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鹤溪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9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5年度鹤溪街道公开的政府信息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中国畲乡网*鹤溪街道平台公布(http://hxz.jingning.gov.cn/),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鹤溪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景宁县复兴东路47号,邮编:323500,电话:0578-5092915,电子邮箱:jnhexizhen@163.com)。

  一、概述

  鹤溪街道地处钟楼路以南区域,东至梅歧乡、南至东坑镇、西至澄照乡、北至红星街道,总面积98.05平方公里,辖城南、城西等2个社区居委会和鹤溪、包凤、周湖、三枝树等16个行政村,常住人口2.09万人,是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单位。2014年,我街道不断完善平台建设,加大工作力度,规范各项制度,积极主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担负起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的工作责任,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推进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街道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调整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党政办主任任专职副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工作,负责对上沟通联系、对下收集信息,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各办、各中心联动的政务公开良好格局。二是落实和强化各项责任。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落实责任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落实各项责任到位。三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街道通过建立健全《景宁畲族自治鹤溪街道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景宁畲族自治鹤溪街道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景宁畲族自治鹤溪街道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景宁畲族自治鹤溪街道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景宁畲族自治鹤溪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台账制度》、《景宁畲族自治鹤溪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景宁畲族自治鹤溪街道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景宁畲族自治鹤溪街道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景宁畲族自治鹤溪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季报制度》、《景宁畲族自治鹤溪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景宁畲族自治鹤溪街道信息公开举报调查制度》、《景宁畲族自治县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等12项制度,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检查,切实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严格把关质量,确保政务信息严谨权威

  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不仅代表了一级政府的工作效率及成果,还代表了政府形象的权威性和庄严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街道不折不扣地严把政务公开质量关。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例如政府各类发文、政府总结性报告等;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例如台风预警、交通管制等,着眼于快、准;时效性工作立刻公开,例如招投标公告、建房审批公告等;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例如领导视察信息、重要会议精神传达等。三是公开的程序更加严谨。严格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把政府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群众的知情权,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年以来,未发生政务公开失控和泄密的现象。四是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各类补贴、审批结果、上级优惠政策等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发文公布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运用多种载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这一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做好上级要求的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一是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继续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根据《条例》要求,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包括8个方面内容,即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业务动态)、人事信息、公开年报、廉政建设、使用帮助。截至目前我街道已组织公开了政务信息449条。

  二是利用宣传资料落实政务公开。今年以来,我街道及时把上级各项扶持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让百姓得实惠、促增收。三是通过定期召开各类大会落实政务公开。通过定期召开人代会、党代会、冬训会议及各类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会等,及时公开政府各项经济数据、工作进度和工作计划等,保障全街道群众对政府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0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业务动态)、人事信息、公开年报、使用帮助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政府网站群、公共查阅点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目前,善未收到公众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暂无支出,从而没有收取或减免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目前,善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努力,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同时也存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监察审查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为此,我街道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是加强监督机制。会同街道纪工委、司法所等有关部门对我街道各村居、各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总结实施经验,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加强审查力度。根据县保密局要求,继续严格落实信息审查机制,继续做好公文制发工作,注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免于公开”等类型,杜绝相关国家秘密信息违规发布。

  七、附表

  附件1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鹤溪街道审核人:胡卫林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449

  (一)政府公报刊发公文数

0

  (二)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数

449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0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1

  5.其他方式申请数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1

  1.未延期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1

  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0

  6.其他原因

0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五、举报数量

0

  六、访问咨询数量 人次

人次

0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9

  其中:全职人员 人

0

  兼职人员

9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