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图片新闻

景宁小佐清明举办严氏祭祖文化节传承根祖文化

2019-04-11 09:02 信息来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寻根问祖六百年,情牵小佐祭祖先。4月5日上午,景宁小佐严氏祭祖清明文化节在小佐村举行。来自全县各地10多个村和云和、龙泉等地的东汉著名隐士严子陵的后裔近千人齐聚景宁小佐,虔诚祭拜小佐严氏先祖。

上午,景宁小佐严氏祭祖清明文化节在阵阵鞭炮声中正式拉开帷幕。本次严氏祭祖大典以“忠孝清明祭祖、传承根祖文化”为主题,严格遵循非物质文化遗产——“小佐严氏祭祖习俗”,依次进行“祭祖大典采用小佐严氏家族传统的祭祀流程。礼炮八响之后,严氏宗祠裕光堂门徐徐打开,祭祖大典拉开帷幕。祭司身着汉服手捧钱塘水、子陵土行至祖宗堂前,敬献三牲、五谷、鲜果等传统仪程。小佐严氏后裔云集于此,祭天、祭地、祭千七先祖,祈求风调雨顺,幸福安康。共祭先祖,祈福感恩。

景宁县大漈乡小佐村严氏是严子陵后裔,宋代初期从严州府入迁小佐村。小佐严氏宗族祭祖规模最大、程式最完整、传承最完好。”根据县志、宗族谱牒等记载,从乾隆59年小佐严氏家谱记载中就有小佐严氏春秋祭祀,小佐严氏并且还专门订立了《春秋祭规》,小佐严氏祭祖习俗距今已有300多年。如今,小佐严氏后裔每年都要举办寻根祭祖大典将“小佐严氏祭祖习俗”传承,将“根祖文化”发扬,受到了小佐严氏后裔后裔的追思,引来回乡祭祖的小佐严氏后裔络绎不绝。每逢清明,小佐严氏后裔从四邻八乡,相聚在小佐严氏宗祠,聆听乡音,追溯乡情,共商着小佐发展大计,共叙着严氏血脉亲情。

小佐村“严氏祭祖”的习俗传承人严振兄说:同根同祖,血脉相连,小佐村是景宁及云和、龙泉、温州泰顺、福建寿宁等地严氏先祖共同植下的根,如今的小佐碧水蓝天,美丽宜居让老家人乐享家的温暖。在景宁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小佐村己被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2018年“严氏祭祖”习俗被县政府公布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传承、保护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严氏祭祖”的习俗,更好的传承老家梦、发扬根祖文化、打造“老家小佐”旅游品牌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景宁县实现“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创建贡献一份力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