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24597209498X/2023-7066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02-14
发布单位: 景宁县政府 有效性:

2023年景宁畲族自治县政府工作报告

2023-02-20 14:08 信息来源:景宁县政府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2月14日在景宁畲族自治县

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 蓝景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自治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毅笃行“丽水之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奋力走好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特色之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24亿元,增长4.0%,首次突破90亿元关口;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亿元,增长1.7%;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807元和26139元,分别增长4.9%和8.6%,增速位列全市第三、第二。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十方面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承接重大战略、紧抓关键大事,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行稳致远。

共富特色之路扎实开局。走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特色之路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景宁的光荣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任务。省委省政府把景宁作为全省唯一的山区县样本,解剖麻雀、系统谋划,专门出台《支持景宁县走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特色之路实施方案》,市委市政府同步出台支持政策,为景宁角逐全省共富新赛道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坚持昂扬斗志、抢抓机遇、以干得助,制定20个三年行动方案,统筹推进79项重点举措、56个重点项目、64个标志性成果,全县上下形成了重点突破、系统变革、合力推进的良好态势。

疫情防控平稳有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精准、精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序推进疫苗接种,累计完成接种30.88万剂次,11.05万人完成全程接种,7.6万人接种加强针。加强基层防控队伍建设,党员、干部、志愿者全员下沉一线作战,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坚持以快制快,妥善处置“3·18”卡口混管阳性、“4·26”邻县疫情等重大涉疫风险。紧跟国家、省、市步伐,因时因势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推进发热门诊扩容,全面完成定点、亚定点收治医院建设,疫情防控从“防传染”向“保健康、防重症”平稳转换,老百姓生命健康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惠企纾困有力有效。高标准承接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出台经济稳进提质政策33条,全面助力市场主体渡难关。累计减负降本4.3亿元,惠及市场主体6.86万家次,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4.5亿元,同比增长34.5%。发放消费券1265万元,拉动消费3400余万元。发放稳岗补贴747万元,缓缴社保费249万元,减免房租390万元,兑现企业研发补助410万元。建立“综合查一次”制度,开展“环保医生”健康体检帮扶行动,化刚性监管为柔性服务,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二)大干项目、大抓招引,发展动能实现蓄势聚力。

项目建设取得硬核成果。深入开展“奋斗百日·决战百亿”重点项目攻坚专项行动,实施省重点项目5个、市重点项目21个,完成有效投资51.85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工业投资分别增长60%、79%、122%,均位列全市前三。景宁建县以来单体最大,总投资92亿元的浙江景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建设,从前期启动到核准仅用时1年,跑出全国抽蓄“景宁速度”。狠下决心、专班化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千年山哈宫项目顺利复工,水隅仙境项目稳妥处置,畲乡古城违建加快整治。安排专项资金,出台管理办法,有力保障项目前期经费。深入开展“项目谋划季”活动,储备亿元以上项目超40个,总投资超800亿元。

“双招双引”喜获新突破。深化乡贤归巢工程,组织各方力量全员、全面、全域大招商、招大商。精准对接普华永道、容诚会计事务所等优质资源,与清华长三院、交创集团等开展产学研合作,驻外招商覆盖沪、杭、甬、温。全年新引进实体大项目14个,同比增长2.5倍其中制造业项目占比超70%,实际到位内资10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县域内单体投资最大工业项目——沪特精密机械装备制造项目落地民族创业园;积极配合丽水经济开发区,共同推动总投资120亿元富乐德半导体产业园项目落地丽景园。出台人才新政3.0,成立人才发展中心、人才科技公司,举办人才科技周,引进高校毕业生2593人,其中博士14人、硕士56人,落地“绿谷精英”项目6个,新增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

要素保障积极有力紧抓国家政策密集释放“窗口期”,争取金融工具9亿元、专项债4.15亿元、一般债3亿元、市场化融资授信26.5亿元,资金争取额度创历年之最。科学划定“三区三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新增耕地指标入库1500亩,超额用足全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19亩,盘活批而未供指标84亩,主动向上争取,成功追加指标200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263亩,有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三)切准赛道、集聚强链,产业培育破题起势。

生态工业承压前行。坚定实施生态工业倍增计划,全力强链条、拓平台、铸产能,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5亿元,同比增长18.4%,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家,规上工业增加值达6.6亿元,同比增长5.3%。民族创业园深化幼教木玩“链长制”试点,新引进、新投产优蓓乐玩具等链节企业12家,成立宇海创新创业研究院,规上工业产值突破3亿元。丽景园深耕电气机械等精密制造业,新投产乐景电气、优尼特电控等企业6家,新开工日创电器、魏茨曼电力等企业7家,规上工业产值突破15亿元。大力拓展工业空间,总投资21亿元的特色产业平台一期工程破土动工,丽景园新增工业用地300亩。持续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完成“低散乱”企业整治10家,亩均税收增长22.3%。强化科技创新,全社会R&D经费投入增长27.5%,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2家,工业企业实现国家级荣誉零突破,战略性新兴、装备制造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0%以上。

生态农业守正创新。严守稳产保供底线,垦荒调优粮食功能区2.74万亩,完成“非粮化”整治任务,获全国稻鱼综合种养优质渔米银奖,系全市唯一。加快构建“景宁600”产业体系,深化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新建提升高山果蔬、中药材等生态基地5800亩,品牌销售突破7亿元,获全省农业“双强”行动“赛马”激励。聚焦惠明茶全产业链打造,生态茶园累计新建提升1.05万亩,总投资2亿元的惠明茶文化园区启动建设,标准化包装服务中心、数字化加工中心投入使用,天猫旗舰店上线运行。农业招商取得新突破,成功招引中国畲药谷、金包山综合种养基地等亿元重大项目,与“福鼎六妙白茶”达成战略合作,累计招引落地农业项目51个,总投资达6.1亿元,创历史新高。

特色文旅出圈出彩。坚定风情旅游主攻方向,召开全域旅游发展大会,启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那云·天空之城火热出圈,成为浙西南旅游新爆点,全县住宿业营业额增速全市第一。惠明禅茶文化产业园、畲族风情康养度假综合体等重大文旅项目加快建设。承办全省山区海岛县文旅投融资大会,完成那山民族风情运动休闲综合体、九龙山省级地质公园等10个重大文旅项目签约。“奇趣景宁·畲乡十景”正式发布,景宁文旅形象IP“凤妮妮”“POPO崽”高萌亮相。畲族风情旅游度假区入选山区26县“造月工程”。畲乡鸿宾大酒店获评省级金鼎特色文化主题饭店。天元名都大酒店获评五星级酒店,系市本级外首家。

(四)求新求变、先试先行,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重点改革多点突破。加快数字化赋能,落地实施省级应用试点29个,惠明茶“一件事”应用获评全省数字经济系统最佳应用、畲乡非遗共富应用获评全省数字文化系统优秀应用。加快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重组优化国控、城投、交通、文旅四大集团,国控集团成功获评AA主体信用等级。提升国企运营水平,实现国有企业经营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29%。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入选全省百例实践成果。

重大试点纵深推进。全国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试点评估报告通过专家评审。共富特色之路探索荣获2022年度全省改革突破铜奖,成功列入省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二批县域综合类试点。启动省级碳汇提升类低碳试点县建设,推动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储备可供碳汇交易量15.16万吨。启动全国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县建设,林长制改革经验做法入选长三角十大案例。完成全省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提前淘汰置换试点任务。创成省级大花园示范县。

开放合作持续深化。打造新时代山海协作升级版,推动产业合作项目39个、到位资金24亿元,“消薄飞地”收益729万元,“飞柜”销售6850余万元。百亿级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落地景宁—海盐“产业飞地”。深化与上海静安区战略合作,景宁(上海)创新中心“飞楼”加快建设。域外“三小经济”市场主体达9400余家,年营业额超600亿元。国内电商与跨境电商协同发展,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51.2%,增速居全市第一。

(五)聚焦品质、突出特色,城乡面貌加快优化。

城乡风貌更具标识。城市更新有序推进,浮丘未来社区启动征迁,团结、城南两个社区列入省级未来社区(旧改类)创建名单,5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提升,新增天然气用户1100余户。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城南张村区块路网工程开工建设,千熙桥、敕木山路(党校段、山哈宫段)建成通车,城区标识系统、城市家具实现提升。创成省5A级景区城,系全市唯一,创成山区26县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省级幸福河湖试点县通过验收,梧桐至标溪段获评水韵乡愁省级美丽乡村风景线,打造省级水美乡镇8个,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镇试点县获优秀等次,系全市唯一。

交通条件持续改善。总投资65.8亿元的景文高速提前建成通车,结束我县高速断头路历史,开辟“向海”新通道。总投资66亿元的庆景青公路正式提级为638国道,外山至梅坑先行段开工建设,这条多年接续奋斗、老百姓期盼已久的“民生路”终于成为现实。322国道景宁段全线复工,温武吉铁路完成预可研编制,通用机场完成选址审查。城南至澄照第二通道前期取得实质进展,城市综合公交总站、溪口大桥复建工程开工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高标推进,新改建农村公路119.8公里,路面大中修137.1公里。现代信息网络持续完善,新建5G基站27个,城区覆盖面超80%。

生态质量稳定向优。全域监测断面水质均达Ⅰ、Ⅱ类,首夺五水共治“大禹银鼎”,获出境水质奖补资金1.8亿元,空气质量优良率99%,土地安全利用率100%。启动全省首个生物多样性产学研用试点县建设,建成“东弄种子数字驿站”等产学研用基地3个,“毛垟苔藓”等生物多样性主题展馆2个。完成节水型社会国标创建,建成省级全域污水零直排区。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三。

(六)突出精准、优化供给,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

守底增收举措更具针对性。承办全省首届返乡入乡合作创业大赛,新提供就业岗位8600余个,新增就业4097人,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重32.7%,全市最高。城镇登记失业率0.84%,全市最低。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机制,发放“政银保”小额贴息贷款1.2亿元,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7%。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上行政村全覆盖。

“大搬快聚”行动更重成色。大力推动高山远山人口转移,完成鸬鹚、泉坑等6个乡镇安置小区基础设施提升,新启动旭阳等3个安置小区建设,全年完成搬迁安置1159户4226人。成功化解历时10年的沐鹤小区历史遗留问题,建成包凤、金山垟小区并完成房屋分配,3067名搬迁群众喜获安暖新居。

公共服务供给更显精准。“小县优教”品牌加快打响,召开全县教育大会,出台教育“新十条”,设立4000万元专项资金,全力推动教育优质发展。2022年教育质量再创历史新高,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省重点建设高校录取率全市第一,职业高中本科上线人数首次全市第一,初中教学综合水平位居全市前三,小学、学前教育继续走在全市前列。景宁二中新建、职业高中迁建等项目加速推进,标溪、大地、家地等3所乡镇小规模学校调整优化,城乡教育资源布局更加合理。健康景宁持续深化,县级强院及省民族医院品牌建设加快推进,加强与浙大一院帮扶合作,建成标准化“三大救治中心”“三大共享中心”,骨科建成全省县级龙头学科,县域就诊率91%以上、基层就诊率52%以上。“一老一小”服务不断健全,改造困难家庭居住环境60户,开工建设残疾人康养中心、东坑及沙湾农村敬老院,完成县老年医养综合服务中心主体工程。新建提升托育服务机构3家,新增托位100个,列入全省首批普惠托育试点。

民族文化更具传播力。高质量承办省第七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省“共富杯”26县篮球联赛、省广场舞锦标赛等品牌赛事。畲族元素亮相《味道》《奔跑吧》等全国知名栏目。建成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34个、城市书房2个、乡村博物馆5个、百姓健身房3个、多功能运动场2个,群众精神文化活动更加可触可感。景宁姑娘吴巧珍、王景飒先后勇夺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和全国帆船锦标赛冠军。创成省级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培育单位2家、省级“五畲”系列品牌11个。

平安建设更具安全感。深入推进“除险保安”,火灾、交通、安全生产等亡人事故保持低位态势,警情、案情、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案损数持续下降。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等重大维稳安保任务。持续深化重点信访案件清零,妥善解决涉污钢管企业等历史遗留案件。成功处置“4·12”森林火灾、“6·18”强降雨山洪、“6·22”翁边山体滑坡等重大险情。创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档案、融媒体、宗教、审计、统计、外侨、慈善、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气象、公积金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七)牢记使命、尽心履职,行政效能再上新台阶。

法治工作卓有成效。创新“政府法律顾问团”模式,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监管机制,率先在全市成立行政复议基层联系点,实现行政诉讼零败诉。律师万人比达5.04,居全市前二。开展“合力破解执行难”专项攻坚行动,协同化解执行案件828件,其中历时10年以上案件252件,法治建设综合满意度连续两年全省第一。

行政效能有力提升。突出服务型政府建设,将“实干为要”“实绩评价”“新官要理旧账”等作为新一届政府的干事理念,尽心履职。全面推进省委巡视、省委生态环保整改工作,狠抓“七张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办好市政协提案5件、县人大建议195件、县政协提案196件,办复率100%。

党风廉政常抓不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行政权力、财政资金、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三分之二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用于民生领域,“三公”经费持续下降。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满怀感恩的一年,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景宁高度重视、倍加关爱。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出台支持景宁发展《实施方案》,省政府王浩省长、市委胡海峰书记亲自联系景宁,市政府吴舜泽市长指导落实,让景宁历史性地走进了全省共同富裕的舞台中央,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过去的一年是整体跃迁的一年,我们奋力摆脱GDP全省末位现状,大力推动了一批事关景宁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攻坚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难题,景宁的发展更有底气、更具后劲过去的一年是书写奋斗的一年,面对历史性的机遇与挑战,全县上下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奋斗姿态,亮出了“敢想敢干敢跨越”的无畏气魄,成功让许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为县域发展留下鲜明注脚。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关心厚爱的结果,是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鼎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以及广大建设者,尤其是长期奋战在疫情防控战线上的广大医护人员、村社工作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景部队官兵、消防救援队伍,向离退休老干部,向所有关心支持景宁经济社会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需拼搏。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对标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景宁,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总量小、结构不优的现实还未根本扭转,产业升级力度不够、速度偏慢,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改善;二是事关景宁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储备仍较为缺乏,先进生产要素集聚度不高,招引“大资”“强企”面临不小困难,项目推进仍有诸多制肘;三是新型城镇化进程有待加快,城区发展能级和辐射带动效应还不够强,农村发展仍旧落后,缩小“三大差距”仍然任重道远;四是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资源供给不均衡不充分,还难以完全满足群众需求;五是政府效能建设和干部干事本领仍需加强。对此,我们一定迎难而上,加大力度改进和解决。

二、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县委系列会议精神为指引,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毅笃行“丽水之干”,始终把缩小“三大差距”作为主攻方向,坚持“产业兴县”不动摇,奋斗实干、担当作为,走好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特色之路,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景宁实践。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此基础上,自我加压,全力冲刺百亿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完成省市下达的能源和环境指标计划目标。

· 要实现以上目标,必须坚持以走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特色之路为总牵引,扛起政治责任,不负历史使命,按照“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三年新突破”的总体要求压茬推进,努力在推动县域空间重塑、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优化、生态产业延拓、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必须坚持集聚重塑这一关键之举,更加注重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县域人口、产业、资源等集约配置,推动人产城融合发展,聚人兴业、以业强城。必须坚持奋斗实干的干事状态,切实增强“景宁发展、责任有我”的使命感,紧扣“项目推进提速年”“招商引资提质年”“营商环境提升年”三个年工作主线,突出用数据说话、凭实绩交卷、以成效检验,奋力夺取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报表。

重点抓好个方面的主要工作:

(一)坚定不移做好集聚文章,重塑畲乡发展动能

聚力提升城区发展能级。统筹推进城市建设与风貌提升,开工建设浮丘未来社区主体工程,完成团结、城南未来社区创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2个,开工建设茶山路(石印路至宝石路段)、汇田路延伸工程等路网项目,深化千山桥前期。大力实施“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三年行动计划,迭代升级搬迁政策,在城南划出优质地块,新建张春等县城安置小区,加快旭阳、双后降等续建安置小区建设进度,力争全年搬迁安置5200人以上。全力做好搬迁“后半篇文章”,培育电商直播、来料加工等业态,打造安置区块共富空间。提升社区建设、公共服务共享水平,加快搬迁群众市民化进程。建立健全资源要素向中心城区集聚机制,深化5A级景区城运营,完善新兴消费、金融信息、科技创新、总部商贸等城市功能,持续提升城市活力。

集中力量攻坚重大项目。坚定“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提速61个在建项目和57个新建项目,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突出抓好重大项目重点推进浙江景宁抽水蓄能电站等3个20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民族双创中心、翡翠滨江等11个5亿元以上项目,落地省(市县长)工程1个以上,预下达2023年项目盘子,确保新建项目一季度开工率达30%,半年达65%,三季度达90%。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培育未来新优势、新动能、新增长极,推动绿色能源投资增长10%以上、制造业投资增长15%以上、高新技术投资增长20%以上持续做深项目前期实施项目全周期滚动管理,常态化项目储备1000亿元以上,推动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市盘子。

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完成县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实施土地整治新政,强化激励导向,统筹推进非涉林区域土地开发、建设用地复垦,争取鹤溪——澄照跨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省级试点,开展“五未土地”分类整治,保障重大项目需求4800亩以上。集中财力办大事,建立民族、涉农资金统筹使用机制,提升财政资金效能。致力构建新型投融资体系,用足用好中长期贷款、贴息贷款等政策,力争顺利发行企业债或公司债,积极争取专项债、一般债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5亿元以上。探索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引育项目1个以上。

(二)全力以赴抓招引优环境强政策,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坚定“双招双引”核心牵引。聚焦实体经济主攻赛道,以质为先,量质并举,突出“大好高+链群配”,推动传统成熟产业和新兴战略产业齐头并进。紧抓景文高速开通契机,瞄准温州宁德等地区成熟产业链,积极承接电工电气、汽摩配、轴承泵阀等产业梯度转移。抢抓产业前沿风口,聚力招引智能制造、新能源配套等战略性、支撑性、引领性重大产业项目全年招引大项目20个以上,其中制造业项目14个以上力争20亿级重大项目零突破,完成内资到位资金10亿元。坚持培优育强,持续做大总部经济。健全“三级书记招商项目”晾晒机制,实行重大招商考核“一票评优”制、优秀年轻干部招商轮岗制。大力推进畲雁归巢行动,探索市场化引才方式,加大院地合作力度,全年开展院地合作30家以上,招引高校毕业生3000人,其中博士20人、硕士100以上,新增高技能人才500名以上,力争省级以上人才重点项目新突破。

狠抓营商环境提升。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标准,做到企业办事无忧、政府无事不扰。持续推进准入准营、证照分离、企业注销便利化等改革,加快企业码迭代升级,推动企业年报“多报合一”。优化各类产业扶持政策,打通政策兑现堵点。深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深化“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检查次数同比下降30%以上,推行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建立“首次不罚”“轻微免罚”等执法模式。实施“兜底办”全流程闭环管理,集中受理企业遇到的“没人办”“不能办”“办不成”事项。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把企业家当成“自家人”,启动实施“景商乡贤关爱工程”,加快培育本土企业家队伍,引导支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加强政策整合集成。突出强信心、稳经济,高效承接省“8+4”政策体系,跟进出台县级政策,全力推动惠企政策精准高效、直达快享,力争全年为企业减负降本4亿元以上,新增制造业中长期贷款1.2亿元以上、中小微企业贷款3亿元以上。实施“扬帆出海”行动,制定参展奖补等专项政策,鼓励企业走出国门“保订单、抢订单”。完善现代化物流体系,建设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仓储冷链配送中心,支持企业做强国内电商、做大跨境电商,新增电商市场主体50家以上。引导“三小经济”组团发展、转型升级。积极扩大消费,适时发放消费券,支持住宿、餐饮、零售、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回暖,鼓励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三)千方百计做好产业培育,真正带动富民增收

打好生态工业崛起攻坚战。坚定“山区也能搞好工业”的战略自信,高规格召开全县工业大会,超常力度实施生态工业“十百千”工程。加快破解县域工业空间瓶颈,全力推进景宁特色产业平台一期工程建设,形成有效用地500亩以上。挖掘丽景园用地空间,新增有效用地700亩以上。聚力新兴产业布局,全力推进总投资120亿元的富乐德半导体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加快20万套精密机械、300万套风力发电配件等项目建设,力争实现部分投产。做大做强电工电气、幼教木玩优势产业,打造“幼教玩具生态圈”,开工建设万工精密、恒大导轨等项目,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产值超亿元企业3家,规上工业产值新增10亿元。

壮大以惠明茶为主导的品质农业。深入实施“品质惠明”工程,召开惠明茶产业振兴大会,打好品牌提升、品质提档、营销提效组合拳,致力构建全产业链格局,让“金奖惠明”在新时代找回其独有的品牌力和生命力。聚焦龙头引领,提速惠明茶文化园区建设进度,建成电商服务中心,打造惠明寺茶文化村,招引落地亿元茶产业龙头企业1家以上,茶产业专家智囊10人以上。多维度拓展销售渠道,实施“惠明进百寺”行动,做优上海静安、深圳龙岗、淘宝天猫三大旗舰店,深化与“东方甄选”等头部IP合作,链接电商直播蓝海市场,实现销售额6.7亿元以上。深化“景宁600”品牌建设,招引落地超3000万元农业项目4个以上,超亿元重大项目2个以上,新建高山果蔬、中药材基地5000亩,积极探索雾耕技术,创成“景宁600”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持续深化“三位一体”改革,建成农业“双强”应用示范基地3个。

擦亮风情旅游金字招牌启动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深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加快打造中国畲族风情高品质旅游目的地,旅游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加大文旅项目推进和招引力度,完成千年山哈宫、惠明禅茶文化产业园一期等项目主体工程,推进千峡湾云谷度假酒店项目,推动云上天池、九龙山、百鸟朝凤等项目招商取得实质突破,力争招引10亿级文旅项目1个以上。放大那云·天空之城引流作用,深度挖掘“POPO崽等IP价值,大力开发夜经济消费区、网红打卡点等主题式、沉浸式空间,打造“吃畲菜、住畲宿、购畲礼、看畲艺、逛畲集”全链体验,培育创意、潮玩、科普研学、茶舍陶艺、山地运动等新兴态年轻范市场主体10家以上与携程、美团、抖音等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力争线上曝光量年超5亿。

探索培育绿色能源产业。积极落实双碳战略,聚焦新赛道,加快构建以抽水蓄能、光伏、风电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体系。紧抓抽水蓄能建设“窗口期”,开展上标电站等中小型站址论证。实施小水电智能改造,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光伏产业,加快东坑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新增并网容量40MWp。探索分散式风电发展。建设县LNG中心气源站,加大入户力度。深化省级低碳试点县建设,探索建立多元生态补偿机制,建设低零碳试点乡(村)7个登记森林经营碳汇碳减排量1.5万吨以上,积极推动碳汇交易。改善重点行业能效水平,营造绿色低碳社会风尚。

(四)多措并举改善提升乡村发展环境深度激活乡村价值

推进美丽乡村串点成线打造“山、水、村”相融相生美丽图景,建成环敕木山、高山台地县域风貌样板区,推进千峡湖滨水峡湾线、国家公园最美核心环线建设,打造雁溪、家地等3个沿线精品示范村和金坵未来乡村。打好古村、畲寨复兴攻坚战,完成漈头、东坑等6个古村落,梅岐、季庄等11个美丽宜居示范村保护提升工作。

因地制宜挖掘乡村特色加快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大力推进中蜂、苔藓、多肉、清水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提速九重垟隐宿度假区、澄照天洋农业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探索培育“农业+”新业态,积极引育新农人、产业带头人,落地农文旅融合项目3个以上。常态落实助农举措,发放“政银保”小额贴息贷款1亿元以上,力争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5%以上。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开展宅基地盘活试点,完成土地流转利用3600亩以上。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村40个,全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破亿元。

立体式打造综合交通。坚定不移实施交通先行战略。按照“一次性规划、分期分段建设”模式,加快建设638国道(庆景青)外山至梅坑先行段,开工建设九龙至红星段,提速九龙至青田县界段、红星至庆元县界段前期开工建设235国道东坑至景泰交界段、大东景环线黄山头至大茶林段。加快推进322国道景宁段、城市综合公交总站、溪口大桥复建工程等项目建设。全面深化重点项目前期,力争推动丽云宁铁路前期研究取得实质进展,温武吉铁路完成工可批复,通用机场启动工可编制,城南至澄照第二通道完成初设批复。全面启动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完成农村公路提升建设100公里、养护106公里。

持续巩固优良生态。启动“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打好“提气、降碳、增水、固土”环境质量巩固提升持久战。力争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市控以上监测断面Ⅰ、Ⅱ类水质占比100%,再夺五水共治“大禹银鼎”。开展国家战略储备造林项目,抓好百山祖国家公园与湿地保护利用,深化省级生物多样性产学研用试点县建设,打造渤海水下生物主题馆。深化鹤溪河幸福河工程、双港水库等项目前期,启动大赤坑流域、三插溪流域、小溪流域(大均至鸬鹚段)等综合治理。推进千峡湖库尾消落带生态修复与综合治理工程,争取EOD项目入库。

(五)持之以恒运用改革手段,增添高质量发展动力

更深层次推动改革攻坚。深化数字化改革,加大数据调用和统筹能力,推进信息化项目绩效管理,省级重大应用实现应贯通尽贯通,打造浙里畲乡共富、畲乡非遗共富等省级样板。深化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加大国有资产资源整合力度,壮大国企主营业务,打通投融资全链条,做大国企资产规模和现金流,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突破2.5亿元,新增AA主体信用评级1家。深入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综合试点建设,探索形成一批制度性创新成果。

更高水平构建创新发展体系。积极融入浙西南科创走廊,加强与清华长三院等机构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开展创新型市场主体梯度培育,助力本土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隐形冠军”“拟上市”等企业培育库,力争全社会R&D经费投入增长20%以上,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加快推进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积极争取省“数字车间”、未来工厂培育试点,完成企业技改项目10个以上。大力优化青年创业生态,构建创业补贴、贷款、培训、孵化、服务为一体的青年创业扶持体系,力争创新创业贷款增长5%以上。

更大视野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山海协作,加快景宁—海盐“产业飞地”项目进度,启动景宁—乐清共富产业园建设。深化消费帮扶合作,建设全省职工疗休养目的地,消费帮扶2000万元以上、“消薄飞地”收益600万元以上。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化与上海静安区战略合作,力争在沪杭甬落地“科创飞地”。推进云景特色风情聚落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精益求精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擦亮“小县优教”金名片。全面实施“小县优教,学在畲乡”教育发展战略,努力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民族高地。力争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民族地区智能教育试验区“两张名片”,打造山区26县“县中崛起”模范校、浙江省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两大样板”。完成景宁二中新建、职业高中迁建主体工程。挂牌杭州第二中学景宁中学,探索职业教育“3+2”模式向五年长学制转变,加速“初中壮腰”,持续推进乡镇学校调整优化,实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专项行动,推动浙江开放大学景宁学院转型发展,力争全县教育质量持续巩固、再上台阶。大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让教育成为全社会最受尊重的事业。

建设高品质健康景宁。深入推进县级强院工程,与浙大一院合作开展“三级乙等”标准医院建设,推进省级县域龙头学科创建1个以上,增开急诊重症监护室,组建ECOM(人工肺)专业团队,完成创伤中心国家级标准验收,实现危重症患者救治能力提升。深化与浙江中医药大学科研合作,成立民族医药研究院,建成市级重点专科1个。发挥县域医共体作用,加快实施基层医疗卫生片区化改革,实现“云诊室”全覆盖,力争县域就诊率持续提升。

做优“一老一小”服务。创新实施“流动帮帮车”“养老管家”“爱心卡”等山区特色养老服务机制,全县60周岁以上老人“爱心卡”申领率达80%以上。建成县老年医养综合服务中心,推进老医院改造利用,启动老年活动中心和托育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58%以上,康养联合体乡镇(街道)全覆盖,每万名老年人口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26人以上。出台实施优化生育配套支持政策,启动婴幼儿养育照护基本公共服务试点,建成县儿童托育综合服务中心,新增托位40个。

筑牢社会保障基础。制定出台就业创业扶持新政,持续打响“畲乡经理”“畲乡月嫂”等系列品牌,新增就业2000人以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000人以上,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重达35%。推进欠薪案件实时动态清零,搬迁群众、低收入群体、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率100%。深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提标扩面计划,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力争户籍人口医保参保率、“浙丽保”参保率100%。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

激发民族文化创新活力。深入推进畲族文化、红色文化、马仙文化、宋韵文化等研究挖掘和有形化工程。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推进畲族博物馆提升工程,提升《印象山哈》大型歌舞剧。培育艺术人才工作室,选拔培养一批文化领域精英人才,打造“畲乡非遗说”品牌。聚焦精神富裕,倡导全民终身学习。做优“文化下乡”“文化走亲”“文化物流”行动,丰富公共文化供给。高质量举办“中国畲乡三月三”节庆活动,举行全县第六届运动会。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加快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持续提升“之江同心·石榴红”品牌影响力。

久久为功抓好和谐安定,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

做好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突出保健康、防重症,进一步抓实抓细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助,建强配足救治转运力量,提升重症救治能力,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加强医疗物资储备,加快疫苗科学接种,补齐农村疫情防控短板,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毫不松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紧盯消防、交通、危化品、城市运行、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化“除险保安”工作,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安全管理,推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持续升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

大力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治理中心“六大功能”,加快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模式。常态落实领导下访接访、包案化解等机制,促进信访积案解决。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违法犯罪。狠抓食品药品安全。打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维稳安保攻坚战。

(八)始终不渝增强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景宁的重要嘱托和指引,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做到“上级有部署、县委有要求、政府见落实”。

加强效能建设。坚持“实干为要”“实绩评价”,以“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为引领,深化赛马比拼,强化政务督查,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坚持“新官要理旧账”,持续推动历史遗留问题攻坚。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推进全流程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致力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强法治建设。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构建决策科学、执行有效、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扎实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争创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加强作风建设。从严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肃财经纪律,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取消不必要支出,压减一般性支出,把更多财政资金用在帮扶企业、发展产业、改善民生、保障重大项目建设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积极构建“亲”上加“清”新型政商关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景宁的发展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埋头苦干、接续奋斗,加快打造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特色样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景宁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综合查一次”针对适合联合执法的同一行业、 同一区域、同一对象,推行跨部门、场景式“综合查一次” 联合执法机制,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

“环保医生”健康体检通过第三方专业的“环保医生”团队为企业“体检”,可以找准企业在水、气、土、废、声等方面存在的不健康状况,进一步深化“扶企助企”专项行动,为企业提供生态环境专项技术服务。

“三区三线”:根据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空间,分别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链长制”:以领导挂帅担任链长,通过充分发挥党政一把手集聚内外部资源的能力,提升一个区域的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专精特新”: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专:在产业、产品、市场等方面都具备专业性,在细分行业的占有率排前列。精:经营管理的精细化,取得相关管理体系认证。特:掌握着独有的技术、配方,其产品难以被同行模仿。新:运营模式和技术的新颖化,企业研发投入比例高,企业拥有两项有效发明专利或五项及以上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等。

全社会R&D经费统计年度内全社会实际用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的经费支出。

生态工业“十百千”工程:开展工业高质量发展破“十”行动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产值10亿元,投产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0个、新增规上企业10家;开展百家企业强基立柱行动百名干部入企精准服务行动;开展千亩空间扩容增效行动。

“三位一体”改革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的农村新型合作体系。

山区26县“造月工程”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或千万级核心大景区”。

三权分置: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三权分置”下,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既存在整体效用,又有各自功能。从当前实际出发,实施“三权分置”的重点是放活经营权,核心要义就是明晰赋予经营权应有的法律地位和权能。

EOD: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是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是一种创新性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

“数字车间”:以生产对象所要求的工艺和设备为基础,以信息技术、自动化、测控技术等为手段,用数据连接车间不同单元,对生产运行过程进行规划、管理、诊断和优化。

“未来工厂”:广泛应用数字孪生、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实现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理、协同化制造、绿色化制造、安全化管控和社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的现代化工厂。

标准化“三大救治中心”“三大共享中心”“三大救治中心”即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三大共享中心”即影像中心、病理中心、检验中心。

碳汇交易发达地区向生态地区购买碳排放指标,通过市场机制实现森林生态价值补偿的一种有效途径。

“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坚持大综合方向为统领,以整体政府理念统筹行政执法,对行政执法进行结构性、体制性、机制性系统集成改革,更大范围整合执法职责,优化配置执法资源,健全执法协同机制,实现部门间、区域间、层级间一体联动,形成职责更清晰、队伍更精简、协同更高效、机制更健全、行为更规范、监督更有效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新格局。

“三大差距”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地区差距、城镇贫富财产差距。

“五未土地”: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和投而未达标等低效用地。

LNG:液化天然气。

“隐形冠军”在某一细分领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年销售额不超过50亿美元且隐身于大众视野之外的中小企业。


政府工作报告图解:https://app.jnbctv.com/webDetails/news?id=2625418&tenantId=4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