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九龙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4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5年度九龙乡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及附表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景宁本行政机关门户网站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站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办公室文书联系(地址:景宁县九龙乡龙翔路1号,邮编:323503,电话:5023008)。
  一、概述
  九龙乡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由王黎伟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雷雪松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由朱淑英、阙慧华为后台操作人员全力推进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规章制度,提高工作效能
  依据《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乡制定了《九龙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专岗、各负其责,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乡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逐步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推出政府信息新闻发言人;推进本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平台、村务平台、便民服务中心平台三联动,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和内容多样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5年,我乡主要采取公开目录、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公开栏等多种公开形式,分便民信息、人事信息、政策文件、年度报告、领导信箱、工作动态、机构概况、规划计划、网上办事、使用帮助等10个方面,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九龙乡主要领导及领导分工,下设机构及机构职能、政府各类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另外以王湾村便民服务中心信息公开为主线,推动整个村级信息公开建设。
  (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2015年,我乡在景宁政府网站共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87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分类。2015年在景宁政府网站公开信息共计287条,其中:人事信息及便民信息6条,工作动态200条,政策文件65条,年度报告7条。使用帮助9条,各村级信息公开为100多条。
  (三)重点公开内容。一是在“机构信息”中重点对九龙乡情况和九龙乡下设的6个职能办公室(党政办、经济发展办、城乡建设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办公室)及其主要职能进行了详细介绍。二是在“工作信息”中就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信息公开。三是在“人事信息”中公开了现任九龙乡党政班子主要领导情况和工作分工情况。四是在积极稳妥推进乡本级政府信息公开以外,及时推动村级便民服务信息公开和村务平台信息建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乡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乡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经费共计1.5万元,其中包括用于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硬件设施投入费用1.2万元和培训费用0.3万元以。
  我乡认真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历年来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乡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历年来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等事件的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信息来源渠道单一,信息员不能及时报道。信息员对不经常联系到的部门信息报道常常出现死角。
  二是信息更新速度慢,虽有专门人员管理,实行各负其责,但是因缺少联系互动,导致信息更新出现脱节。
  三是专业报道人才紧缺。因信息公开材料需要专业人才能准确把握工作动态,及时报到。缺少新闻工作者的敏感性、灵活性,对大量信息错过报道。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信息员队伍培训,提高信息员专业知识,提高工作效能。对六个职能办公室组编信息员队伍。对本办公室信息动态每周进行信息编写报道。不断强化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学习培训和业务培训。以防死角。
  二是健全规章制度,构建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周例会对上周信息数量、信息质量、信息更新速度进行追踪,对每个部门信息公开与本部门责任进行挂钩,同时推出奖励制度,推动信息工作者积极性。
  三是落实工作,营造良好氛围。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深层次地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我乡政府当前的重点工作,努力营造乡干部认真抓政府信息公开,群众关心关注九龙乡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2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景宁县九龙乡人民政府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8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8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胡卫林       审核人:王黎伟     填报人:阙慧华        

  联系电话: 5023008            填报日期:2016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