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图片新闻

叶根友:将字体“玩”出创意

2020-04-01 09:02 信息来源:畲乡报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创作字体165套,其中开发成字库发布的有150多套;创下两项与书法相关的吉尼斯纪录;为电影《功守道》等影视剧、“中国梦”等公益广告创作字体……

在叶根友身上,与书法相关的标签很多。他玩笑说,“字比人好看”。

叶根友是雁溪乡梅坞村人,从事字体创作、字库开发已有10余年。他的名字在广大字体设计师群体中可谓耳熟能详。

见到叶根友时,他穿着一身中式的黑色服饰,盘扣和左胸前的刺绣“叶”字很醒目。这是他自己设计的字体,再定制到衣服上。叶根友的许多衣服都有他设计的姓氏标志,各种不同风格的。“算是自己的小兴趣吧。”他说。

就连他的手机屏保,也是毛笔写的“书法”二字。

书法,似乎融入到了他生活的方方面面。

生活是字体创作灵感的源泉

创作一套能开发成字库的字体并不容易,要先创作基字。根据GB2312编码的要求,要先写6763个基字。

GB2312编码是第一个汉字编码国家标准,由中国国家标准总局1980年发布,1981年5月1日开始使用。GB2312编码共收录汉字6763个,其中一级汉字3755个,二级汉字3008个。这一套字库即可满足一般的日常用字需求。

叶根友的创作要在每一个字上加上设计元素,然后再编入电脑。这些字体除了有创意、有特色之外,还需要成体系,整套字体的风格一致,不能拼凑将就。

设计创意,是最重要的一环。而创意的灵感,尤为关键。“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句话用来形容叶根友的字体创作非常贴切。

例如他创作的“叶根友微刚体”,每个“竖”的笔画收尾处都是呈45度角斜切。这是他从砍毛竹这件事上得来的灵感。叶根友儿时家境并不富裕,砍毛竹卖钱,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作为农村孩子,他课余时间会上山帮忙砍毛竹。“砍竹子的时候,柴刀落下的切口是斜的”。

2014年,叶根友创作微刚体时,早已不需要砍毛竹为生,但他想起了多年前的经历,灵感忽现。最终开发成功的“叶根友微刚体”刚直利落,一如竹子枝枝向上的形态。

除了自身经历,一些所见所闻也会成为他创作的灵感来源。“叶根友刀锋黑草”是他2008年创作的,也是他所有字体中用户使用率最高的字体之一。创作时,他借鉴了影视剧中日本忍者的刀锋形象,将雷厉风行的侠客风格融入到设计中,在字体中呈现出遒劲、凌厉的感觉。“叶根友千秋体”的灵感来源则是古装韩剧《千秋太后》。他参考了剧中人物的服饰、外刚内柔的人物性格,最终创作出的字体也是刚柔并济。“叶根友爵宋体”的灵感来源则是公爵的帽子和扑克中的“司令”。

在叶根友看来,字体创作并不难。“只要做个生活的有心人,不经意间就会有收获”。只要设计好了一个字,剩下的基字便可以“一通百通”。

爱好是通往字库开发的桥梁

在写字这件事上,叶根友从小就是个有心人,或者说,是爱好让他特别关注汉字。

他对汉字最早的记忆是小学之前,“大概六七岁吧”,那会儿的他还不认识汉字,更不会写。但过年见到父亲写的对联,他居然依样画葫芦地临摹了下来。完成自己满意的“作品”后,他兴奋地拿给父母和邻居看,得到表扬后开心得手舞足蹈。“准确说,那应该叫‘画字’,字肯定是不好看的,但大人的鼓励给了我懵懂的启蒙。”叶根友回忆。

小学四年级时,叶根友的班主任写字好看,受邀为村里的大会堂写名称牌匾。叶根友看着挂在大会堂门头上的水泥字,非常羡慕,“要是有一天我的字能做成立体字就太好了!”因此对待写字,叶根友很认真,字也写得非常工整。从初中开始,他每天都坚持练字,抢着写班里的黑板报。

16岁,叶根友辍学去温州打工,他换过多份工作,但唯一坚持的,便是练字。有时在街上看到店招牌上好看的字,他会驻足,在手心里默默练上几遍,包括怎么连笔的,笔画是粗还是细,他都一一印在脑子里。由于白天要上班,他常常凌晨4点就起床练字。租住的地方常停电,他就点着蜡烛写,有一次写到入神,竟不小心烧到了眉毛。

工友夸他字写得好,以后说不定能靠写字赚钱。带着“我是不是也能在书法领域有所发展?”的朴素想法,他决定试一试。

那时是2002年,他辞去当时的厨师工作,在温州街头支了个摊子,专门帮人设计签名。一个名字设计三种写法,收费10元,这对他来说“很简单”。那几年设计签名很流行,叶根友的生意很不错,一天下来能赚七八百元,这在当时可是不菲的收入了。

叶根友还有两手“绝活”时常在摊上展示。他会写连笔空心字,即一行字或一段话从头到尾一笔成型。他还会五笔同书,即双手同时用五支笔书写不同的字或句子。

一段时间后,越来越多人知道了他的“绝活”。一些商家和企业慕名而来购买,叶根友的书法曾在现场拍出过一幅4万余元的高价。

2007年,叶根友请人把自己写的字体发布到网上,发现很受欢迎。于是他自学了软件技术,开始潜心创作字体,还开办了字体网站。2011年,叶根友成立了自己的文化创意公司,专门从事字体开发和授权。

如今,以“叶根友”命名发布的字体已经多达150多套,被广泛应用于企业办公、招牌、产品包装等。

传播汉字文化是一种行动自觉

叶根友曾创下两项与书法相关的吉尼斯纪录。

第一次是2002年国庆节。他在温州龙港挑战连续书写7659个连笔空心字的吉尼斯纪录。7659个字,一笔成型。叶根友足足写了17小时13分06秒,围观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到最后,叶根友坦言,体力已经达到极限,结束时双腿全麻,“坐都坐不下来”。

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叶根友说,一来他想挑战自我,最重要的是,他想传播汉字文化。

就像对待写字的认真态度一样,传播汉字文化,他也同样认真。

2014年,叶根友又在雁溪老家,创下了连续书写1000个“福”字书法作品的吉尼斯纪录。活动现场,他一手端墨,一手握笔,游移行走,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从落笔到一幅完成不过十几秒,一幅幅各有特色的“福”字,引得现场观看的人啧啧称奇,感受到了中国书法文化和福文化的魅力。

去年12月,景宁“雁溪古风”摄影节上,一款以“雁溪古风”命名的字体发布,这套字体融入了雁溪乡的古村落元素,令人眼前一亮。创作者便是叶根友。

他把古村落中的屋檐、雕花木窗等元素与书法结合,让这套字体有了一些乡愁的意境。“还得有实用价值,不能成为艺术字,要把握好度。”叶根友补充道。

叶根友坦言,为家乡创作字体有他的私心。他希望通过字体创作和使用,传播文化力量,让大家知道雁溪,了解家乡的风土人情。

叶根友的公司,除了发布自己创作的字体,也授权为其他字体创作爱好者开发字库,圆他们的汉字梦。2万至3万元的字库制作成本费用,他不收创作者一分钱。叶根友说,人生在世,短短百年,未必能留名后世,但把喜爱的汉字输进电脑,能为他人所用,也多少为社会作了一些贡献。

去年12月,叶根友还成立了一个公益性质的书法俱乐部,免费教书法爱好者练字,目的就是传播书法艺术。目前会员已有100多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