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景宁畲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21-01-2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工作上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把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机关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本局工作实际情况,积极做好行政权力事项结果公开工作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服务工作,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要求。为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了确保高质量地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配备了3名兼职人员,对本单位按照公开条例需要公开的内容,下达到各科室,并要求各科室根据条例的规定,逐条整理、上报。在信息发布审核上,由分管领导签字后进行发布上网,严格按程序要求进行。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业务能力

信息公开工作部门人员开展了培训,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推动措施等材料,并对前期各单位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布置。初步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和信息公开的相关常识,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及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 开设信息公开专栏,精准公开政务服务

我局通过线上线下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地点、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等信息,提高政务服务网公开内容精准度,让办事群众对办事内容清晰明了。今年将原有门户网站关停,依托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设部门专栏,统一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更新栏目内容,实现信息公开平台统一集约化管理。

(四)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

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相关规章制度,形成了领导重视、机构明确、制度完善、公开有效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6

33

76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27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8

0

59

行政强制

0

11

2461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

28425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足,组织落实、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主动公开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深化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及时公开信息,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二是搞好信息资源整合。认真梳理,进一步梳理本局政务公开信息,对原有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充分利用政务服务网,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整合公开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强化服务功能,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三是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根据机构职责,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抓好每月每日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