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景宁财政地税局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2015-12-28

景宁县财政地税局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2年2月28日)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1年度景宁畲族自治县财政局、地方税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5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景宁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景宁畲族自治县财政局、地方税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景宁畲族自治县红星街道团结西路59号,邮编:323500,电话:5099518,电子邮箱:5089628@163.com)。

  一、概述

  2011年,县财政地税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财税工作重点,坚持以“推进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打造阳光财税财政”为目标,把财政信息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夯实基础,创新方式,拓展范围,推动财政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开展。现就我局2011年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二、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和要求,结合财税工作实际,制定并发布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工作台账制度、发布协调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六项制度,完善内部信息的审核与报送,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同时,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本局政府信息,根据《条例》有关要求,编制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形式、时限、查询方法以及对申请公开的申请步骤、申请处理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和详细说明。

  (二)创新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内容。我局紧密围绕工作实际,不断拓展财税信息公开的内涵和外延,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通过强化办税服务厅的服务主渠道功能,提升微博等新载体的服务水平,使政务公开服务水平更加全面、便捷。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了充实,新增统计数据、应急管理、政府采购、帮助指南等子版块,同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网信息发布时效性和服务的便捷性。

  (三)加强学习培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与自觉性。多次组织局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宣传及保密制度,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对各科室信息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并在实际工作中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业务指导,提高了科室编报信息的效率和准确性。同时,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主要是向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以及其他部门、单位网站学习借鉴好的经验,以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工作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本局2011年共主动通过政府信息平台公开政府信息7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业务类信息63条;机构设置类及其它类信息1条。通过其他形式公开各类信息123条,其中通过党政信息网公开35条,单位网站公开条42,单位各类简报46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未收到书面申请公开信息要求。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请行政诉讼的情况。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有了新的进展,但与《条例》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形式、公开时效性、便民措施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是加强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局机关所掌握的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加强信息查询功能,提供多种简单、易操作的查询方式,方便广大群众查询我局发布的各类政府信息,进一步提升我局信息公开受理窗口的服务形象。

  三是提高时效,完善网站服务功能。提高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及时将涉及全社会和民生民情的信息咨询公开公布,并补充调整更新信息条目和具体业务,切实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五、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附表: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198

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向本地(本部门)申请信息公开总数

对受理申请信息公开的答复总数

政府信息公开申诉情况

行政复议数(件)

行政诉讼数(件)

行政申诉数(件)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全职人员数(人)

兼职人员数(人)

1

其他认为需要报告的事项

 

                                                                                         填报单位:景宁畲族自治县财政、地税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