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今日景宁

陈重:提高立法质量 突出地方特色 解决实际问题 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景宁发展新篇章提供法治保障

2018-09-14 20:52 信息来源:畲乡报  浏览次数:
分享到:

  9月13日上午,县委召开全县立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副市长、县委书记陈重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注重立法质量,切实把立法工作的重点放到提高立法质量、突出地方特色、解决实际问题上来,充分发挥立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为打开“两山”新通道,富民兴县再赶超,建设幸福美丽新景宁,奋力谱写新时代景宁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县领导严轶华、潘伟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我县地方立法工作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解决我县地方立法工作存在的问题,更好地推进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进行发言。

  陈重指出,民族自治地方立法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行使权力的重要形式,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使命意识。要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紧盯新目标新起点,全力探索新形势下立法的新方法新途径,持续加强地方立法工作。要正视新挑战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不辜负人民和时代的厚望。

  陈重强调,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我县地方立法工作。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实施五年立法规划,充分发挥出立法项目库的引领作用;充分用好立法权限,集中精力抓好重点领域立法;推动法规综合评估和修改,及时对《自治条例》《水资源管理条例》等进行综合评估分析,推动原有法规与时俱进,绽放新的生机活力。

  陈重要求,要健全机制,不断凝聚立法工作合力。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协同、公众参与、专家支持”的立法工作体制机制;发挥好人大的立法主导作用,在法规立项、起草、审议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切实把工作任务分解好、落实好;发挥好政府在立法工作中的协同作用,统筹协调各部门承担和配合立法工作;拓展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渠道,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法规草案和立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发挥专家学者在立法工作中的智囊作用,加强立法专家库建设,为立法咨询专家参与立法创造良好条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