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今天,景宁解放72周年!

2021-05-12 09:57 信息来源:县档案馆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今天,

景宁解放72周年!

1949年5月12日,

景宁宣告解放,

历史掀开崭新的一页。

历史回顾

1949年4月21日,青景丽中心县委机关从收音机收到“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这一消息,立即引发《特快号外》进行宣传。4月下旬,浙南地委发出《迎接解放军渡江南进宣 言》,号召浙南党政军民加紧开展全面斗争,迎接与配合解放军作战。

武装合围县城

为配合解放军南下,景宁地方民兵都按军队编制,组成中队、分队、班统一指挥,中队设正副中队长外,还设有政治指导员,负责政治思想教育和进程纪律教育。各路民兵分头出击,砍电杆、割电线、切断敌人的通讯联络。在人民解放军挥师南下,即将兵临山城的同时,全县民兵加强对上级和村与村之间的联系,确保随时应召,形成武装合围县城的态势。

国民党县长率部弃城出逃

5月11日,景宁各地民兵在县委领导下,火速向县城挺近。国民党景宁县县长章昌琛和自卫大队长李东明眼见顽抗无望,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宣布所有军政人员立即撤离景宁。

地方武装进城  景宁宣告解放

为配合解放军主力解放景宁县城作准备,5月10日,在东坑一带开展革命活动的县委及政府工作人员与一个武装班,在刘斌发、郑宁馨、陈玉成带领下往城郊进发,一边行进,一遍注意形势变化。12日早,郑宁馨、陈玉成率部抵达县城边,派民兵进城探得实情后,即宣布进城纪律,带领民兵进城,派民兵在各个城门和上桥头等处设立岗哨。午后,刘斌发率武装游击队员及政府工作人员300余人进城,城内各界人士纷纷前来迎接游击队进城。

刘斌发指令鹤溪城内4个保的保长负责捣毁城边6座碉堡。接着,300余民兵先后从东坑、沙湾、渤海以及城区等地集结县城。当天晚上,庆祝景宁解放大会在鹤溪大操场举行,县委书记刘斌发讲话,宣告景宁解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