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今日景宁

我县获评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单位

2019-05-24 10:10 信息来源:畲乡报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日前,浙江省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2018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评估结果的通报》,我县喜获2018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单位。全市共18个县(市、区)获评,丽水市获评的还有莲都区。

  2018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省市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资源回收体系,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提升分类基础设施,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68.3%,城镇生活垃圾回收率36.1%、无害化处理率100%,累计完成136个行政村分类任务,覆盖率达100%。

  县城作为我县人口最集聚的区域,也是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重点区域,为更好引导市民树立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理念,我县主动作为,积极完善设施,多点联创,创建示范单位(小区),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截止到去年年底,我县成功创建分类示范餐饮单位5家、示范农贸市场1家;创建首批分类试点小区13个、建立垃圾中转站1座、垃圾分类运输车4辆,开设分类运输专线2条,统筹分类运输。在城区街道累计投放分类果壳箱500余只,投放分类垃圾桶1000余只。

  城乡差异大是我县一个基本县情,“针对我县农村人口少、村分散、运程长的基本情况,我县积极开展‘一乡一点、聚点成网’建立垃圾兑换便民服务站,引导村民培养生活垃圾分类的理念。”县美丽城乡创建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县21个乡镇(街道)均依托超市、回收经营户、农户等载体,建立了23个垃圾兑换便民服务点,通过以奖代补、积分兑换等模式充分调动农户垃圾分类积极性,统筹建立农村、城区回收站点垃圾回收体系,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0%以上,新建垃圾收集房350个,发放户内二分桶12000余组、公共区域垃圾桶2600余只,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5%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80%、无害化处理率达99%。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作,不仅需要各单位的密切配合,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以及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阶段,我县将继续以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社会监督的工作机制,深化认识再出发,凝心聚力抓实干,打好这场“持久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