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景宁县纵深推进幸福河湖一件事

2023-06-02 11:47 信息来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围绕“浙里明珠 诗画千峡”总体规划建设和保护的实际需要,景宁县通过执法人员统筹下沉、强化宣传促进执法、专项整治协同保障,纵深推进“一支队伍进库区,幸福河湖一件事”,促进行政执法向“多元一体化”转型,全面提高治理效能。

精确统筹谋划,破解“九龙治水”难题。成立千峡湖库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实行“1+3+X”执法模式,1指县综合行政执法局,3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3个部门,全时下沉执法,X指其他5家专业执法部门,实时下沉执法。强化水陆执法联合机制,重点完善一个口子对外、一个口径指挥、一支力量执法运作机制,形成联动联勤全方位的执法新格局,有效破解“九龙治水”难题,真正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共创“幸福河湖”。

开展夜间执法,库区执法“不打烊”。库区范围广,沿线乡镇多,执法业务复杂,自2023年禁渔期起,库区举报案件增多,执法难度加大,执法队继续实行值周制度,由片长带队处理举报案件,严格执行1330机制,提升库区执法效能。另外,执法队不定期开展夜鹰护渔专项行动,库区执法“不打烊”有效遏制库区内各类违法行为,营造“不敢捕不能捕不想捕”执法氛围,切实保护库区生态环境。2023年,执法队共开展夜间执法行动18次,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切割销毁水上浮动设施18副,清缴违规渔网50余副。

明确治理方向,执法成效初显现。重点打击“三无”船舶,违法捕捞等违法行为,全过程介入“执法+监管”,坚持每日巡查和不定期专项行动相结合,强化执法全过程监管,提升执法效能和执法水平。截至目前,千峡湖库区综合行政执法队严格落实每日巡查制度,开展渔业专项整治22次,针对“三无”船舶和水面浮台的清湖行动16次,收缴非法渔具1108副,切割水上浮动设施260副,1300余平方米,劝离违规垂钓者1642人,放生鱼获物1300余斤,办理案件26起,严厉打击库区内违法行为,保障库区渔业资源,营造岸绿景美,航道畅通,人水和谐的库区景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