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学经典 汲智慧 谋传承 ——景宁举办老干部国学文化沙龙活动

2021-05-11 22:01 信息来源:县老干部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分享到:

5月11日下午,景宁县老干部大学联合畲寨东弄田园综合体运营中心举办以“学经典、汲智慧、谋传承”为主题的老干部国学文化沙龙活动。20余位爱好国学文化、畲族文化的老干部代表参加。

本次活动旨在更好地汲取国学文化智慧,弘扬传承中华千年文明,书写老干部赋能民族文化建设与新时代文化养老新篇章。在我县文化事业发展进程中,畲乡老干部发挥优势与特长,以诗词、书画等形势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讲传统、谈感悟、传经验、提建议,在立足文化传承,拓展民族文化发展空间等方面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畲寨东弄作为景宁十大畲寨中的文寨,文昌阁的建设过程中留下了老干部诗词、书画爱好者的足迹。

活动邀请广东社会学学会委员、学者,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委员虞建强做《古圣先贤的大治智慧》专题讲座,为老干部精彩解读国学经典著作《道德经》,诠释了“循法制与信仰之道、达天下大治之德”的国学智慧与内涵。老干部们就新时代如何在传承与发扬国学文化中打造畲寨文化高地进行交流探讨。


“以文化沙龙的形式开展集智慧谋发展活动非常新颖,文寨提供琴棋书画、诗酒花茶各种文化沙龙,让大家养心养智养精神。”老干部陈华敏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作为曾经参与文昌阁楹联诗词撰并写的一员,今天在阁中听解读,汲取古圣先贤的智慧,感慨万千。作为老干部大学诗词教师,今后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与爱好,为拓展畲族文化,打造畲寨文化高地再献余热。”

“亲民之道贵抛私,制度因巡未足维。信仰无非心所属,初怀抱朴志难移。”聆听《道德经》讲座中,老干部蓝明法感怀作诗,并现场为大家解读。他表示,道德经的智慧在于告诉我们,当下畲族文化建设要以文化回归、传承与发展为主题,跳出畲族看畲族,注重畲族人文与自然山水的文化渗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