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图片新闻

景宁荣获“2018年度中国十佳幸福县市”称号

2018-12-19 16:42 信息来源:畲乡报  浏览次数:
分享到:


  近日,以“高质量发展与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的“2018第十三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在北京召开,揭晓了“2018年度中国十佳幸福县市”奖项,我县名列其中,为全市唯一。此外,浙江省还有江山市入选。

  本次评选由《小康》杂志社推送。“中国全面小康论坛”组委会一致认为,近年来,我县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张蓝图绘到底,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的特色发展路子,畲汉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为民族自治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浙江经验、景宁样板。

  欢快流动的笑脸、绚丽多彩的服饰、古韵悠然的建筑、舒适缓慢的生活……畲乡小城处处洋溢着幸福的“模样”。今年5月底,全国民族自治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全国民族自治县的首个小康样本——《中国全面小康发展报告·景宁样本》在现场会召开前夕全国首发。《景宁样本》编撰期间将“中国小康指数”落地景宁进行抽样调查和分析,最终形成包含饮食、居住、教育、生命、生态、平安、消费、信用、公共服务、休闲、幸福十一个关键词的“中国小康指数”景宁调查报告,直观、生动地给景宁“画像”并利用数据来科学测量景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程度和百姓的幸福感。

  在“景宁幸福小康指数”调研中,61.94%的景宁百姓认为目前的状态“比较幸福”,24.18%的人认为“非常幸福”。当被问及“2017年以来,您觉得用哪种滋味来形容您的感受最为贴切?”,“甜”味首当其冲。“用哪种色彩来形容您的生活状态最为贴切?”,受访者选择最多的是“五颜六色”。“充满希望”,是当地百姓选出的最能代表2017年的生活状态。

  这种“幸福”“甜”的生活感受植根于景宁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2017年,我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4亿元,同比增长7.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03元,同比增长1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618元,同比增长8.8%;综合实力跃升至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旗)前列。

  这种“幸福”“甜”的生活感受也来源于畲乡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生态环境上,我县生态环境质量一流,是国家级生态县,境内海拔千米以上山峰779座,森林覆盖率81.1%,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空气质量优良率99%以上。“景宁600”计划还为全县海拔600米以上的生态食材搭建起产销一体化服务平台,让农业变成有盼头的产业。民生需求上,我县独具特色的小规模学校办学、引进省内一流学校资源合作办学之举,让当地百姓对于“教育小康”的满意度越来越高;民族医院项目建设、医疗资源和人才“双下沉”给景宁百姓带去了实惠与便利;连续7年被评为丽水市综治优秀县,连续13年被命名为“浙江省平安县”并夺得浙江省首批“平安金鼎”;今年9月份浙江省发布的全国首个省级平安指数中,我县更是以98.22分位列89个县(市、区)第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