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县市场监管局“一核四联 ”打造红色商圈

2022-09-30 11:42 信息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县市场监管局坚持党建“红色引领”,积极探索“党建+商圈”的运营模式,以景宁·东方江泰广场为商圈中心,深入实施“一核四联”工程,发挥党建统领核心作用,推动组织联建、发展联动、服务联通、和谐联促,力求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商圈经济健康发展赋能提质。自2020年5月广场投入运营以来,引入商户153家,营业额达9.8亿元,月均人流量50万人次,商圈党建制度红利越发凸显,逐步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共治共享的城市商圈党建工作路径。

一、组织联建,打造党建引领新高地

(一)织密组织体系。坚持把党建工作和商圈建设同谋划、同推进,依托街道社区、群团、社会组织等机构,牵头组建区域党建大联盟,织起“区域联盟—行业联盟—经营户”的商圈组织体系网;发动党员将党组织关系转到商圈,就近参加组织生活,成功将工作支部转化为实体支部。

(二)规范支部建设。指导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将其打造成党的政策宣传、党组织活动、职工群众服务的综合性平台。结合商圈的市场化属性,综合运用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会、献计献策会等形式,引导商户主动参与支部活动,激发商户主人翁意识。

(三)党员亮牌经营。常态化开展“亮身份比党性、亮职责比诚信、亮承诺比奉献”“三亮三比”活动,引导商圈内11家党员经营户集体在经营场所突出位置亮出“共产党员经营户”公示牌,向社会公开承诺诚信经营、服务群众、接受监督,让一抹抹“党员红”映衬在商圈建设阵地上。

二、发展联动,打造互惠共赢新高地

(一)组团对接同发展。指导商圈党支部牵头,定期召开“商家座谈会”,邀请县级涉企部门“坐诊”,面对面解决企业在发展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税务、政策、社保、人才引进方面的问题,为商家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累计破解难题15个,争取资金30余万元,为商圈发展提供“自选拼盘式”的政策保障服务。

(二)抱团互促共发展。助推商圈内的32个龙头商家与新开张商户结成帮扶对子,以“合伙人”的模式,手把手传帮经营方法,面对面共研营销策略,让各自“独唱”变为组团“大合唱”。

(三)集体营销齐发展。充分发挥商圈市场组织统筹调度作用,定期收集分析商家营销需求,谋划宣传专题活动,集中推出商圈优惠券、游园卡、一卡通等系列优惠,聚集社会人气形成集群效应,累计推动5期活动,拉动营业额6700多万元,带动商圈经营户共享营销红利。

三、服务联通,打造公益惠民新高地

(一)打造学习阵地。在商场中央位置建设党群服务公益大舞台,供各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亮相演出,商圈党支部围绕报送的节目内容、表演形式、呈现质量等严格把关,将更多文艺精品搬到最贴近群众的地方。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00余场,展播红色经典影片50余场,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红色正能量,成为全县红色教育的主阵地之一。

(二)开办爱心超市。联合凤凰爱心协会设立服务站点,通过开展义捐活动、征集农村困难家庭和留守老人种植的农产品作为固定货源、组织党员志愿者负责日常运营等方式,为商圈商家和其他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提供献爱心的暖心平台。截至目前,爱心超市共筹集资金3.27万元,帮扶困难群众13名,资助困难学生6名。

(三)设立服务驿站。在商圈内建设党员志愿者服务站,组织党员经营户和党员志愿者轮流值岗,为顾客提供问路咨询、针线包免费使用、雨伞外借等便民服务;配备饮水机、休息椅和共享充电宝,为环卫工人、外卖小哥、交警、综合执法等户外工作者提供饮水服务和休息场所。累计提供志愿服务150余人次。

四、和谐联促,打造商圈治理新高地

(一)推进诚信建设。组织商圈商家签订以“守法经营、明码标价、公平交易”为主要内容的《诚信商家承诺书》130份,共同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开展商户星级评定,评选结果作为减租、醒目位置广告位投放等优惠政策享受的重要参考,推动商圈文明诚信经营蔚然成风。

(二)推动放心消费。在商圈内的美食城开展“阳光餐饮”街区创建,建成街区场景驾驶舱1个、LED大型阳光显示屏2个,45家餐饮经营主体100%纳入放心消费培育库,100%建成阳光厨房、100%实现量化评级B级以上、100%实现基本信息电子化实时公示。

(三)推出红色调解。在商圈设立“红色调解室”,推选有威信的党员、退休干部担任调解员,力争简单消费纠纷不出商场,截至目前,成功调解纠纷18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