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县大数据发展中心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022-09-30 16:07 信息来源:县大数据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分享到:

9月29日,县大数据发展中心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副主任(主持)林云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燕,总工刘恒,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建民出席会议。林云作中心发言,王燕、刘恒、叶建民作交流发言,会议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展开交流发言。

一是围绕“三农”工作展开交流。

会议强调,要注重实践,讲究实效。提高“真抓实干”本领,真抓实干就是要在实践中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在实践中全面学习、系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切实理解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通过紧密结合具体实际学懂弄通做实。坚持学以致用,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观点看问题、想办法、找对策,要不断坚定实干意志,坚决反对不落实。

会议指出,加强对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的数字化手段,积极参与谋划。积极跟省、市专业部门以及专业公司沟通,学习先进的数字化改革应用,对有利于景宁三农落地的项目进行推荐。积极走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对有高频事件进行调研,结合自身专业梳理数字化改革要素,助力乡镇三农发展。

会议强调,要把粮食安全放在重要位置,筑牢大国粮食安全根基,要坚守耕地红线不动摇。有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耕地面积距离18亿亩的耕地红线越来越近,耕地面积持续减少,而随着人口增加和城镇化需要,粮食需求还将刚性增长,因此一方面要坚守耕地红线不动摇,另一方面要节约集约用地。

二是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总体国家安全观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党员干部既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受益者,也是引导者、践行者。要切实担负起国家安全宣讲的职责,把安全意识向全社会宣传和呼吁,与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等相结合,不断强化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时刻保持警惕,一旦发现有对国家安全不利的言语或行动要及时向相关国家安全部门反映。同时,作为机关干部,在自己工作岗位上,要严格执行保密规章制度,工作消息和内容严禁通过微信等社交软件传播,办公电脑自觉使用信创电脑,不浏览不安全的网站,同时加强对数据、网络安全的监管等,切实履行起保护国家安全的职责。

会议指出,面向数据生产、存储、传输、访问、使用、销毁的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安全,针对数据生产与采集环节存在数据体量大、种类多、来源杂等问题,其准确性、真实性、公平性、安全性难以得到保障,可采用数据分级手段,建立数据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同时,可采用基于区块链、数字水印等技术对数据源进行身份鉴别和记录,防止恶意篡改。此外,通过恶意数据过滤技术,对数据中可能存在的含偏样本、伪造样本、对抗样本实现过滤,从而保障数据生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不断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中心在网信办的领导下,全县96家政务网接入单位在原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明确网络安全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首席网络安全官、首席网络安全员。各单位首席网络安全员具体负责各单位的网络安全的具体工作。

会议指出,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入防范敌对势力渗透、暴力恐怖、邪教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切实化解风险,维护政治安全,为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