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鹤溪街道 “靶向式监督”为基层干部廉政保驾护航

2021-10-26 08:36 信息来源:鹤溪街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廉政从基层抓起,景宁县鹤溪街道村社“两委”换届选举结束后,街道纪工委监察办针对新任村社“两委”干部开展廉政授课、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等活动,通过“靶向式监督”,不断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提高拒腐防变的思想认识,为基层干部廉政保驾护航。

开展主题学习,拉好廉洁从政的“链子”。“作为新一届的村社‘两委’干部,你们在最基层、最贴近百姓的位置,如果你们都不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群众还能依靠谁?”在街道召开的村社“两委”干部廉洁从政思想交流会上,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柳二娟以“为新任干部上好履新第一课”为主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廉政党课。为加强村社“两委”干部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定期召开思想交流会,以廉政授课、现场观摩、开放讨论等形式,在全体村社干部中间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还创建了东弄村廉政村务直播间、城南社区廉政文化长廊、双后岗廉政畲寨展示馆等,结合廉政故事、廉政人物、廉政工作等内容,打造内容通俗易懂、示例典型深刻的廉政文化宣传阵地,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的同时,结合实际,聚焦解决基层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组织廉政谈话,摆开廉洁从政的“场子”。“这次廉政谈话说明了组织对我的关怀,谈话后我自查自纠,发现了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反思自己还有没有可以提高的地方……”一位村党总支书记,在接受街道纪工委廉政谈话时说。鹤溪街道始终要求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去抓班子、带队伍,争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发挥村社干部“领头雁”的作用,有苗头就提醒,有问题就纠正,抓早抓小,立足教育预防,使党员干部心有所戒、行有所止。聚焦廉政谈话发现的主要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班子成员、驻村社干部对村社“两委”干部思想、执行纪律以及作风建设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分析和研判,着重归纳梳理队伍管理和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及隐患,有针对性地加以防范和整改。

强化以案促改,掀开廉政教育的“底子”。今年以来,鹤溪街道纪工委监察办还精心筛选了近几年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督促各村(社区)、街道所属企业部门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并将村(社区)领域相关违法违纪案例转发到村社干部群,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借鉴,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案,近距离开展警示教育,切实用好用活反腐教材,深入分析违纪违法原因、表现及危害,以通俗的讲解、鲜活的案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我反省,增强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意识,常敲廉政警钟,筑牢廉洁防线;对于有存在问题的村社部门,由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发出督查建议书,督促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实现标本兼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以上门走访等形式,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