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宁畲族自治县关于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21-07-12 11:38 信息来源: 景宁县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一、《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文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制定文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3岁以下婴幼儿(以下简称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2020年浙江省政府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列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为扎实推进落实该项民生工程,大力推进我县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扩大我县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破解”托育难”问题,加强托育机构的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尤为必要。必要性:一是通过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创新发展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模式,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可逐步满足广大家庭对婴幼照护服务需求。二是通过社会参与、调动各部门力量、凝聚工作全力,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实施指导,建立综合监管、质量评估等制度,有序推进项目工作规范开展,进一步保障儿童安全。

二、《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和政策举措是什么?

答:《实施意见》共分成四个部分:一是明确了总体思路;二是明确了工作目标;三是明确了主要任务;四是提出了保障措施;要点如下:

(一)明确了总体思路。坚持“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分类指导”的原则,建立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创新发展家庭照护、社区统筹、社会兴办、单位自建、幼儿园办托班、政府举办等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模式,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二)明确了工作目标。到2021年底,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和标准规范管理体系初步建立,城镇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覆盖率、婴幼儿入托率有所提高,广大家庭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初步满足。全县至少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1家、托位20个,积极推进省级示范单位建设。全县婴幼儿健康管理率达到90%以上,婴幼儿家长科学育儿知识普及率达到80%以上。

到2025年底,到2025年底每千人托位数达4.5个,建成1家以上省级示范单位,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和覆盖城乡的服务体系基本健全,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广大家庭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婴幼儿健康管理率达到95%以上,婴幼儿家长科学育儿知识普及率达到90%以上。城乡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覆盖率、幼儿园托班设置率、婴幼儿入托率明显提高,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持证率达到80%以上。

(三)明确了主要任务。

1.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一是加强婴幼儿家庭照护服务指导。结合医疗卫生健康机构妇幼保健工作,规范开展科学育儿指导,通过亲子活动、家长课堂、入户指导、推行母子健康手册等形式,为家庭育儿提供科学养育、儿童早期发展的专业指导,提高家长的科学育儿知识和技能。

二是加强婴幼儿社区照护服务供给。支持多方力量在社区新建、改扩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或服务点,优先支持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进驻社区开展服务工作。

三是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采取政府举办、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形式,支持建设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或服务点,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或个人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形成多元化服务格局。

四是加强幼儿园开设托班服务。县教育局负责幼儿园托班管理,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加大托幼资源统筹力度,发挥幼儿园专业资源优势,鼓励幼儿园增加托班服务供给,支持民办幼儿园开设托班,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到社区开设托班服务点。

2.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管理体系。

一是明确婴幼儿照护服务管理工作机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管理工作以属地管理为主。县卫健局应设立婴幼儿照护服务管理办公室,明确相应的机构和人员,主要负责牵头做好本区域婴幼儿照护机构(不包括家庭照护、社区照护,幼儿园开设托班由县教育局负责)的行业管理、政策咨询和业务培训等工作。落实由县卫健局牵头,县发改、教育、公安、民政、财政、人力社保、建设、应急管理、税务、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会、团县委、妇联、计生协会等群团组织,以及属地乡镇(街道)共同参与、密切协作的管理体系,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商议解决区域内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在日常监管中,各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具体监管,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各职能部门依据相关法规予以查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不得从事经营服务活动。

二是明确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登记备案办法。对登记和备案机关、命名原则和经营范围、备案申请资料、备案工作流程及变更宣告无效、备案申请的审核公示等内容都要作了详细规定。

三是明确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考核评估。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业务指导、督促检查、考核奖惩、安全保障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规章制度落实到位。按照属地管理和分工负责的原则,乡镇(街道)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规范发展和安全监管负主体责任,各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监管责任,对履行职责不到位、发生安全事故的,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3.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保障体系。

一是落实支持政策。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浙江省计划生育条例》关于产假、奖励假、护理假等相关规定。鼓励用人单位采取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等积极措施,倡导夫妻双方共同承担育儿责任。统筹安排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用地需求,将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建设用地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和非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用地符合《划拨用地目录》要求的,可采取划拨方式予以保障;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用地,以租赁、出让等有偿方式予以保障。

二是完善财政补助。要将婴幼儿照护服务必要的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公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收费标准,参照公办幼儿园收费管理政策,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制定基准价和浮动幅度,由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在规定幅度内自主确定;民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收费标准,由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合理确定,实行市场调节。依法加强对民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收费的监管。国家发改委普惠性专项行动项目补助经费,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加强项目经费管理。

三是加强技能培训。依法实行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和持证上岗制度,确定从业人员岗位性质,对育婴员、保育员等从业人员开展岗前培训、职后培训,建设专业化、规范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

四是加快人才培养。做好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培养工作,扩大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规模。

五是拓宽人才准入渠道。完善用人机制,落实有效措施充实从业人员队伍;落实婴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评定、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政策。

六是推进示范供给。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推进工作,参照普惠性幼儿园落实奖补政策,落实婴幼儿照护机构建设投入经费保障,适时出台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机构管理相关政策。

(四)提出了保障措施。

为扎实有效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实施意见》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实施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示范引领。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建立健全业务指导、督促检查、安全保障和责任追究制度,通过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和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婴幼儿托育服务的监督管理,并定期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加强检查指导,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三、制定《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哪些政策依据?

答:我县制发《实施意见》主要以下面文件为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15号)

2.《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9〕64号)

3.《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丽政办发〔2020〕60号)

四、我县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主要解决什么问题?

答:我县制定出台《实施意见》的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服务体系。推动建立“政府引导、部门统筹、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全县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管理运行工作机制。构建主体多元、性质多样、服务灵活的托育服务体系。二是研究保障政策,强化日常监管。按照上级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研究婴幼儿照护服务的保障政策措施,加大对社会力量开展婴幼儿托育服务的支持力度,推进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婴幼儿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按照属地管理和分工负责的原则,各职能部门要落实对婴幼儿托育服务规范发展和安全监管责任。

五、我县的《实施意见》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未来社区、美丽城镇等建设,坚持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分类指导的原则,建立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创新发展家庭照护、社区统筹、社会兴办、单位自建、幼儿园办托班等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模式,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二)主要目标。到2025年底,到2025年底每千人托位数达4.5个,建成1-2家省级示范单位,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和覆盖城镇的服务体系基本健全,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广大家庭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婴幼儿健康管理率达到95%以上,婴幼儿家长科学育儿知识普及率达到90%以上。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持证率达到80%以上。

六、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发展,具体是如何实施的?

答:(一)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1.加强婴幼儿家庭照护服务指导。结合医疗卫生健康机构妇幼保健工作,强化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拓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涵,遵循婴幼儿成长特点和规律,倡导婴幼儿以家庭养育为主,规范开展科学育儿指导工作,通过家庭养育照护小组活动、亲子活动、家长课堂、入户指导、推行母子健康手册等形式,为家庭育儿提供科学养育、儿童早期发展的专业指导服务,提高家长的科学育儿知识和技能。对确有养育困难的婴幼儿家庭提供必要的服务,促进婴幼儿在体格生长、感觉运动、语言认知和社会情绪等方面全面健康成长。

2.加强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采取政府举办、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支持多方力量在社区新建、改扩建一批嵌入式、分布式、连锁化、专业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或服务点,优先支持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进驻社区开展服务工作。在未来社区建设中,实现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全覆盖。按照标准和规范,在新建居住区规划、建设与常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并纳入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建设。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无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的,可采取社区统筹、社会兴办、单位自建、幼儿园办托班等方式,加快推进托育服务供给。采取政府补贴、行业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在加快推进老旧居住小区设施改造过程中,做好公共活动区域的设施和部位改造,为婴幼儿照护创造安全、适宜的环境和条件。发挥城镇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功能,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与社区服务中心(站)及医护、教育、文化、养老、体育等设施共建共享。以社区为平台、各类社会组织为载体,培养婴幼儿照护服务志愿者队伍。落实好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用电、用水、用气享受居民价格政策。对提供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提供房产、土地用于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按规定免征契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不动产登记费等税费。

3.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采取政府举办、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形式,支持建设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或服务点,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或个人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形成多元化服务格局,打造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良好环境。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增加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有效供给。发挥工会组织作用,鼓励支持用人单位以单独或与相关单位、驻地社区联合等方式,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或设置服务点,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有条件的可向附近居民开放。婴幼儿照护服务所发生的费用,作为单位职工福利费支出,按规定在税前扣除,其中属于提供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取得的收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可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

4.加强幼儿园开设托班服务。县教育局负责幼儿园托班管理,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加大托幼资源统筹力度,发挥幼儿园专业资源优势,鼓励幼儿园增加托班服务供给,支持民办幼儿园开设托班。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到社区开设托班服务点。

(二)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管理体系。

1.明确婴幼儿照护服务管理工作机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管理工作以县属地管理为主。县卫生健康局应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管理,牵头做好我县婴幼儿照护机构(不包括家庭照护,幼儿园开设托班由县教育局负责)的行业管理、政策咨询和业务培训等工作。落实由县卫健局牵头,县发改、教育、公安、民政、财政、人力社保、建设、应急管理、税务、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相关职能部门,总工会、团县委、妇联、计生协会等群团组织,以及属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共同参与、密切协作的管理体系。在日常监管中,各部门既要按照各自职能分工负责,又要加强部门协作,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不得从事经营服务活动。

2.明确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登记备案办法。(1)登记和备案机关。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不包括幼儿园开设的托班)实行县属地备案管理。景宁县属地的营利性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在县市场监督局注册登记;景宁县属地的非营利性事业单位性质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在县编办申请审批和注册登记;景宁县属地的社会服务机构性质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在县民政局注册登记。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经核准登记后,应当及时向县卫生健康局备案,登记机关应当及时将有关机构登记信息推送至县卫生健康局。(2)命名原则和经营范围。申请注册非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机构名称为“行政区划+字号+托育园”,业务范围为“托育服务”,申请注册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机构名称为“区域+字号+托育+组织形式”,经营范围核定为“托育服务”。(3)备案申请资料。根据《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浙江省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浙江省托育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备案需提供评价为“合格”的《托幼机构卫生评价报告》、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明、《食品经营许可证》(提供餐饮服务的)、场地证明、工作人员资格证明等材料。(4)备案工作流程、变更及宣告无效。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在注册登记后,应向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申请卫生评价;提供餐饮服务的,应向县市场监管局申请食品经营许可;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工程应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向县建设局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消防设计审查、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明材料。当所有备案材料办结后,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应向县卫生健康局提交备案申请。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因故发生已备案事项变更的,应当在15日内向原备案部门办理变更备案手续。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弄虛作假、骗取备案资质的,备案部门可以撤销其备案并公告,同时抄告相关部门进行相应处理。(5)备案申请的审核、公示。县卫生健康局接收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备案申请全部材料后,按照相关规定,对其提交材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进行审核。在受理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符合备案要求的,发放《托育机构备案回执》和《托育机构基本条件告知书》;对不符合备案要求的,应将需完善信息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可根据审核意见修改并重新提交申请。县卫生健康局应将已核准备案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名称、地址、园长(负责人)、服务范围等内容通过景宁畲族自治县政务网站向社会公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实行一证一点管理,迁址易地举办,或设立分支、连锁机构的,应当重新办理备案手续。

3.明确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考核评估。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业务指导、督促检查、考核奖惩、安全保障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规章制度落实到位,确保婴幼儿照护服务质量。按照属地管理和分工负责的原则,县政府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规范发展和安全监管负主体责任,各相关部门按各自职责负监管责任,对履行职责不到位,发生安全事故的,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诚信档案,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对虐童等行为“零容忍”,对相关个人和直接管理人员依法实行终身禁入。

(三)建立健全婴幼儿照护管理体系。

1.落实支持政策。贯彻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浙江省计划生育条例》关于产假、奖励假、护理假等相关规定,推动女职工产假、父母育儿假调整,鼓励用人单位采用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等积极措施,倡导夫妻双方共同承担育儿责任,为婴幼儿家庭养育创造便利条件。加强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为婴幼儿出行、哺乳喂养等提供便利条件。统筹安排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用地需求,将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建设用地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

2.完善财政补助。将婴幼儿照护服务必要的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公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收费标准,参照公办幼儿园收费管理政策并适当倾斜;民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收费标准,由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合理确定,实行市场调节。依法加强对民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收费的监管。

3.加强技能培训。依法实行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和持证上岗制度,确定从业人员岗位性质,对育婴员、保育员等从业人员开展岗前培训、职后培训,建设专业化、规范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要大力开展职业道德和安全教育,加强婴幼儿照护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增强从业人员法治意识。

4.加快人才培养。做好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培养工作,扩大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规模。鼓励支持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与温州医学院、丽水学院、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共建“婴幼儿照护服务实训基地”,培训各类婴幼儿照护人才。在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设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培训、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管理咨询、家庭养育照护指导等服务,打造保育、幼教、儿童保健人员融合发展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

5.拓宽人才准入渠道。鼓励幼教人员到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执业,将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作为幼教人员基层服务定点单位,打通职称晋升通道;通过返聘有经验的退休人员等措施,充实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队伍。将婴幼儿照护纳入相关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及职业技能培训和等级认定范围,探索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定工作。鼓励将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列入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和政府补贴性培训目录,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政策,保障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6.推进示范供给。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推进工作,开展年度创建考核评比活动,对开展规范,服务模式可复制的示范单位,可参照普惠性幼儿园奖补政策给予奖补。落实婴幼儿照护机构硬件设施投入经费保障,对建设完成,当年符合备案要求并成功备案的机构,按每个托位给予2000元标准进行一次性补助。适时出台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机构管理相关政策。

七、我县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发展有哪些保障?

答:《实施意见》对我县提出四点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将婴幼儿照护服务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规划和目标责任考核,统筹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管理,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县政府要加快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指导乡镇(街道)将普惠性照护服务纳入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合理布局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和场地建设,引导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规范发展。

(二)加强部门协作。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由县卫健局牵头,县发改、教育、公安、民政、财政、人力社保、自然资源、建设、应急管理、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和工会、团县委、妇联、计生协会等群团组织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指导、监督和管理。要形成政府统筹领导、部门协同推进、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示范引领。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活动,建设1-2家管理规范、服务模式可复制的示范单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辐射作用。鼓励创先争优,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四)加强督导检查。要建立健全业务指导、督促检查、安全保障和责任追究制度,通过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和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监督管理,并定期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加强检查指导,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八、政策解读单位

景宁畲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

九、政策咨询通道

0578-5084153


原文链接:http://www.jingning.gov.cn/art/2021/7/12/art_1229437985_2310867.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