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25290026662014/2023-755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6-01
发布单位: 梅岐乡 有效性:

梅岐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危房解危应急预案的通知

2023-06-01 17:17 信息来源: 梅岐乡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各行政村:

为妥善处置危险房屋,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及景宁县治危拆违办公室关于治危拆违攻坚战行动的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处置制度

对发现房屋存在安全隐患,需进一步确定房屋危险程度的,各个村级单位应在3个工作日内告知房屋产权人、使用人或相关责任人履行房屋安全鉴定程序,委托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进行检测。特殊情形下,村级单位可以直接委托检测及安全评估,相关经费纳入专项应急经费。

二、工作原则

预防为主,以人为本。建立健全群测群防机制,最大程度地减少危房倒塌造成的损失,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在乡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危房防治工作。

三、应急领导机构

(一)乡政府成立危房应急处理工作小组。

 长:任孟春

副组长:周浩勇

责任村主任:陈思铨 赵丽珠 刘华娟 李旭忠

责任人:李忠强 季正满 李端洪 季存法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要职责:负责全乡危房排查治理工作的业务指导、协调推进、统计上报工作;研究制定危房排查治理工作方案、组织专业人员对上报的安全隐患房屋进行重点核查;会同相关部门对危房排查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做好相关台账资料的汇总和存档。

具体工作小组分组如下:

主任:周浩勇

业务指导责任人:蒋吴靖

1.宣传动员组

组长:叶海峰

成员:陈云君 余雪飞

负责宣传工作。

2.转移安置组

组长:章泽龙

成员:蓝金荣 刘建明 潘培终 周俊彬 负责组织和指导灾民的转移安置工作,各村也都要参照乡的应急工作预案,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与其它各组密切配合,做好灾民的转移安置工作,按照预案,精心组织应转移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安排好生活。

3.安全保卫组

组长:周浩勇

成员:张詹骏 何春雷

在安全保卫组总负责的前提下,有关村要成立由领导挂帅的看护组织,严格值班制度,搞好所负责区域的治安保卫工作。集中安置地点的安全保卫工作,由被安置的群众和公安机关组织联防,严厉打击不法分子,防止趁火打劫。

4.后勤保障及车辆运输组

组长: 

成员:   季汤贤

为转移人员备足食品和饮用水,提供车辆方便运输。

5.卫生防疫组

组长:陈小乾

成员:梅岐乡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

组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组成医疗小分队,深入到安置地点巡回检查,及时搞好疫病防治工作。

各村、村作为危房应急的基层责任单位,实行分级负责,各村、村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总负责,村主任为具体负责人,村在职干部协同配合。

(二)纪律要求

1.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各行政村、必须无条件地服从危房应急指挥部撤离转移的指挥和信号,顾全大局,听从指挥,执行调度,对拒不执行命令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其行政和法律责任。

2.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各行政村、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牢固树立抗大灾的思想,从实际出发,进一步深入做好撤离转移安置的详细工作。抓好各项保证措施的落实。保证撤离转移安置工作顺利有序地进行。

3.在紧急转移的过程中要以人为主,确保转移过程中不死一人。

四、预测与应急机制

各行政村应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所有房屋的大检查,不得遗漏一处。在检查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按规定要求及时上报。对已检查出涉及安全隐患的房屋应及时督促房屋所有人委托房屋安全鉴定单位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对已鉴定为危险房屋的应督促使用人马上搬离,并不得出租使用。

各行政村对以下两类情况进行重点排查:一是人员较为密集且缺乏自救能力的群体密集场所,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一旦发现房屋存在安全隐患,根据程度不同进行整改;部分校舍楼房有倾斜裂缝的,应立即封闭,不能使用;二是存在安全隐患、修建年份久远的老房,各行政村要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进行危房鉴定,并组织农户进行自行修缮。也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并落实相应的应急预案,同时落实临时过渡场所。一旦发生危房倒塌,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要及时上报危房倒塌出现的地点、类型、规模、可能的引发因素和发展趋势等,乡危房应急处理工作小组要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抢险救灾,把拯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疏散附近可能受到危害的人群,并妥善安置好,确保他们的正常生活。

五、应急保障

辖区内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根据本预案的要求,切实做好应对危房灾害事件的人力、物力、财力、交通运输、医疗卫生及通信保障等图片工作,保证应急救援工作的需要和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

各行政村要组建危房应急救援队伍,并对应急救援队伍进行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要积极动员社会团体、志愿者队伍等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六、其它

本危房应急预案,在实施过程中,可视具体情况进行修订。

 

 

景宁梅岐乡人民政府

202352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