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景宁服务保障有载体 留景民工关爱落实处

2021-03-04 16:37 信息来源:县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年初以来,畲乡景宁积极响应省、市关于疫情防控部署“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要求。紧紧围绕留景农民工的工作和生活,为使在景宁的外地务工人员“留得下过得好”。该县想办法尽量让这些务工人员没有后顾之忧,放下包袱“就地过年”,安心留下来“过好年”。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五”服务,让民工“放心”留下来。一是稳岗留工送培训。景宁人社结合企业需求,鼓励企业自行组织或者委托培训机构对留岗农民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丰富培训方式,大力推广“互联网+”培训方式,线上线下联动培训,提升农民工素质,截至目前,组织企业结合稳岗留工开展培训223人次。二是线上“云招聘”。开展“春风行动”,依托“畲乡云就业”微信小程序、“景宁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持续开展线上招聘服务,为企业和求职人员搭建人岗对接平台。截至目前,共为45家企业发布就业岗位1550个。三是云景余缺调剂专场。为促成缺工企业和劳动力闲置企业通过“共享员工”实现相互帮扶。景宁、云和两县就业处通过线上形式开展两场劳动力余缺调剂转产招聘会,共有29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170个。四是24小时就业服务热线。为满足春节期间求职者的需求,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提供求职登记、就业信息、职业介绍、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及劳动保障业务办理程序等多项服务。就业服务热线开通以来,日电话咨询量达30余次。五是开展企业用工监测。为准确把握我县经济运行情况,及时掌握企业发展状况和用工趋势,充分运用浙江省企业用工状态监测填报系统,对全县30家规上企业和26家外贸企业开展每日用工监测,通过监测数据及时了解就业形势,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起信息互通平台。

(二)“一”邀请,让民工“安心”留下来。“一份倡议书、一封信、一份随信礼”,县总工会向全县职工(农民工)发出倡议,提倡留景过年,向外地在景务工人员发出盛情邀请;经济商务科技局向全县598位留景过年的员工寄去一封暖心问候信和一份随信礼品,关心关爱留景农民工家庭,让农民工安心留下来,同时也表达了畲乡景宁对农民工家属支持和理解的深深谢意。

(三)“N”活动,让留下来的民工“暖心”。一是开展“问候暖人心,关怀传真情”慰问活动。临近年底,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乐率县人力社保局、总工会、水利局、住建局负责同志深入景宁在建项目建设工地,看望慰问留景农民工,致以新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向一线农民工送上“留景大礼包”。总共慰问企业(含在建项目工地)49家549人,其中:慰问在建项目工地一线留景农民工256人,实现在建项目工地一线留景农民工节前慰问“全覆盖”;年初一早上,县农民工办通过短信方式,向598位留景过年的民工朋友表达响应号召“留景过年”的谢意和新春的问候。二是推出‘云课堂’服务活动。县总工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技能(康养)知识推送、工会“朗读者”活动等,丰富留景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上已分别推出《职工技能“云培训”,技能提升“不打烊”》、《朗读者》等系列活动2期。三是开展‘网络桥梁’服务活动。县总工会与景宁移动携手,为留景工人送话费、送屏保等九送服务活动,让留景过年的工人可通过电话、视频、网络等方式与家人温暖连线,搭建起春节期间亲情互动的桥梁。四是举办“守护年味”活动。景宁畲族博物馆举办“畲博邀您来过年”系列活动,诚邀留景过年的10名外来建设者进行畲族银饰制作体验,并通过视频连线,帮助他们与远方的家人互致问候。同时,讲解员带领直播间观众云游博物馆,近距离了解畲乡过年风俗及畲族传统工艺。直播一小时,4万余人观看。活动吸引浙江日报进行全程跟踪报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