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县档案馆接收珍贵《库川陈氏宗谱》进馆

2022-05-20 10:14 信息来源:县档案馆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日,景宁畲族自治县库头村党支部书记陈然敏代表库头村陈氏家族,向县档案馆捐赠一批珍贵《颍川郡库川陈氏宗谱》,共计十七卷,为馆藏宗谱系列增添了新成员,县档案馆为陈然敏颁发了收藏证书。

该谱重修始于民国己巳年(1929年),成书于民国癸未年(1943年),是继清同治年间编修,历经十余年之久的陈氏宗谱重要史料,详细记载了景宁、云和、福建一带汪公系陈氏后裔迁徙、繁衍及乡土人文历史,堪称浙南陈氏宗亲归宗认祖的大系全书,具有较高的地方文史价值。此次捐赠卷数之多,尚属首例,极大丰富了馆藏宗谱史册,为地方古籍收集整理提供了新的范本。

宗谱是联系家庭血缘的纽带,传承宗族文化的典籍,具有“传承姓氏文明,铸造宗族信使,增进同宗情谊,促进社会和谐”等多种功能。近年来,景宁县档案馆加大家谱族谱档案资料征集力度,致力于收藏保存、展示家谱族谱文化。目前馆藏有明朝、清朝(嘉庆、光绪、咸丰、乾隆)、民国时期,共计31个姓氏、65部家谱族谱珍贵档案资料,为传承弘扬好家风提供良好平台。越来越多的市民向档案馆捐赠家谱、实物等珍贵档案,为社会有关方面开展历史文化研究、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增强档案社会服务功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县档案馆馆长何伟东表示,《库川陈氏宗谱》进馆,为学者研究弘扬宗亲文化提供新的资料,档案馆将用优质的服务、良好的保管条件为捐赠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并努力把宗谱档案保存好、开发好、利用好,最大限度发挥宗谱志谱的作用,更好地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