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照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8-15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乡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全县政府信息工作会议召开以后,成立了由乡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其他办公室成员参加的工作小组,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初步建立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开展《条例》学习和培训

1.认真学习、调研。先后派员参加县政府办公室举办的培训工作会议,组织开展《条例》的活动学习。

2.开展集中培训。为深入贯彻《条例》,组织干部进行集中培训,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实施办法等。

广泛深入的学习培训,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1.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澄照乡实际,制定了《澄照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并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统一编码规则,分别组织录入信息并上网发布。

2.强化指导督查。我乡编制工作小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及具体负责人(联系人),建立工作联系制度,认真组织清理政府信息,经审核后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动态公布本单位最新进展情况。

四、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1.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版面。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投诉”共4个栏目,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机构概况”、“便民信息”、“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网上办事”、“规划计划”、“人事信息”共7个子栏目。搭建起政府信息发布统一平台,初步形成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体系。

2.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市、县政府下发《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后,我乡即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信息更新,以政府政务网信息公开版面结合传统宣传公开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08年12月31日,我乡共发布信息15条,其中,“机构概况”栏目发布信息3条,占总数的20%;“便民信息”栏目发布信息3条,占总数的20%;工作动态栏目发布信息8条,占总数的53%;政策文件栏目发布信息1条,占总数的7%。

截至2008年12月31日,我乡未接到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由于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现在我乡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缺乏一定的主动性,信息公开更新不够及时,没有制定出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种新事物,还没有被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基层的农民群众接受和知晓,应该继续加大宣传力度。

2009年,我们将按上级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 我乡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使公众更广泛地参与到这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中来,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效能。

二、 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坚持面向社会,便民利民;

三、 加强长效管理,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附表一。

二〇〇九年七月十日

表一:

2008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条          

15                 

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0                 

向本地(本部门)申请信息公开总数          

条          

0                 

对受理申请信息公开的答复总数          

条          

0                 

政府信息公开申诉情况          

行政复议数(件)          

0                 

行政诉讼数(件)          

0                 

行政申诉数(件)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元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全职人员数(人)          

兼职人员数(人)          

1                 

其他认为需要报告的事项          

填报单位:澄照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