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扎实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坚决打好“碧水”持久战

2020-07-02 12:41 信息来源: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景宁分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年来,景宁县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通过统筹推进污水管网建设与改造,大力推进精细化截污,着力深化入河排污口整治,加大水环境执法力度,重点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我县已成功创建5个“污水零直排区”,全县6个市控及以上断面、出境交接断面和龙潭桥饮用水水源全部达到Ⅱ类及以上。

一是坚持“三查三改”,做实基础工作。生态环境、治水办、建设及相关乡镇等多部门联合开展雨污管网排查摸底工作,在前期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排查和梳理辖区内所有排污情况,一查三类建设单元基本情况,二查管网底账,三查污水处理设施现状,根据排查情况进行查漏补缺,特别突出工业集聚区、城镇建成区、老城区等重点区块,深入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截污纳管、入河排污口整治以及污水终端提标改造,做到无遗漏、无盲点。根据排查结果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倒排时间,逐个整治。截至目前,我县已投入资金2200余万元,完成城北工业区、渤海镇、东坑镇、滩坑移民小区和县府宿舍等不同类型共5个区块“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整治生活污水未纳管、管道接驳、未建设预处理设施等问题600余个,新建、改造污水管网20余公里,建成隔油池20余座。

二是突出“三严三控”,抓好源头管控。严格环境准入,建立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控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三高”企业入驻。严格总量控制,通过以工程减排为主、监管减排和结构减排为辅的减排举措,严格控制化学需氧量、氨氮等涉水污染物排放总量。严格环境执法,加大违法排污行为查处力度,重点打击偷排偷放、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等违法行为,实行从重从严处罚,严控六小行业、建筑工地施工废水排放等各种污染环境乱象。全力打好“三严三控”组合拳,加快推动水环境治理从治标向治本、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进一步巩固水环境整治成果。近两年来,我县选址不合理、产业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涉水建设项目10余个;开展涉水环境执法检查400余次,其中多部门联动执法100余次,检查企业300余家次,发现并整治涉水问题约100个,立案查处涉水企业10家,罚款约80万元。

三是突出“三管三护”,形成长效机制。一管已建排水设施高效运行,加强日常养护工作,建立完善的已建管网移交和档案管理制度,严格实施管网巡查、检测、清淤和维修等机制,切实落实日常养护和管理责任。二管各类区块创建主体责任落实,明确工业园区、生活小区、集镇及背街小巷等区块创建的牵头责任,厘清生态环境、建设、市场监管等部门和涉及创建任务乡镇的工作职责,统筹有序推进各项创建任务。三管入河排污口废水达标排放,加强对入河排口的管理,对没山水流入的排口要求晴天无水,加大河长巡查力度,加强标识牌管理,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县域水环境质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