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图片新闻

畲族特色民俗文化展示活动举行

2019-04-09 11:47 信息来源:畲乡报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菇民戏展演现场。
                                                                                                     
   畲乡功夫专场展演活动现场。    
                                                                                                     
   畲族彩带编织展示。
  4月7日,2019中国畲乡三月三中国好畲“艺”——畲族特色民俗文化展示活动在凤凰古镇举行。

  在畲乡非遗体验一条街上,盛装的畲族姑娘用美妙的歌声和精彩的舞蹈迎接远方的宾客,独具特色的婚俗互动表演展示了畲族的传统婚嫁习俗,邀请游客参与体验畲族婚礼,体会别样的民族婚嫁风情。畲族彩带、大漈罐、畲乡老银等展位一字排开,游客们驻足在展位前欣赏,更有不少游客拿起手机记录下各项畲族非遗的生动画面。

  上刀山、下火海,传承人光着脚在火红的碳堆上跳舞,赤足爬锋利的刀梯,全面展示畲族传统而神秘的技艺;菇民戏、木偶戏、马灯戏,以人唱偶舞、演员对唱等形式,和着民乐伴奏进行表演,为前来参观的游客们奉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传承人现场手把手教授畲族彩带手工编织,在领略畲乡的非遗文化同时,还可以亲自动手体验一番畲乡非遗的传统工艺。

  “年年都要来看花鼓戏,唱、念、做、打表演形式鲜明,轻松活泼的表演模式让我们老年群众十分喜爱。同时结合我们景宁方言,无论老少都能听的明白,还能免费为身边的游客讲解其意。”每年都来参加三月三活动的潘有根大爷满足中带着自豪地向记者说道。

  “农历三月三,是畲族传统的盛大节日。栖身于秀丽山水间的畲族儿女,在这一天节日里举行盛大歌会,载之以歌舞,庆之以欢声,迎八方来客,纳四海亲朋。”此次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中国好畲‘艺’展示的非遗项目,是一次集展示、展演、展销、互动、体验为一体的畲乡特色民俗文化展示活动,让旅客探索畲族传统文化内涵、体验畲乡精湛技艺、品尝畲乡美味小吃、领略畲乡戏剧意韵,进一步了解畲乡民俗特色文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