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5296831442138/2021-6364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丽景工管〔2021〕15号 公开日期: 2021-07-05
发布单位: 县丽景民族工业园 有效性:

关于印发《丽水经济开发区景宁民族工业园冬春季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

2021-07-05 09:24 信息来源: 县丽景民族工业园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关于印发《丽水经济开发区景宁民族工业园冬春季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处室(公司、分局):

为进一步加强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处置疫情突发情况,现将《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景宁民族工业园冬春季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丽水经济开发区景宁民族工业园管理委员会

                              2021年2月4日

   

抄送:。



丽水经济开发区景宁民族工业园管理委员会     20213月3日印发


丽水经济开发区景宁民族工业园冬春季疫情

防控应急预案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园区冬春季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流行,根据省市县应对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通过构建不同情景模式下的应对措施,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指导疫情应急处置和预防准备工作,最大程序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园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一、工作原则

(一)高度重视联防联控机制。在景宁县、丽水市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园区各处室加强信息沟通,合力协助,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二)坚持“预防为主”原则。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做好人员、物资和设备的应急储备工作。及时做好风险研判、疫情监测和分析、预警报告等,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三)依法规范应急处置。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

规范开展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工作,运用科学有效手段,果断做好疫情的应急处置。

(四)落实精准施策防控措施。根据疫情形势变化,针对不同等级情景构建和不同环节、不同场所,采取高中低风险差异化防控,做到精准施策、科学防控。

二、情景构建及应对策略

基于市内外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形势,结合园区实际,提出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出现的三种情景。

(一)散发输入性疫情(情景一)

1.情景描述。丽水市开发区范围内疫情处于基本阻断状态,无聚集性疫情发生。

2.防控目标。及时发现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管理密切接触者(包括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下同),快速处置疫情,阻断病毒传播,维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3.防控策略。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做好风险评估,

根据疫情形势和相关工作要求,及时做好防控策略调整。

4.防控措施。采取快速处置疫情,阻断病毒后续传播的应急处置措施。

1)及时发现调查。加强重点地区来园返园人员摸排、检测、

健康监测等管理措施,尽早发现感染者。配合职能部门完成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疫情报告和流行病学调查,尽快查明感染来源、追踪活动轨迹、全面快速排查接触者。

2)传染源隔离治疗。配合职能部门做好新冠肺炎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等工作。

3)疫点管理。配合职能部门开展疫点划分、疫点管理工作,疫点实行封控管理,禁止人员进出,取消所有人员聚集活动。疫点内除密切接触者外的其他人员实施 14 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硬管控)。疫点在确定后应及时开展卫生处理和终末消毒。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应做好日常消毒和随时消毒,在隔离观察期满后进行终末消毒。疫点出入口严格执行卡口、“健康码”查验、体温测量、佩戴口罩等措施,引导园区职工非必要不出门,禁止外来人员、车辆进入。

4)健康教育风险沟通。及时发布健康风险提示,普及新冠

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教育,做好公众个人防护指导,减少人群中可能的接触或暴露机会。做好疫情防控风险沟通工作,配合做好舆情监测,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向公众解疑释惑,正确引导舆论。

(二)传染来源不明的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情景二)

1.情景描述。出现较多的散发病例无法追踪到感染来源,或少数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尚未呈现传播扩散趋势,但存在相应风险。

2.防控目标。集中力量扑灭疫情,防范疫情扩散。

3.防控策略。实施主动搜索病例和全力控制疫情形成蔓延趋势的策略。

4.防控措施。采取全力查找传染源和传播因素,阻断疫情进一步传播的应急处置措施。在情景一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增加以下措施:

1)配合职能部门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结合大数据等技术,尽可能查明传染来源。结合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划定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范围进行核酸和血清学检测,查找潜在的传染源。

2)严格基层单元管控。园区实施封控管理,所有厂区设置卡口,实行 24小时值守,出入口严格执行“健康码”查验、体温测量、佩戴口罩检查等措施,禁止外来人员、车辆进入。加强企业厂区的巡查,避免人员聚集,保持环境整洁,开展重点区域消毒。避免非必需的人群聚集活动,尽可能减少参加活动的人数,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3)应急监测和风险排查。配合有关部门对潜在风险人员开展主动追踪及核酸、抗体扩大检测,提高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主动发现能力。对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生产生活可能污染的环境、物品等开展核酸检测。

4)应急接种。经过评估,根据疫苗研发生产进度,提前做

好疫苗接种计划方案,明确接种的重点人群和时机。

(三)本地暴发疫情(情景三)

1.情景描述。发生园区疫情传播。

2.防控目标。阻止疫情扩散,逐步扑灭疫情,努力恢复到情景一。

3.防控策略。实施集中优势力量局部阻击策略,实现流行地区扑灭目标。

4.防控措施。采取阻断疫情向周边地区传播和扩散蔓延,尽快扑灭疫情,恢复常态的应急处置措施。在情景二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增加以下措施:

1)全民检测。进一步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必要时实施全民

检测。

2)应急接种。根据疫苗研发生产进度,对重点岗位、重点

人群和接触人群实施新冠肺炎疫苗应急接种。如果条件允许,实施园区普遍接种。

三、工作组及工作专班职责

为推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保持原有战时指挥体系不

变、防控力量不变的基础上,根据疫情防控等级响应级别和工作需要,成立和强化以下工作组(包括但不限于):

(一)综合协调组

 长:叶文平

副组长:刘  

 员:钟文景、吴一雪、何小剑、雷  琴、陈丽军

负责综合协调各小组工作,负责指挥部令、通知通告等公文草拟,来文发文办理,做好与丽水市开发区、景宁县防控领导小组的联络沟通。负责组织协调辖区应急筛查工作,保障核酸采样场地、人员、经费等满足工作需求。做好疫情信息发布、舆情监测及应对、网络信息管理。

(二)宣传动员组

 长:钟文景

副组长:雷梓恩、陈丽军

 员:各企业总经理助理

组织企业员工前往采样服务点配合进行集中核酸采样检测事宜,做好人员摸排检测登记,确保所有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三)安全维稳组

 长:雷海彬

副组长:季宗明

 员:柳丽华、陈海宏、林蔡伟、吴飞

负责采样现场秩序维护和安全保障。依法打击制造、散布和传播不实信息的行为。负责各卡口的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四)后勤保障组

 长:吴一雪

副组长:何小剑

 员:张可艮、吴周峰、柳伟青、张来青

负责采样检测的车辆、人员运输等途径公路保畅工作;负责统筹防控应急生活物资、防控物资供应保障。现场布置及有序开展采样的准备工作。

四、督导检查

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将适时对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对执行本工作方案过程中,玩忽职守、失职、渎职,不服从统一指挥、调度,不履行工作职责,组织协调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以及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党纪政纪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