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均乡: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乡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由党政办负责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工作,牵头编制大均乡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年度报告。我乡按照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为民、便民的工作思路,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和效能政府的目标,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2015年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领导机构。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副组长、乡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大均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相关制度。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规范、有序,我乡按照《条例》要求,不断健全相关制度。一是认真贯彻执行省制定的各项制度。二是结合本乡实际,制订相关制度。如制订了《大均乡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保密审查责任、保密审查程序、保密审查办法及保密审查责任追究。通过制度建设,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规范公开工作。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专栏等载体,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做到临时性政府信息及时公开,阶段性政府信息定期公开。二是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全力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对公民提出的申请,依法、及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有序,有效地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三是及时公开年度报告。切实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四)加强监督检查。一、为进一步推动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同时,乡党委班子成员分组对各村、各部门进行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并召开专门会议,对检查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和通报,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措施。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乡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载体按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乡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存在不足,工作力度不够,发展不平衡;二是机构和制度建设有待健全完善;三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四是队伍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我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着力抓好如下工作: 
  (一)着力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日常政府工作来抓,认识再提高,力度再加大,工作再落实,努力推动服务政府、效能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按照依法依规、及时公开、规范公开的原则,全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是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全面性。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工作,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二是注重时效性。将在规定的公开时限内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切实保证依时公开。三是注重服务性。在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要立足于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和科学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做到服务于民。 
  (三)着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将按照省、市、县相关制度要求,结合实际,制订完善相关的实施意见、办法。二是加强载体建设。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继续办好政府网站,完善档案建设。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督促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四)着力加强队伍自身建设。进一步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上来,并加强对现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大均乡人民政府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大均乡人民政府审核人:黄正成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255

(一) 政府公报刊发公文数

136

(二) 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119

(三) 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0

(一) 依申请方式

 

 

1. 当面申请数

0

2. 传真申请数

0

3. 网络申请数

0

4. 信函申请数

0

5. 其他方式申请数

0

(二) 依申请受理数

0

1. 未延期办结数

0

2. 延期办结数

0

(三) 依申请答复数

0

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 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 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4.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0

5. 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0

6. 其他原因

0

三、 行政复议数量

0

1.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 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 其他纠错数

0

四、 行政诉讼数量

0

1.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 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 其他纠错数

0

五、举报数量

0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人次

0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 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2. 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0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 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12

其中: 全职人员

0

兼职人员

12

(四) 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0

填报日期:2016.01.10填报人:潘刘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