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今日景宁

专项监督按下项目建设“重启键”

2022-05-19 09:01 信息来源:县大数据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分享到:

“盼了这么多年,‘两张公路’终于通车了,以后从咱们村到县城只要20分钟,骑车也能到,买菜购物都方便不少!”“路程缩短了,我们做家长的压力也小了,再也不用担心赶不上时间接送孩子了。”这几天,鹤溪街道敕木山沿线村民茶余饭后谈论最多的,就是刚竣工的张村村至张山岙“两张公路”项目。

“两张公路”项目全程28公里,工程施工面广,涉及农户多,2015年项目启动后,曾因政策处理问题被搁置多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2021年,鹤溪街道在调研中发现,群众对“两张公路”项目“停摆”问题反映强烈,于是把该项目列入年度重点攻坚项目,倒排时序推进政策处理等工作,并将有关事项交由街道纪工委督办。

为加快“两张公路”项目建设速度,确保项目廉洁高效推进,2021年11月,领到督办任务后,鹤溪街道纪工委对“两张公路”项目开展专项监督,通过明察暗访、现场考察、蹲点调研、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的形式“立体扫描”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为项目攻坚提速“问诊开方”。

“‘两张公路’项目前期进展较为迅速,但2016年项目施工到敕木山村路段时出现了停滞……”专项监督中,街道纪工委发现“两张公路”项目在敕木山村路段出现了“断点”,经多方了解,发现是附近村民阻挠施工所致。         

村民阻挠施工的原因是什么?是什么导致政策处理工作迟迟没有进展?这其中是否存在干部操作不当问题?对此,街道纪工委又开展了深挖彻查。

原来,早在“两张公路”项目启动前,街道有关科室就已经对沿线所涉农户做过政策处理。2016年8月,该项目施工到敕木山村,村民蓝某认为施工对自身房屋安全造成影响,因而对项目施工进行阻挠。为此,有关科室曾多次与蓝某商议解决方案,然而一直无法与其达成一致,项目因此被强行按下了“暂停键”,“两张公路”也成了“断头路”。

推动项目“重启”刻不容缓。了解有关情况后,街道纪工委兵分两路,一路人马直奔蓝某家开展走访,既听诉求,又讲政策,为其做思想动员工作,争取达成一致意见。与此同时,另一班人马对有关责任科室开展“盯梢监督”,督促其压实工作责任,优化解决方案,确保项目尽早恢复建设。

“纪委的同志都出面了,我相信这个解决方案是很公正的,我愿意接受……”在街道纪工委的监督推动下,有关责任科室与蓝某多次进行面对面协商沟通,最终决定,由有关科室邀请专业人员对蓝某家房屋的受损情况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做出相应补偿。为保障方案不折不扣执行,纪工委还对房屋受损鉴定、补偿金发放等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轰隆隆——”不久,敕木山村村口的机器轰鸣声再次响起,“两张公路”正式重启。为确保项目进度赶得上、廉政风险防得住、工程质量把得牢,街道纪工委还对项目进度、廉政风险、工程质量等重点开展全方位监督,确保项目廉洁高效推进。

2022年2月,“两张公路”项目在监督的一路护航下顺利竣工,长达7年之久的历史遗留问题顺利化解,“两张公路”成了干群的“廉”心路、群众的幸福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