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地乡政府2009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9-25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和规定,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乡顺利完成了本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乡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为加强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运行,乡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一是成立了信息化工作领导组,明确分管领导亲自抓,乡办公室为负责牵头操作,指定对信息设备较为熟悉的人员为乡信息公开及网站建设维护的技术支持和骨干力量,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同时根据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及时升级了乡内网络设备,保证局域网的安全;二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确保必要的经费投入;三是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我乡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四是对网站栏目框架在原有基础上予以完善,优化页面,增加和调整版块,充实栏目内容,充分发挥网站的互动服务功能,从单纯的信息发布功能向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实现政务公开、办事指导等全方位服务功能转变。

二、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情况

  我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准备阶段对需要公开的信息进行了筛选。按照我乡的职能范围和职权划分对公开内容作了分类和规范,规范建立了《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地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地乡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地乡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程序,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依据保密审查制度进行保密审查后发布。

三、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

  我乡主要是通过原政府信息公开页面和由乡政府主办网站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同时充分运用大地乡下发文件、橱窗便民信息、驻村干部传送资料、办公助手群发短信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大地乡办公楼最显眼的位置,设置了机构职责、人员信息、服务制度等公开栏,让前来办事的人员一目了然。另外还设置了警务便民信箱、计生热线等重要渠道确保群众反映情况和咨询问题的及时受理。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乡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以工作动态、人事信息、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网上办事、领导信箱、便民信息等八个大类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做到在政府信息形成或更新20日内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

  2009年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平台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5条;便民信息9条;机构概况4条;工作动态44条;网上办事1条;信息公开帮助8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我乡以《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地乡政府信息依法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法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2009年内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以及应对情况

  我乡在2009年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中未出现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乡信息公开工作在全面准确地反映本机关的政府工作情况方面还存在不足,比如信息公开的版面的内容还需要作些调整改进,公开的信息还不够全面。另外如何发挥信息公开作用方面还要作进一步加强。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1.根据上级要求,在前阶段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实际,对信息公开目录作适当调整,使之贴近工作实际,避免有目录无内容等情况。

  2.全面梳理信息公开内容,力求做到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要及时公开。

  3.做好宣传工作,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以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的作用。

八、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10年3月15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已在“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地乡”门户网站(http://dj.jingning.gov.cn/)公布。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地乡人民政府联系,电话:5074125;传真号码:5074126,通信地址: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地乡人民政府,邮政编码:323500


 

 

  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条

  157

  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0

  向本地(本部门)申请信息公开总数

  条

  0

  对受理申请信息公开的答复总数

  条

  0

  政府信息公开申诉情况

  行政复议数(件)

  0

  行政诉讼数(件)

  0

  行政申诉数(件)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元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全职人员数(人)

 

  兼职人员数(人)

  2

  其他认为需要报告的事项

  

  填报单位: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地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