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县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9-26

    2009年,我局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条例》颁布后,我局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确定环保局办公室作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部门,成立了由信息工作分管领导任组长,局办公室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的工作小组,统筹协调编制环保局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小组各成员科室按照分工,分别由局办公室负责指导推进全局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开展《条例》学习和培训
    1.认真学习、调研。先后派员参加县政府办公室举办的《条例》培训工作会议,开展学习《条例》。
    2.开展集中培训。为深入贯彻《条例》,我局对本单位的同志进行集中培训,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实施办法等。
    广泛深入的学习培训,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1.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实际,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制定了《县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统一编码规则,分别组织录入信息并上网发布。
    2.强化指导督查。我局编制工作小组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及具体负责人(联系  人),建立工作联系制度,认真组织清理政府信息,经审核后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动态公布本单位最新进展情况。
    四、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转发了国家和省贯彻《条例》的有关文件,并结合实际,建立相关的工作机制。制定了《信息考核制度》《保密承诺书》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并在本办公室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五、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1.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版面。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共9个栏目,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机构概况”、“便民信息”、“政策文件”等共10个子栏目。搭建起政府信息发布统一平台,初步形成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体系。
    2.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市、县政府下发《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后,我局已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信息更新,以政府政务网信息公开版面结合传统宣传公开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
    3.完善传统公开方式。我局还通过局域网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截至2009年12月31日,我局共发布信息43条,其中,“机构概况”栏目发布信息4条,占总数的10%;“工作动态”栏目发布信息37条,占总数的85%;“政策法规”栏目发布信息2条,占总数的5%。在工作中,我局认真总结取得的经验,积极向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版面报送工作动态等信息。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缺乏主动性,信息更新不及时;二是采集信息渠道不广。2010年,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要切实推进信息工作,增强信息透明度。使矛盾得到更加有效的解决,让人民更好的了解问题解决的结果,从而增强环保部门的公信力。
    二是要加强督查检查,促进各下属单位、各科室信息工作的落实。要从规范程序入手,健全工作制度,进一步建立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度、责任追究、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等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抓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是要加强学习,推动全县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进步。要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条例》,使本单位广大干部职工知晓《条例》的主要精神和内容,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〇一〇年三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