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县医疗保障局积极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

2021-07-26 10:04 信息来源:县医保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无烟党政机关建设要求,推动我县无烟环境建设,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在控烟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公共环境,县医保局积极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自2019年医保局成立以来,局班子始终重视培养职工健康意识和健康行为能力,提高干部职工健康素养水平,于2019年12月16日被丽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授予2019年度“健康单位”称号。积极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控烟领导小组,设立6名控烟巡查员,制定工作方案,完善控烟制度、奖惩制度、奖惩标准,并召开全局会议部署和培训,组织全体干部签订承诺书。班子带头不吸烟,明确要求干部职工在外出学习、培训和下基层等工作中,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不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吸烟,不在他人面前吸烟,并自觉抵制敬烟,促进干部职工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

二是布置环境,全面禁烟。单位所有建筑物入口处有清晰明显的禁止吸烟提示,单位所属管辖区域的等候厅、会议室、厕所、走廊、楼梯等区域内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同时要求会议室、办公室内不能出现烟草、烟缸等相关物品。门口张贴宣传海报,大屏不定期播放控烟宣传片,并设置健康宣传架,各科室、厕所均印有健康生活方式知识的健康小贴士,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单位室内场所全面禁止吸烟。在创建过程中,加强单位院内绿植布置,精心设计布局,打造单位景致,以更新的面貌和更优质的工作环境促进无烟单位创建。

三是宣传发动,成效显著。设立控烟监督巡查员,有相关工作记录及值班表,对来访群众有吸烟行为时主动劝阻,同时开展多种载体的控烟宣传,通过工作群、局微信公众号、宣传栏、海报、折页、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广泛宣传吸烟的危害和控烟的意义。每年组织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单位健康指导员对干部职工进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掌握所有干部职工吸烟情况,目前全局共27名干部,其中领导班子成员4人。经统计,吸烟同志共2人,通过大力推进宣传教育和禁烟措施,烟瘾较大的同志已大大减少了吸烟频率,广大干部职工普遍认识到吸烟和被动吸烟的危害,全局环境整洁,无吸烟、乱扔烟头等情况,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永远在路上,接下来该局将继续认真做好控烟工作,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使全体干部职工更加重视健康,增强全局上下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展示医保干部职工的新风采,打造健康有活力的机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