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今日景宁

景宁发布全域年度村级“清廉指数”排行榜

2020-04-02 11:49 信息来源:畲乡报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19年各行政村‘清廉指数’平均分82分,得分最高的岗石村95分,得分最低的金包山村72分……”近日,红星街道发布了11个村的年度“清廉指数”排行榜。而全县136个行政村的“清廉指数”也陆续发布,21个排名“垫底村”领到限期治理“军令状”。

政治生态好不好,“清廉指数”来揭晓。红星街道11个村的“三委”负责人,一边聆听年度村级政治生态评价排行情况及点评分析,一边翻开手上的村级“体检报告”,对照查扣分点、找差距。

“村干部违规套取补助资金被党纪立案”“村两委班子不够团结”“移风易俗执行不到位……”金包山村得分最低,村党支部书记叶润林感到很难为情。会后,他立即拿着与街道签订的《限期治理责任书》,找驻村干部和街道联系领导商议追赶之策。

2018年,我县创新推出政治生态评价体系——“清廉指数”,通过采集91个指标信息,对21个乡镇(街道)和61个县直单位政治生态“画像”。2019年,县纪委将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向基层延伸,制定了村级“清廉指数”评价表,实现县、乡、村三级政治生态评价全覆盖。

据介绍,村级政治生态评价由各乡镇(街道)围绕4个方面15项指标,对每个村进行量化评分,然后列出“清廉指数”排行榜。对处于末位的村,采取通报、约谈、签订《限期治理责任书》等形式,督促其推进政治生态治理。

今年初,全县21个乡镇(街道)按照工作流程,对136个村开展年度政治生态评价。在上报县纪委监委审核备案的同时,近期陆续公开发布“清廉指数”评价结果,并约谈排名末位的村党支部书记,责令限期整改。

郑坑乡郑坑村年度“清廉指数”只有59分,是全乡的“垫底村”。翻开评价报告,可以看到“班子清廉”“村务清爽”两块扣分严重,郑坑村因无证采伐集体林木,村两委班子中包括原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在内的3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这个村还存在脱贫攻坚履职不力、低保户户口外迁未及时停保等问题。

“首先从强班子、带队伍着手,迅速对村干部作了调整,并选派一名乡干部任村务领导小组组长。”郑坑乡党委书记雷洁畅说,乡里专门给村里定制了“小微权力”清单,划出村干部履职“20条红线”,帮助郑坑村开展政治生态修复工作。

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把“清廉指数”与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相结合,实现政治生态“监测、预警、评价、修复”一体推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