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图片新闻

梧桐乡16人的悬崖村开满山茶花 老百姓的日子富起来

2018-03-20 15:23 信息来源:梧桐乡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图为李庄村大红食用油茶基地)

正值春耕之际,3月19日,景宁县梧桐乡李庄村村民正忙着翻土、施肥、剪苗、种植大红食用油茶,一株株油茶苗在阳光下看着喜人。“新油茶苗2年抚育期,4-5年每亩可以增收7千到1万元,10年左右的苗每亩稳入1.5万。”油茶种植户任家弟算着这笔账,50万成本投入,300亩油茶基地,四五年后便换来每年稳稳当当的200多万收入,然而这仅仅只是油茶的效益。

李庄村距离梧桐乡政府3.2公里,海拔820米,村庄坐落于悬崖之上,悬崖最高处落差在120米左右,颇为壮观。老祖宗当年开山凿壁才有了如今的半亩良田,最早村庄与外界联通的路仅为一条泥泞小道,且平均坡度在70度以上,一到大雨天就极易发生道路塌方。由于交通不便,大量村民外出生活,村内的房屋大多失修破损、倒塌,村里常住人口仅剩下16位老人,整个村庄显得十分破败萧条。“村里也就我们几个人了,没有什么事情外出的人很少回来,我们也很少下山,平时吃的菜都是自己种,吃不完的就拿来喂猪。”一位为村民向我们说道。

如何让昔日“死气沉沉”的村庄换发新的生机?在梧桐乡党委书记王伟飞看来,悬崖村既是困住李庄村发展的瓶颈,也是振兴经济的机遇。想要撬动老村经济,首先就要打通村里的输送渠道,为此梧桐乡党委高标准谋划,花费1700万打通了一条16.7公里的联网路,李庄村成为我省最后一个通公路的自然村。

扶贫怎么扶,关键要做好“精准”文章。加入景宁“600”计划,悬崖村上种满食用油茶,等到山花烂漫,一定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再依托悬崖的天然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农旅融合特色村庄,这是乡党委经过深思熟虑后选定的乡村振兴之路。

景宁“600”是我县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打造的区域公共品牌,以海拔600米作为分界线,将海拔600米以上村庄出产的农产品统一种植技术、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培养现代职业农民,推动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化。

“我们选种油茶,是经过农业专家实地考察选定的。这里日照充足,年平均气温16度,都是黄壤土,非常适合油茶生长。”种植户李开金向我们说道。油茶具有很高的综合利用价值,种子含油30%以上,供食用及润发、调药,可制蜡烛和肥皂,也可作机油的代用品。茶籽粕可以做化工、轻工、食品、饲料工业产品等的原料,茶籽壳还可制成糠醛、活性炭等。茶子树木质细、密、重,是做陀螺,弹弓的最好材料,并且由于其有茶树天然的纹理,也是制作高档木纽扣的高级材料。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