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浙江景宁:培育+奖励+服务,多元驱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2020-12-03 08:50 信息来源:县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真没想到,我从事茶叶工作16年,今年取得国家一级评茶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享受到了3315元的培训和鉴定补贴,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告知我能享受到人才发展资助,可享受5年,另外今年我领办的工作室还评上了畲乡技能大师工作室,受宠若惊的感觉,深切体会到被重视,被尊重,这也是我们继续努力的动力……”景宁畲茗工坊茶叶专业合作社的毛杨鑫被厚待技能人才的政策暖心到,激动地如是说。

近年来,畲乡景宁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特色发展,探索“培养+奖励+服务”多元驱动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助力高技能人才成长成才,为助推创新绿色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平台“蓄能”,聚焦畲乡工匠培育。强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今年以来,举办各类培训班62期,共培训3065人次。大力开展以工代训补贴工作,全县660家企业共9328人享受以工代训补贴699.6万元。探索高技能人才多元评价机制,以选树典型、技能竞技为手段,挖掘人才潜力潜能,组织开展畲乡首席技师和畲乡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工作,举办创业大赛、“畲乡工匠”技能大赛等,为技能人才搭建良好平台,引领工匠精神示范,助推本土各行各业的技能人才成长。

政策“赋能”,突出真金白银奖励。今年全新发布《关于加快集聚人才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意见》,聚焦乡村振兴重磅推出18条“硬核”举措,在技能人才资金投入、涉及领域、认定范畴、扶持力度等方面,全面升级、优化人才政策,如高级技师和紧缺技师纳入“畲乡人才贴”、“人才购房补贴”享受范围;鼓励开展“畲乡工匠”技能大赛、“畲乡经理”、“畲乡月嫂”评选活动,并给予奖励;获得市级以上人才荣誉项目给予1:1配套奖励。人才新政的颁布和实施体现出景宁对于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和满满诚意。

服务“显能”,促进人才价值实现。以“高级人才联合会”为载体,引导技能人才融入大局,开展各类服务社会活动,增强技能人才的归属感和获得感。两年来,技能专委会进村入企到校开展服务28场次,破解技术难题5个,受益1200余人,其中技能人才“进民企义务帮扶”活动被《丽水日报》头版头条点赞,并荣登央视《新闻联播》,今年浙江日报专版报道景宁高联会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利用人才之家和人才驿站的资源优势,举行各类人才交流活动,丰富人才生活。开发“畲乡人才”微信小程序,构筑线上人才之家,开展研学活动、互动交流、专享服务、社区志愿服务等融入活动。   

技能人才是企业发展、产业振兴的不竭动力,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下步景宁将紧紧围绕人才生态升级,搭建高端平台、厚植成才沃土、转变人才观念、创新育才模式,加快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为山区民族县融入长三角,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