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基层动态

景宁县人民检察院“三真三心”强力助推非公经济发展

2018-07-18 09:48 信息来源:县检察院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年来,景宁县人民检察院把服务非公企业发展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切入点,坚持从实际出发,紧扣检察职能,用“三真三心”积极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真情关注,让非公企业“安心依靠”。一是自访与联访相结合。一方面,建立“检察官小组+企业主+法律监督网格联络员”的检企服务网格模式,通过法律监督网格走访开展自访。另一方面,通过整合内外资源,联合市场监管、环保、乡镇(街道)等服务职能部门进行联访,形成专项服务调研合力。二是座谈与答卷相结合。通过面对面了解探讨和背对背问卷调查,确保了解收集到反映企业需求和现状的真实,并将其及时汇总。三是走访调研与送法宣传咨询相结合。通过走访调研,向企业赠送企业法律服务相关资料,法律监督企业网格服务联系卡等,进行法制宣传、咨询指导。四是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通过及时了解反馈阻碍和制约非公企业的需求和难题,重点研究解决办法,完善具体帮扶措施,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二、真心帮助,做非公企业“知心朋友”。一是服务部门由内向外延伸。注重凝聚非公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外部力量,与其建立和完善工作联系和服务联席制度,形成社会大服务整体合力。二是服务内容由点向面延伸。结合县委县政府“携企服企振企”行动,延伸服务内容,做到“三个上门”即:法律宣传送上门、征求意见请上门、菜单服务约上门。三是服务职能由被动接待向主动服务延伸。在景宁检察微信公众号开通服务非公企业专栏,将服务非公热线5082000纳入政府政务平台12345,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及时为企业提供法律支持和帮助。

三、真诚服务,当非公企业“贴心卫士”。一是坚持打防结合,让点上教训线上受警。通过多种渠道从非公网格中发现线索,积极查办非公涉企犯罪,并以点带线,将从网格来的信息返回网格进行全面排查,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二是实施一体防控,让线上问题面上整治。扎实开展企业治安综合整治工作,努力营造平安稳定的治安环境。重点关注民生,针对非公企业资产安全、人员安全等情况,多次与乡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协调沟通,督促相关执法机关加大了巡查监管力度,使相关事件发案率得到了有效防控。三是加强调研转化,让点上经验面上受益。通过积极拓展、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努力在强化对非公企业的法制宣传、制度建设以及诚信体系建设等多方面,积极配合有关行政管理等部门,对非公企业进行传授、帮扶、引导、监督,有效遏制和预防了非公涉企犯罪,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