动公开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予公开答复数

  

  5.其他答复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