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景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4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5年度景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2016年1月15日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景宁县人民中路135号,邮编:323500,电话:5625620,电子邮箱:jnxrlsbj@qq.com)。

  一、概述

  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相关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责任,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叶松慧同志兼任,柳滢倩同志为专职政府信息公开员,主要负责政务信息公开、政府信息统计汇报,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单位个人考核。

  (二)履行职能,进一步推进人社领域信息公开到位。以“一网一线一窗口” 为依托,形成政府门户网站、“12333”咨询电话、公共服务窗口的为主体,辅以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媒介的社保信息公开阵地。持续派出宣传工作组到街道以及人流密集的广场举办宣讲会,发放宣传册子,现场为群众提供社会保险知识咨询和政策解答服务。

  (三)加强平台建设,做好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积极做好浙江政务服务网、景宁人力资源平台的建设工作,按时完成省政府要求的审批权力、责任清单清理工作,保证每项事项的办理时限、办理流程、实施依据等要素都完整,解读清晰准确。并有专人负责处理政务服务网纠错、建议来信,及时登录政务服务网统一互动平台,接收省工作组转交的相关问题,做好整改、回复工作。

  (四)完善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一是建立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出台《景宁畲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信息宣传考核办法》景人社〔2015〕114号和《景宁畲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舆情考核办法》景人社〔2015〕103号文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中,作为对个科室、下属单位及工作人员进行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二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每月及时上报政务公开事项及结果登记表,每个季度按时上报政府信息公开季报表及政府信息公开公文类备案目录表。三是推进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讲求服务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5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政府信息公开479件。其中公开公告265篇次,上网公开发布政策文件30件,更新政务微博925条。另通过12333电话咨询4487人次,通过问政直通车、省长信箱、县长信箱等平台,及时回复网络舆情22件,提供数量可观的政策资讯、文件告知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包括政府文件、招考公告、网上办事、政府信箱回复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畲乡人力资源网、畲乡网(政府公开平台)、景宁县人力社保局官方微博、12333人力社保咨询电话、县人民中路135号公开栏、各乡镇劳动保障救助站公开栏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单位例行“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原则,2015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对于群众来访及信息公开请求予以费用减免,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我局及时发现,及时整改。根据县府办对我单位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日常监测结果显示,我局上半年信息公开工作遇到了较大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信息项目不全及更新不及时上,对此我们局深入研究,细致分析我局已根据要求对监测报告所提到缺少的项目进行信息采集,未有更新的项目进行补录,发动科室对政策文件进行梳理公开,根据畲乡人力资源网的信息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同步更新,截至目前在机构职能板块中录入、更新领导信息7条;在法规文件中录入部门文件8条;在规划计划中录入规划信息8条,重大决策1条,在工作动态中录入政务动态4条;在人事信息中录入任免文件2条,任前公示3条,招考选调6条;在财政信息中录入财政预决算9条;应急管理方面的文件录2条;在公示公告中录入业务公告2条;因开展年限所限,公开年报确少2008年年报。并对已有的信息项目进行再次检查,采集相关公开文件,补录文件CEB格式附件,提高信息公开数量的同时保障公开质量,网站更新以达到信息公开标准为基本原则,在网站可用性上进行提升,将信息有效性及及图片、文件下载渠道作为网站服务的拓展点。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另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县人力社保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7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6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65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14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1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