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景宁畲族自治县财政局、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9-28

景宁县财政地税局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1年3月8日)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景宁县财政地税局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况,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表格。

一、概述

  本单位从2008年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本单位专门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小组,配备了3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10年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各项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

  本单位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本局2010年共主动通过政府信息平台公开政府信息3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 “部门文件”栏目发布信息8条,占总数的25.8%;“工作动态”栏目发布信息13条,占总数的41.9%;“便民信息”栏目发布信息10条,占总数的32.3%。通过其他形式公开各类信息172条,其中通过党政信息网公开43条,单位网站公开条49,单位各类简报80条。这些信息的公开,一方面加深了我局的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另一方面也使公众更加了解我们是如何分配和使用资金,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至2010年12月,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本年度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所以没有检索、复印、邮递等费用的产生。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主要问题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由于贯彻落实《条例》是我局的一项全新工作,对信息公开理论的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还需要在实践中继续摸索和总结,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需进一步提高。各科室尽管对信息公开重大意义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对贯彻《条例》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有了较为充分的思想准备。但依然有些同志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正确观念还没有完全转变过来,还未将政府信息公开放在财政工作的全局中加以把握。主要表现为主动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强,存在“公开是机关的额外工作”、“公开会影响其他工作的正常开展”等错误认识。工作中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对一些工作部署落实不到位,甚至采取回避的态度,甚至有“坐等观望”的现象。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尽管依据《条例》制定了我局的各项制度,但是一些条款还是比较原则,实际操作依然存在局限性。这使得一些科室搞不清哪些信息需要公开,哪些不需要公开,哪些属于依申请公开。这也一定程度的影响了具体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要逐步完善。

  七、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系统工程,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制度措施,强化业务研究。下一步我们将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深化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单位内部工作部门合力作用。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完善公开机制制度。修改公文发问流程,在发文稿纸上增加确定公文属性的选项,使公文成文同时确定属性,保证公文类信息及时公开;修改完善各项制度。根据政府公开实践情况,修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中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内容。

  三是大力开展教育培训。扩大教育培训的人员范围,深化培训内容,将公开工作与我局工作任务紧密结合,同时对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重点难点业务问题深入研究,并力争取得更大成效。

八、说明与附图附表

表一: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203

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向本地(本部门)申请信息公开总数

 0

对受理申请信息公开的答复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申诉情况

行政复议数(件)

 0

行政诉讼数(件)

 0

行政申诉数(件)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全职人员数(人)

 0

兼职人员数(人)

 3

其他认为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