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今日景宁

景宁绿电100%泛微网工程今天投运

2023-01-31 10:33 信息来源:景宁新闻网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月30日下午,景宁绿电100%泛微网工程正式投运,这个作为国网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丽水全域零碳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的重要子工程之一,将有效解决偏远山区可靠供电和能源接入,实现电网高效运行。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副主任许海清、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吴哲参加投运。


景宁绿电100%泛微网运行可以提升景宁县域电网清洁能源就地消化吸纳、提升电网可靠性和运行效率。微网内嵌的移动式储能装置,峰电时段可存储水电光伏等电能,遇到用电紧张或电网故障,系统会自动切换到微电网供电,科学错峰调配,村庄将实现用电不间断,旅游、民宿、果蔬等产业用电可靠性大大提升。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吴晓刚说:“清洁能源‘看天吃饭’,会造成汛期大量绿电往外送,枯水期又要大量向大电网‘借’电。而能源管理平台就像一个大脑,指挥清洁能源协同互补,发电侧与用电侧在储能的支持下,实现灵活匹配,源荷互动,让清洁能源发电从原来的‘零散无序跟着天气走’转变为‘集中有序跟着需求走’,提升绿电供应的可控性和稳定性。”


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拥有独特的山水生态能源禀赋,县域范围内现有小水电152座,光伏电站1座,分布式光伏342个。绿电100%泛微网工程正式启运后,能将县域内的绿电供应时长提高30%,电网损耗减少0.5%,新增新能源消纳能力11万千瓦,节省电网投资约1亿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