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严格保护耕地 节约集约用地——第29个全国“土地日”深植绿色发展意识

2019-06-25 09:05 信息来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在第29个全国土地日到来之际,景宁畲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开展第29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严格保护耕地 节约集约用地”,土地日如同我们自然资源人的生日一般,我们庆祝成长,我们对母亲一般的土地更充满感恩,土地日宣传活动首先在人流量密集的畲乡石印山广场拉开序幕。

今年全国土地日主要活动有:制播全国土地日公益宣传片,突出严格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用地的重要意义;围绕主题设计制作宣传海报,在全国土地日宣传期间使用;在新媒体平台开展“我与土地的故事”短视频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展现“珍惜土地资源、节约集约用地”的故事。

保护与集约并举,增进社会公众对土地资源国情国策的了解,培育节约优先、保护优先的绿色发展意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是指通过规模引导、布局优化、标准控制、市场配置、盘活利用等手段,达到节约土地、减量用地、提升用地强度、促进低效废弃地再利用、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各项行为与活动。

培育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土地日宣传期间我局各科室、局属单位、基层站所分别派了志愿者参加活动,广泛涉及多自然领域,期间发放十余种自然资源领域宣传单页及手册,面对群众的现场提问便化身“土地日宣传小卫士”,朴实的语言解答群众最朴实的提问,极大地增进了畲乡人对土地资源国情国策的了解,加深畲乡人的绿色发展意识。

节约集约用地我们有“三拳”。第一拳,坚持严保严管。强化耕地保护意识,强化土地用途管制,强化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坚决防止耕地占补平衡中补充耕地数量不到位、补充耕地质量不到位的问题。第二拳,坚持节约优先。统筹利用存量和新增建设用地,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率,实行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以更少的土地投入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第三拳,坚持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实现耕地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相统筹,耕地保护责权利相统一。

第29个土地日宣传我们未完待续,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畲乡土地上播撒国土规划、空间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的种子,载下规划之树,深植绿意盎然,展望畲乡绿色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