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图片新闻

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景宁要打造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的典范,成为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示范

2019-06-17 08:51 信息来源:景宁新闻网 浏览次数:
分享到:

6月11日—12日,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带领国家民委政策法规司司长宋全等一行来景宁县调研。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昌明,以及王小荣、钟海燕等市县领导陪同。

赵勇一行先后深入大均乡大均村、伏叶畲族村,东坑镇白鹤村、深垟村、桃源水果沟、雅景多肉基地,县行政服务中心等处,实地调研了解我县“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创新改革试点”建设、少数民族村寨发展、乡村振兴、“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情况,入户问困难、田头话增收,与基层群众共同交流讨论乡村振兴新路子、新举措。

在大均村,赵勇兴致勃勃地听畲家姑娘唱起畲歌欢迎宾客。随后与山歌队队员雷香祝拉起家常:“家里有几口人?家庭收入来源有哪些?上学、就医方不方便?” 得知如今的乡村学校条件很不错,村民们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种植食用菌、茶叶、毛竹等,每年人均有2万多元的收入,赵勇频频点头。他说,山区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一定要做好山的文章,让资源变成资产,让资产变成资金,最终富一方百姓。

伏叶畲族村近年来按照“田园伏叶”的定位,通过农旅结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现在村里开办了12家农家乐、民宿,年营业额最多的可达到100万元。“老乡,对现在的农村生活满不满意?村里畲汉同胞团不团结?”在翠竹青青、流水淙淙的伏叶村口,赵勇驻足与70岁的村民李建欣攀谈,听到回答说如今乡村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生活质量逐年提高,畲汉亲如一家,许多汉族村民都会讲畲语。赵勇非常开心,拉着李建欣的手祝福他身体健康,日子越过越红火。

东坑镇白鹤村是下山脱贫安置点,全村村民由高山搬迁至山下的新村。近年来,根据农妇们有做咸菜的传统,该村努力打造全市唯一的咸菜特色村,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目前村里开办了7家咸菜馆,7家农家乐和民宿,2018年仅咸菜销售收入就超过70万元。赵勇走进村里的赵大娘咸菜馆,询问了解咸菜的销售情况、村民搬迁下山后生活的变化、在增收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鼓励当地干部群众充分利用乡村特色资源,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积极创新,通过发展电商销售高山优质农产品,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就加快民族地区发展,赵勇强调,要提升规划,按照浙江开展“全国民族乡村振兴示范省”建设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景宁“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创新改革试点”建设,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加大改革创新探索力度,制定有效的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少数民族乡村振兴,打造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的典范,成为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示范。要丰富内容,加大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力度,推进乡村综合体建设,增加游客互动体验项目,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内容,以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让游客来得了、留得住,来了还想来。

赵勇强调,要创新体制,通过强化政策保障,提供优质服务,吸引更多的工商资本投入乡村产业,同时鼓励引导乡村人才回归,投入美丽家园建设,努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要打响品牌,结合“景宁600”品牌打造,在民族乡村打造生态带、康养带、旅游带、民族风情带,形成助推乡村经济发展的产业带,同时互联网背景下,充分利用社交媒体,开展网络宣传、营销,让更多游客来景宁品原生食品,住畲乡农庄,享健康生活,提升景宁旅游品牌影响力。

在景期间,赵勇还到新时代畲乡景宁讲习中心、畲族博物馆进行调研,考察了解新时代具有民族特色的多功能综合型学习服务中心建设、畲族传统文化传承弘扬、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基地建设等情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