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解读】《景宁畲族自治县关于印发景宁畲族自治县畲家民宿农家乐发展2022年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2-07-15 16:26 信息来源: 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一、文件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为进一步加快我县民宿农家乐产业发展,提高农家乐发展质量,充分发挥民宿农家乐经济的带动效应,根据《丽水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丽政发〔2021〕19 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我县畲家民宿农家乐2022年度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和政策举措有哪些?

一、总体要求

按照“合理布局、集聚发展、量质并举、富有特色”的总体思路,利用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等成果,打响“畲山居”品牌,发挥现代民宿农家乐业在提升产业、致富农民、繁荣农村的引领作用,培育生态、健康、人本、精致的乡村民宿农家乐,构建“三产联动、多业融合”的“民宿农家乐+”农村经济新业态,致力打造“中国畲乡、品质景宁、宜居胜地”,建设山区和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

二、目标任务

围绕“大大线”乡村休闲产业带和“百千连线”创意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带,重点推进“环赤木山风情度假区、千峡湖垂钓休闲区、大东景高山避暑区、沙川拱桥古村”等四大区块畲家民宿农家乐与休闲观光农业、林业、生态、民族文化的有效融合,积极谋划休闲乡村、民宿农家乐集聚村、农家乐综合体、“丽水山居”市级精品示范民宿和民宿农家乐周边环境改造等项目建设,提升和建成一批“促农增收”作用发挥明显的畲家民宿农家乐。到2022年底,全县新培育市级四星级、省级五星级农家乐15家以上,“丽水山居”市级精品示范民宿3家以上,新建提升畲家民宿农家乐10家以上。

三、具体措施及工作任务

(一)强化规划设计,科学打造民宿农家乐项目。充分考虑乡村民宿农家乐所需条件,明确发展重点区域,加强对民宿农家乐项目规划设计的指导、服务和把关,新建民宿农家乐的设计方案需经过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乡镇(街道)等部门共同审核后才能实施。尤其是在“土胚房”设计上要保留“原生态、有个性、有特色、有文化”。

(二)创新发展模式,加快主体培育。进一步发挥市场在发展畲家民宿农家乐中的主导地位,支持村集体与开发商合作开发乡村特色民宿项目,鼓励社会资本通过承包经营流转的方式投资建设精品民宿。各有关乡镇(街道) 要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引进具有战略投资眼光的投资者来参与投资、开发特色精品民宿,引领地方民宿经济走向新台阶。

(三)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内外部环境。加大对休闲乡村、民宿农家乐集聚村等民宿农家乐发展区域基础设施投入,在道路、停车、标识标牌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加大对民宿农家乐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在洁化、绿化、亮化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为民宿农家乐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注重发挥“畲族文化”和“生态文化”品牌效应的有效应用,尽可能将畲族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宗教文化、禅茶文化、畲药养生文化融入到民宿农家乐建设的各个环节。

(四)注重示范引领,提升品质内涵大力发展畲家民宿农家乐,鼓励创建“丽水山居”农家乐综合体、精品民宿示范项目、钻级民宿、星级农家乐和花园民宿,向高端化、精品化、集群化发展,重点开拓长三角区域客户资源,抢滩民宿中高端市场。全县畲家民宿农家乐星级经营户中择优3-5家用于“景宁600”农旅融合伴手礼推广点。开展民宿农家乐“菜点”大赛和“分餐制”比赛,进一步弘扬具有畲乡特色的餐饮文化,进一步提升民宿农家乐健康饮食的意识,形成文明、健康餐饮方式的氛围。

四、保障政策

(一)强化资金补助。县财政安排不少于200万元用于畲家民宿农家乐建设。新建民宿经过规划设计,实施完毕并通过验收后,按照标准间每个补助1万元,单间每个补助0.8万元的补助标准给予补助,新增标准间每个补助0.8万元,单间每个补助0.6万元的补助标准给予补助;设计费(需提供设计文本图纸、合同、发票、转账凭证等材料)按照 70%的比例给予补助,最高补助不超过 3 万元。民宿周边环境改造项目根据投资额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项目省级农家乐特色村创建,在省级补助的基础上,给予20万元的资金补助。

(二)增强服务管理。加强民宿农家乐的安全生产、防汛防台和疫情防控以及突发自然灾害等自查自纠应对工作,重点针对全县畲家民宿农家乐经营管理、餐饮、民宿管家、急救等方面开展培训,择优选择部份乡镇(街道)工作人员、民宿农家乐业主外出考察学习。将全县所有畲家民宿农家乐经营户纳入政府公共财政保险的范畴。建立健全畲家民宿农家乐协会管理制度,加强业务指导,积极协调行业间服务经营和技术合作,协助规范我县民宿农家乐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三)加强宣传推介。通过制作专题宣传片、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抖音、快手)、与省市县媒体合作,组织民宿农家乐从业人员赴省内外城市参加推荐会等方式宣传推荐景宁畲家民宿农家乐,深度挖掘景宁畲家民宿农家乐与农业产业、历史文化古村落的深度融合,提高景宁畲家民宿农家乐的“畲山居”品牌知名度。

三、文件依据是什么?

该行政规范性文件根据《丽水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丽政发〔2021〕19 号)文件通知要求制定。

四、适用对象有哪些?

适用对象是社会公众。

五、解读机关是哪里?

解读机关为景宁畲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六、文件要求的实施时间

本文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七、政策咨询通道

可拨打0578-5620691详询。

解读人:金锋

职务:景宁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

政策原文:http://www.jingning.gov.cn/art/2022/7/15/art_1229567121_2411793.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