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824597209498X/1999-4123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1999-03-08
发布单位: 景宁县政府 有效性:

1999年景宁畲族自治县政府工作报告

2020-10-26 15:37 信息来源:景宁县政府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999年3月8日在景宁畲族自治县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蓝春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1998年工作回顾和1999年工作的基本要求

  1998年,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支持、监督下,县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紧紧围绕“开发富县、工业强县、商贸活县、科教兴县,念好‘山水经’,走活‘特色棋’”的发展思路,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在克服宏观经济环境趋紧和历史罕见的自然灾害等各种严重困难的过程中,各方面工作出现了新的气象,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基本完成了县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1998年各项目标任务。

  过去一年.我们认真实施“强化基础、优化结构、创造优势、富民强县”的经济工作方针,抓全局、抓重点,在努力调整结构、提高素质的基础上,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6.7亿元,比上年增长8.1%;工农业总产值9.27亿元(90价),比上年增长4.9%;地方财政收入3681万元,上缴中央两税收入3784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8.7%和125.9%;农民人均纯收入1650元,增长7.8%。

  农业和农村经济稳步发展。粮食生产取得好收成。坚持粮食生产不放松,全年完成粮食种植面积18.68万亩,总产量5.82万吨,增产1.9%。农田种植业结构有新的调整,蔬菜、草本药材、草莓、西瓜等经济作物面积扩大,畜牧业生产稳步发展。1998年实现农业总产值2.67亿元,增长5.1%。山水资源开发和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全县新开发水干果、药材等经济特产林基地6502亩,完成基地造林15113亩,新开发改造笋竹基地14826亩,种植香菇4856万袋。全县新投产电站3座,装机4980千瓦,在建11座,装机7.6万千瓦。致富奔小康战略稳步推进。出台分步实施致富奔小康的若干意见和政策,确定了11个县级小康示范村和50个乡镇小康示范村,绝大部分县级小康示范村已作好规划,共上大小建设项目39个,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坚持开发扶贫和社会扶持相结合,认真组织下山脱贫和劳务输出,努力巩固脱贫成果,较好地遏制了返贫现象,全年有571户2127人脱贫。积极与自然灾害作斗争。去年“6.22”洪灾使全县283个行政村12.6万人口不同程度受灾,其中成灾人口8.9万,造成20人死亡,4人失踪,损失1.359亿元。在上级的关怀下,全县人民奋起抗洪抢险、开展生产自救,大部分灾区群众已恢复正常生产生活,重灾区新建洋重建工作克服重重困难,投入资金110多万元,新村已正式落成,36户灾民于春节前喜迁新居。

  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得到加强。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重点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力度,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一个想项目、议项目、上项目的热潮,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景泰公路一期工程完成路基11.3公里,完成投资4470万元;沙湾过境公路完成路基2公里,大桥动工兴建;白鹤电站大坝土石方开挖基本完成,完成投资2907万元;英川电站完成前期工作,导流洞开工,完成投资1600万元;毛洋35千伏安输变所完成配套线路并投入运行,调度自动化工程通过省级验收,农网、城网改造规划通过论证,沙湾至景宁11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和雁溪输变电工程完成前期工作;鹤溪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基本完成;县第二自来水厂、人民中路东侧拆迁改造工程被列入省级重点建设工程,并着手前期准备工作。新开通22个村的程控电话,行政村通话率达60%;新开通12个村的简易公路,行政村通简易公路率达68.2%;县殡仪馆竣工景南、梧桐、鸬鹚、毛洋等小集镇建设有了新的进展。1998年我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亿元,增长19.05%。

  经济体制改革有了新的进展。继续推进国有、集体企业改制步伐,加强改制企业的完善、规范工作,已改制的国有集体工业企业达14家,改制率达87.5%,并重点扶持造纸、医药、惠明茶、大自然等若干龙头企业的发展,大力发展个私经济,努力扩大个体私营经济规模。在市场约束加大、宏观环境趋紧的背景下,我县工业经济实现产值6.6亿元(90价),增长55%;实现销售产值7177万元,现行产销率96.2%。增长19%。积极推进各项配套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安置职工593人,发放安置费425万元。粮食体制和流通企业改革进展顺利,坚决执行粮改三项政策,完成农业税现粮收购任务101%。商贸流通企业改革层面不断扩大,取得明显成效。认真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基本政策,推开二轮土地承包工作,着力完善农业产业经营管理机制,农村改革不断深化。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完善征管机制,超计划完成了全县财政收入;采取措施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严格控制财政支出,1998年财政支出12178万元(含省拨专款),增长22%,完成年度计划的95.5%,支出增长幅度低于收入增长幅度,实现了当年的收支基本平衡。

  外向型经济和第三产业进一步发展。坚持用足用好政策,重点抓了民贸政策的利用。重视项目库建设,共收集入库项目100个,其中省级重点建设项目5个。景宁民族经济开发区产值、商贸营业额、税收分别增长10.95%、4.3%和5.7%。景鄞扶贫经济开发区积极搞好协调,稳定政策,发挥优势,全年共招商50家,中央两税征收额4000余万元。市场建设进一步加强。商贸城一期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中心菜市场经省级考核达到二星级市场标准;山珍大市场全年交易量达5000吨,总交易额4亿元,实现税费450万元,成为浙江省干菇交易第二大市场。全年外贸收购总额1.4亿元,增长9%。金融运行基本平稳。1998年12月末各项存款金额52830万元,增长31%;各项贷款金额32658万元,增长l2.9%。重视第三产业的发展。以流通和旅游业为切入点,促进整个第三产业的发展和提高,县风景旅游局正式挂牌成立,民族风情旅游走上了发展的新起点。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积极贯彻科教兴县战略和依法治县方针,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步。

  科教事业长足发展。认真实施科技教育发展规划,推进创建全国科技先进县活动,加大科技投入,建立科技发展基金。努力巩固教育“两基”成果,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8%,初中入学率达97.77%;积极开展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全年撤并村校69所,完成大均乡一乡一校寄宿制试点,鹤溪镇通过全区第一批教育强镇验收;民族教育和职教、成教、幼儿教育都有发展,不断推进素质教育,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全年新建校舍10800平方米,改造破旧危房2200多平方米;“园丁新村”正式竣工并交付使用。重视发展卫生事业,加快乡镇卫生院破旧房改造和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沙湾中心卫生院完成搬迁,县医院购置了大型医疗检测设备CT机并投入使用,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在东坑镇白鹤片取得成效,参户率达71.43%,在全区名列前茅。计划生育工作全面推行孕前型管理,各项人口与计划生育指标完成较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新家庭计划活动、优生优育知识宣传教育有新的进展,规划建设的9个计划生育服务站和9个乡镇微机管理任务基本完成。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工作有新的发展。总投资150万的县图书馆竣工使用,英川、东坑、鹤溪三个镇申援地区级“山花乡镇”,沙湾镇接受了省级“东海明珠工程”的验收;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成功地举办畲乡风情节,与地区合作推出的大型歌舞剧《畲山风》晋京赴杭演出均获得巨大成功;省地有线广播电视联网工程已经完成,有线电视新闻实现每周三档播出;民族体育、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民政、审计、物价、统计、技术监督、人事、劳动、民族宗教、气象、档案、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土地管理、环境保护等工作得到了新的加强。

  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深入。认真开展对干部和群众的理论教育,多形式举办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改革开放二十周年的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宣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宣传改革开放以来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在全社会积极开展了支援长江抗洪斗争的活动,广大干部群众情系灾区,踊跃捐款捐物。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县城、文明单位、文明集镇创建工作,不断完善创建机制,进一步发挥文明共建片作用,全面完成人民南路,环城西路的绿化美化工作,县城公共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县民兵训练基地大楼落成。驻景武警和消防大队积极支援地方建设,特别是在抢险救灾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得到加强。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活动,努力扩大基层民主,在农村推行村务公开特别是财务公开。在县政府各部门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在公安和司法行政部门开展教育整顿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严打和各项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了刑事犯罪活动。重视信访工作,妥善处理集体上访事件,维护社会政治稳定。

  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绩。贯彻落实中央制止奢侈浪费“八条规定”,在党政机关开展通讯工具清理整顿,建立和完善了管理制度;对机关购置车辆实行了按编制管理的制度。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办大案要案。继续开展对乱收费等专项治理。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完善建设工程项目执法监察等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还提出了塑造“开拓、务实、廉洁、高效”政府新形象的要求,努力推进了政府自身建设。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深地感到,各项成绩的取得十分来之不易,这是全县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驻景部队指战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我县改革和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一年,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明显成绩,但存在的问题也比较突出:调整经济结构进度不快,农业抵御自然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弱,农民收入增速减缓;工商企业普遍竞争力差,效益低下,困难企业增加,部分群众生活困难;企业深层矛盾暴露,不稳定因素增加;硬环境建设资金不足、负债多;软环境仍不理想,群众对官僚作风、形式主义及少数公职人员徇私枉法、腐化浪费行为反响较多。这些问题,有的是多年积累下来的,有的是发展中新出现的。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加以解决。

  199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迎来我县恢复县制设立畲族自治县15周年,也是我县深入实施“九五”计划和分步分批致富奔小康战略、实现跨世纪奋斗目标的关键性的一年。今年,一方面,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依然存在,国内需求不足的矛盾、买方市场的总体格局不会改变,宏观经济环境对我县的经济发展拉力仍然不明显,以市场和人才为核心的市场竞争将更趋激烈。另一方面,我县随着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进一步到位,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将有望进一步加快;政策型、资源型经济的竞争力优势将更为明显。同时,几年来调整经济和体制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已取得的成效将会逐步发挥作用。

  认真分析内外形势和发展趋势,按照县委五届三次全会通过的县委、县政府1999年工作要点。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针,围绕致富奔小康目标,继续实施“开发富县、工业强县、商贸活县、科教兴县、念好‘山水经’,走活‘特色棋’”的发展战略,着力培植经济增长点,扩大经济总量;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分步实施致富奔小康;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进服务,优化发展环境;知难而进,艰苦创业,全面推进我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上新台阶。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7.2亿元,增长8%;工农业总产值10.3亿元(90价),增长11.9%;地方财政收入3800万元,比去年实际增长3.2%;粮食总产量5.7万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亿元,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1750元,增长6.1%;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亿元,增长9%;外贸收购总额1.5亿元,增长7%;商品零售物价指数控制在省平均水平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实现上述发展目标,困难不少,但总体上看,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只要我们进一步振奋精神,解放思想,知难而进,苦干实干,就一定能够在克服困难中,更快更好地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二、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和结构调整着力培植经济增长点

  以农业产业化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效益农业。坚持农业的基础地位,努力实现农村经济总量、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收入“三个增加”,实现农业总产值2.89亿元(90价),增长4.9%。稳定粮食生产,确保1999年粮食播种面积18万亩,实施粮食自给工程,强化各项粮食生产增产措施。继续重视农村改革。坚持和稳定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土地承包期再延长三十年的政策,及时向农民发放土地承包权证,基本完成第二轮土地承包工作;认真管理和经营好农村集体资产;继续完善土地使用权流转机制,在提高农业集约化程度和农民自愿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引导农民走市场化、专业化、优质化的效益农业之路,作为我县贫困山区进一步发展经济的一条主要出路。发展效益农业,关键是以市场为导向,尊重农民意愿,积极合理调整优化农业经济结构。要着眼于利用整个国土资源,特别是山地资源,探索近郊农业、沿溪农业,中山、高山农业发展模式,提高农业综合开发水平,新开发改造各类基地2.1万亩,逐步形成粮、经、饲、肥多熟制弹性种植业生产结构,提高林、牧、渔业产值在整个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要加快制定适应我县实际的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规划,在调查研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立足我县农业资源潜力、区域特色和产业发展优势,选择市场容量大、商品率高、具有自己独特优势的支柱产业和主导产品,作为我县产业化经营发展的主攻方向,进行重点培植。要积极实施农产品优质品牌战略,充分发挥我县现有得奖产品的品牌效应。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一批惠明茶、香菇、黑木耳、厚朴、茯苓等得奖农产品的生产基地,扩大规模和总量,全年计划种植香菇4500万袋;通过提高栽培技术和生产工艺,开发竹笋、蔬菜、水干果等农产品品牌,争创新名牌;加大名牌产品的广告宣传和营销工作,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强农科教结合、产供销结合,突出抓好农业龙头型企业、专业合作社和以营销为纽带的农业产业化经营协会的培植,切实解决农村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的连接问题;今年重点要在提高惠明茶、食用菌等几个已具备一定生产规模的名牌产品的生产组织化程度上下功夫,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系列配套服务。

  深化企业改革,推进工业经济稳步发展。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结构。继续探索公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重点做好以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兼并、联合、出租、出售、破产等多种形式改组改造公有制企业的深化工作。鼓励国有和集体企业根据发展需要实现法人之间的互相持股,鼓励公有制企业职工认购本企业股权,鼓励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参与改造国有和集体企业,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高国有和集体资产的整体质量。把企业改革的重点放在国有和集体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深化和完善上。完善国有资本出资人制度,建立法人财产制度,健全法人治理机制。在已经完成产权制度改革的中小企业中,进一步做好规范股权设置、股权转让和红利分配等工作。把企业改革与改组、改造、加强管理紧密结合起来。督促企业从严治厂,下大力气抓好扭亏增盈。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逐步在企业内部形成有效的激励和制约机制。加大技改投入,扶优扶强,积极培育重点优势企业。我县工业经济的主攻方向应放在具有资源优势、科技含量高的工业项目上。今后一段时期,要在资源型工业上有新的突破,加强农副产品加工、矿产资源开发,在高科技工业项目上有新的发展。1999年实现工业产值7.5亿元(90价),增长13.6%。

  以资源和优惠政策为依托,大力发展个体、私营、股份等多种经济形式。实践证明,个私和股份制经济是我县经济中最具活力的部分。要高举发展个私经济发展的大旗,积极行动起来,努力探索具有景宁特色、符合景宁实际的个私经济发展路子,针对个私经济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发展壮大个私经济,优环境扩总量、出政策上规模、抓技术上档次、建市场促效益,通过各方面的配合和努力,使我县个私经济能有一个较快的发展,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今年要着重在降低其生产成本、改进对其服务、加快提供资源规划三方面下大力气,积极引导鼓励个私、股份制经济的发展。引导发展的方向仍以小水电、充分利用我县电力资源的产业、农副产品加工、矿产业及流通业为主。要积极支持个体私营生产经营者加快资本的原始积累,引导他们扩大生产,县政府将出台优惠政策,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一个重点来抓。

  抓住良好发展机遇,加快市场体系的建设。通过前几年的努力,我县县内市场建设已取得不少成功经验,特别是山珍大市场发挥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今年要认真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在县城内逐步创办和加强水果批发、山珍交易等市场,在有条件的乡镇开辟马铃薯、蔬菜等集贸市场。要加强县内流通队伍的建设,在茶叶、干水果、药材等行业中培育出一支支如食用菌经销户一样的生产、加工和流通大军。学习温州、台州营销方式,走千山万水,进千家万户,把我县的产品送往全省、全国,走向世界。要大力加强对县外流通企业的招商工作。今年,我县的民贸政策实施办法已基本成熟,要通过各种手段和形式,加强政策和环境宣传,努力招引县外流通企业,争取其在我县注册纳税,设立固定场所,建立相应的财务核算机构,开展包括“两头在外”业务的各类营销经营业务。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要继续在解决“有人招商、有钱招商、有项目招商、有商可招”问题上下功夫,完善政府部门招商引资责任制,建立和实施招商鼓励政策,发挥全民招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继续搞好项目包装,抓好项目库建设,有重点、有目标地突出优势,做到有的放矢。进一步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交流活动。要进一步加强与鄞县、温岭、长兴三个对口友好挂钩县(市)的合作交流,重视发挥驻外机构的作用;加强接受温州地区经济辐射的能力,接轨先进发达地区;积极开展招商活动,特别是要在温州、宁波进行重点招商。继续加强两个省级开发区建设,建立可靠的招商载体。对景鄞扶贫经济开发区继续实行“协调、巩固、提高”的思路,努力稳定政策,稳定规模,稳定税收。进一步加强浙江景宁民族经济开发区建设,拓宽思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设立工业分区、商贸分区,重点支持、接纳外地企业。

  发挥全民创业积极性,大力引导劳务输出和发展第三产业。劳务输出是我县现阶段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出路问题,提高农民收益,发挥全民创造财富潜力,增加资本原始积累和技能积累的行之有效的重要途径。鼓励农民亲带亲、邻带邻、朋友带朋友,走出山门提供劳务,加强对外出劳务人员的服务,尽力帮助解决困难。重视发展旅游业。要打好民族特色旅游牌,继续加快旅游基础硬件设施建设,加强旅游景点规划.加快惠明寺、大际等几个点的开发和建设,因地制宜地抓好中华畲族文化村的前期工作;大力加强旅游服务队伍建设;继续通过旅游招商活动扩大民族风情旅游影响,促进我县旅游业更快地上档次、上规模。

  三、继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改进政府服务  优化软硬环境

  切实抓好重点工程建设。首先是保质保量地完成五个省级重点项目建设各项任务。白鹤电站要完成大坝工程的80%,引水系统工程开挖,厂房动工建设;英川电站要完成大坝土石方开挖,发电隧洞完成4600米,完成导流洞、改线公路形象进度2/3;景泰公路景宁段二期改建工程动工兴建;加快实施人民中路东侧拆迁改造工程;实施县第二水厂工程建设及三支树电站的规划初设工作。其次是抓好沙湾过境公路、永库电站、沙湾至景宁110千伏输变电线路、沙湾至鸬鹚油路、鹤溪河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垃圾填埋场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加强农网、城网改造工作。再次是抓好景宁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一批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积极争取建设资金,力争标溪至雁溪油路上马,继续实施大顺溪流域水电开发,配合地区搞好滩坑电站前期工作。要继续营造议项目、想项目、跑项目、上项目的氛围,落实好县领导联系重点工程工作制度,加强项目库建设力度,增加基础建设投入,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管理,确保工作质量:

  努力抓好集镇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按城镇化发展要求,重点加强县城鹤溪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邮政大楼、烟草大楼等工程建设,完善城镇发展布局,加快要素集聚,逐步扩大规模,充分发挥区域中心集镇作用。进一步完善集镇规划布局,在抓好五个建制镇建设的同时,抓好景南、梧桐、鸬鹚等10个规划镇建设,与小康示范村、下山脱贫点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提高效益,发挥集镇功能作用。在集镇公共设施、土地使用、劳动力合理流动、户籍制度等方面,积极探索有利于集镇建设的政策和机制,集中下山脱贫资金、小集镇建设资金和其它能够捆绑的资金,重点投入,以点带面,加快集镇建设。进一步增强水利观念和防灾抗灾意识,健全气象防灾服务体系,继续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和以通路、通讯、通水为主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视抓好险情村的搬迁治理。坚持民办公助的方针,发动农民群众艰苦创业,用足用活国家扶持政策,多渠道筹措建设经费。继续在规划中贯彻量力而行原则,花小钱办大事,少花钱多办事,花好钱办好事。

  抓好政策调整,切实用足、用活、用好优惠政策。要从战略的高度,全面、系统地加强上级给予的优惠政策的研究宣传和利用工作,调整完善我县的系列政策及实施意见,增强政策的可操作性。今年,要重点搞好扶持龙头企业、个体私营经济、市场建设、招商引资等几个政策,争取尽快出台。要在政策研究的基础上,搞好政策小册子的发行、学习和宣传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形成“讲政策、学政策、用政策”的热潮。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政府服务。坚决把过高的收费降下来。除继续查处各种乱收费和摊派外,今年要集中力量清理整顿过高的工业主要生产要素价格,能变通不收的则不收,能少收的则少收,坚决把减费措施贯彻下去。坚持制度创新,下决心减少审批环节。今年,要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把已有的审批环节好好地排一排,原则上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国家有严格要求的保留外,其他方面的政府审批要逐步取消。对确需保留的政府审批项目,也要规范程序,增加透明度。大力推行政务公开,主动接受企业和群众监督。继续加强制度创新,搞一条龙服务和集中办事大厅等做法,把一些好的改革办法实施起来,切实把审批环节真正减下来,把效率真正提上去。转变观念,改进作风,确保政令畅通。优化软环境的一个很大方面是加强对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思想作风教育,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方式,坚决把上级指示和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要树立起高度的全局意识和责任感,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真心实意地为群众、为企业搞好服务。同时,要有步骤有秩序地做好政府机构改革的有关准备工作。

  四、努力巩固脱贫成果  强化社会保障分步实施致富奔小康战略

  继续抓好扶贫工作,加快实施分步致富奔小康战略。坚持扶贫政策、扶贫力度、扶贫挂钩制度“三不变”,切实巩固脱贫成果。今年农村扶贫的重点仍放在未脱贫户、受灾户,继续认真搞好开发扶贫、下山脱贫、劳务输出、社会扶贫等多形式脱贫活动。继续重点抓好11个县级率先奔小康示范村和50个乡镇级小康示范村建设。在此基础上,着眼整个战略的实施,认真抓好第二批小康村的筛选规划工作,做好二类、三类村的致富奔小康工作,努力形成你追我赶,争奔小康的局面。

  深化社会保障制度等配套改革,切实安置好下岗职工。积极推进各项配套改革。以扩大覆盖面为重点,推进社会养老保险,依法推进失业保险制度;根据中央和省里的统一部署,认真制定和实施新的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加快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加快建立有效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营运机制,建立国有资本经营责任制,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全面推行住房货币化分配新制度。重视下岗职工社会保障和再就业工作。结合企业改制,切实安排好他们的生活,并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做好他们的再就业工作,要从稳定大局出发,多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努力提供就业机会,鼓励其自谋职业。

  大力加强县乡两级财政建设,积极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充分利用“两保两挂”体制延续五年的机遇,一方面发挥财政体制优势对经济的扶持作用,另一方面,进一步深化县乡二级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部门、事业单位财政包干体制,提高各级理财积极性,管好、用好每一分钱;推行政府采购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资金支出和腐败现象;继续扩大实施收支两条线规定,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加强对乡镇财政的管理和监督工作。要大力培植财源,收足、收好政策规定的各类税费,包括教育费附加、两提留一积累等,努力提高乡镇本级财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增强金融对地方经济的有效投入。积极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在坚决落实敞开收购、顺价销售、收购资金封闭运行三项政策的同时,抓好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基本完成附营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加强国有粮食市场建设和管理,努力增强政府调控粮食市场的能力。

  五、深入实施科教兴县战略  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大力加强科技教育工作。坚持和完善乡镇与部门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并把这项工作与开展创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活动结合起来,把工作重点放在科技政策的落实到位和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成效上来,加强领导.加大投入,精心准备,确保按期达标验收。认真落实鼓励技术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有关政策,进一步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大力推进“科教兴农”,把科学技术真正送进千家万户,将“科教兴农”与广大农民发展生产、脱贫致富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继续巩固“两基”成果,搞好学校布局调整,切实提高办学效益;重视发展高中段教育,景宁一中争取申报省二级重点中学;积极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精心组织,确保通过普及实验教学评估验收和“两基”复查;重视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进一步开展创建教育强乡(镇)和合格学校申报评选活动;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围绕科教兴县战略,努力创造有利于各类人才施展聪明才智的良好环境,在全社会进一步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深入落实各类人才培养计划,认真做好急需人才的引进工作,重视解决科技人员、教师、医务工作者的生活困难;改革用人制度,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合理配置、合理使用。

  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严格贯彻执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继续全面推进和深化孕前型管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依法管理工作,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深入开展新家庭活动,使计划生育工作步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做好优生优育工作,促进人口素质的提高。坚持资源开发和保护并重,依法管理和保护土地、水、森林、矿产等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保证资源的永续利用,切实抓好省级生态示范区建设。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努力把资源保护工作贯穿于经济规划、布局和发展的全过程。严格林地用途管制,制止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广泛开展植树造林。

  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邓小平理论活动,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和教育干部群众,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新时期创业精神教育,大力弘扬抗洪精神,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各项庆祝活动、五四运动80周年纪念活动和迎澳门回归庆祝活动,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提高人民的文明水准。要继续坚持“抓县城、带集镇、促农村”的方针,以创建文明县城和省级卫生县城以及文明村、文明户的创建为载体和目标,抓好城乡文明建设。

  积极发展文化、卫生、广播电视、体育等社会各项事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大庆、设县15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繁荣我县的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努力挖掘民族特色文化,重视畲族特色文艺作品的创作和“山花工程”的创建工作,依法加强文化市场的管理和引导。巩固初级卫生保健成果,做好农村合作医疗推广工作,继续加强乡镇卫生院危旧房改造.加快卫生改革与发展步伐,搞好第二轮国际妇幼合作项目,切实巩固医疗网点、医药市场整顿成果,逐步建立与经济发展和群众需要相适应的卫生服务、医疗保障、卫生执法体系。改进和加强报刊、广播电视工作,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进一步提高新闻宣传质量,争取实现县城近郊的广播电视联网,扩大县城广播电视网络,搞好《畲乡报》的发行。继续搞好县体育馆建设的前期工作.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切实加强民政救灾救济工作,抓好县福利院工程建设。努力做好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和县档案馆达标升级工作。继续加强人事劳动、审计、物价、统计、技术监督、保密等工作。加强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工作,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努力加强政府法制建设,坚持依法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监督。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做好情况通报工作,自觉听取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建议和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继续大力推进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保证各项公开制度的落实,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不断改善畲民的生活质量和生产条件,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力认真做好外事、侨务、对台等工作。切实加强和扩大基层民主,抓好基层政府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民主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深入贯彻依法治县方针,努力加强政府法制建设。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依法行政上,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坚决制止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和滥用职权的行为,限制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深入开展“三五”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坚持不懈地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层层落实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积极开展创建平安社区和安全单位活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加强信访工作,疏导和化解各类矛盾冲突,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打防并举,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活动。继续开展公安、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严格管理,提高公安和司法行政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加强廉政建设,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认真贯彻领导干部廉政准则.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建设。加强对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制止奢侈浪费八项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效。在反对奢侈浪费的同时,大力倡导和发挥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加大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的力度,重点查处大案要案,特别是领导干部中的违法违纪案件和发生在基层的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搞好行风评议和行风建设,加强对群众反响强烈问题的专项治理,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的不正之风。

  积极支持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动员体系建设,搞好民兵预备役和征兵工作,加强军事设施的保护。全面贯彻拥军优属的各项政策规定,落实伤残军人、烈军属的优抚政策和兵役义务费社会统筹制度,妥善安置退伍转业军人的工作和生活。大力宣传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紧密的军政军民团结关系。

  各位代表,二十一世纪正健步向我们走来。在走向新世纪的征途中,我们将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肩负着崇高的历史使命.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地工作.不辜负全县17万畲汉人民的殷切期望。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在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地依靠全县人民,振奋精神,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为本世纪景宁的发展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把我们的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