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聆听畲族忠勇事迹 录制红色口述档案

2019-05-24 15:33 信息来源:县档案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习近平曾说:畲族有很好的革命传统,在整个大革命时期,畲族没有出过一个叛徒,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为进一步了解畲族革命故事、传承畲族革命精神、弘扬畲族革命文化,近日,县档案馆开展5月党日活动,实地走访景宁《跟着档案去旅行》节目上报的红色旅行地:大张坑村,并聆听雷启勋同志讲述畲族忠勇故事,全程录制口述档案,丰富馆藏红色资源、增添我县红色基因,进一步弘扬、发展“浙西南革命精神”。

来到大张坑村,全馆干部第一时间去参观畲族革命历史展览馆,来到忠勇堂学习畲族家训、家劝、家风等祖规祖训,随后进展览馆了解景宁畲族革命简史、忠勇精神由来、大张坑革命事迹、忠勇烈士魂等一系列畲族革命事迹。深刻体会到在革命战争年代畲族人民为民族平等、民族解放所表现出来的舍生取义的英雄气概和极致的“忠勇”精神。

随后来到大张坑村乡村振兴讲习所,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学习党章、聆听畲族故事、录制口述档案。雷启勋同志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畲族“忠勇”事迹,充分利用大张坑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取得多次小规模战役胜利,让我们深刻领会到畲族人民的英勇与智慧。同时相关人员用专业摄像机全程录制雷启勋的讲话,雷启勋也成为档案馆2019年以来第五位“浙西南革命精神”口述档案录制对象。

通过本次大张坑党日活动和口述档案录制工作,各党员干部注入丰富红色基因,让“忠勇”精神深入人心,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同时进一步提升全馆干部对录制口述档案工作的认识,包括寻找录制对象、梳理录制内容、挖掘深度内容、把控录制现场、后期翻译加工等工序,知悉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难度性。增加馆内各领导沟通力、协调力,加强馆内各科室的联动力、统筹力,提升各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执行力,力争推进2019年各项档案工作迈向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自治县成庆35周年献礼。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